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变化中的MBA课程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现在的MBA已经不是过去的样子了。究其原因,乃是商学院深谙营销之道,根据需求变化调整了课程安排。改变是必要的,但改变仍令人伤感。

几个月前,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宣布对其“核心课程”进行重大调整。要想拿到哥大商学院的MBA学位,这些“核心课程”都是必修的。哥大商学院每隔三年修改一次课程设置,而经过这些年的调整,最终结果是必修课稳步减少,从而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课程。

哥大商学院最近还全面重塑了自己的品牌形象,推出了一份制作精良的视频和一个新口号——“代表商业的中心”(At the centre of business)。金融危机后,大环境迫使所有商学院更加努力地证明自己的价值。哥大商学院负责市场营销的副院长艾丽斯•亨利斯(Iris Henries)说,学院打算“重塑品牌”,展示其独一无二的便利条件,以及位于曼哈顿为其带来的各种优势。

我在乎哥大,是因为它是我的母校。1999年,我进入哥大攻读MBA学位,当时互联网繁荣即将走到尽头。我和其他同学当时不得不咬牙学下来的核心必修课,现在已被大幅削减。

也是从1999年起,学生们在MBA课程开始前,要参加为期一周的“数学训练营”。那是同学间发展友谊的绝佳机会,但现在也已停办了。

原先,学生们的必修课排得很满,他们在中期离校实习前只有时间上一门选修课。而现在,学生们有时间上四门选修课。

主管课程设置的高级副院长吉塔•乔哈尔(Gita Johar)指出,哥大商学院的核心必修课程仍然比其他商学院多。学院也在努力往课程里添加一些新元素。

1999年的时候,团队合作已经非常受重视。可以说,这是哥大商学院教授的一项关键技能,与那些鼓励学生相互竞争、给予课堂表现很大评分权重的商学院形成了鲜明对比。所有的案例分析都要以五人小组的形式完成,大家会带着笔记本电脑,围坐在图书馆的一张大桌子旁讨论问题。

这种学习方式从那以后便被固定下来,并得到强化。如今,每名学生都要完成一份自我评价作业,同时,小组成员也必须对所有其他组员做出全面的评估。他们随后会与一名导师就这些反馈进行沟通。就求职和做好工作所需的个人技能而言,这恐怕比那些从核心课程中被剔除出去的科目更为重要。

哥大商学院也在努力调整核心课程,使其更明显地贴近现实需求。一门有关决策模型的必修课已被砍掉,取而代之的是关于统计学和“大数据”的课程。市场营销这门课则被拆分成了两门关于“顾客中心论”的单独课程,并与市场对企业家的要求——理解他们的顾客——紧密联系在一起。

同时,学生希望在MBA中期放假前,能有更多机会去学习专题课程。例如,那些想在房地产行业实习的学生,如今可以在MBA第一年修习若干相关课程,并向招聘者证明他们进入这一领域工作的决心。

管理谈判也是很多学生希望在实习前掌握的一项极为宝贵的职场技能。此外,学生们眼下还有了“浸入式游学之旅”(global immersion)这个新选择,他们可利用这个机会,深入研究某个国家,然后去这个国家学习(甚至连古巴也在浸入式游学的可选国家之列)。在这个一职难求的时代,哥大MBA有很多可供其自我推介的新元素。

1999年,学生们普遍对找工作感到自信(或许是过分自信了)。每周一次的“欢乐时光”(happy hours)活动,会定期得到若干个不同雇主的赞助。每周都会有一件新的“欢乐时光”T恤衫,背面印着跟上次不同的某个企业的标识。

在那种环境中,会由学校告诉学生需要掌握什么知识,而学生拿着文凭就可以去找工作。但现在,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尽管院方做了一些有益尝试,但现在的MBA课程设置仍有一些缺憾。首先,让学生自主选课是个好主意吗?在哥大商学院,存在一个选修课的内部市场。学生们手上有一些虚拟分,他们可以用这些虚拟分对选修课“出价”。2000年的时候,那些不需要“出价”就能上(因为选修人数不足)的课程包括新兴市场和决策课,这门课探讨的实验心理学,是今日所谓“行为金融学”的基础。而那些需要极高“出价”(以虚拟分计)才能选上的热门课程则包括“互联网企业的估值”。

基于上述样本,我们可以开发出一个不错的投资模型,根据MBA学生喜欢什么课程做相反的押注。根据这个模型,在2000年的时候投资互联网初创企业应是项糟糕的投资,而投资于新兴市场和行为金融学应是不错的投资,事实证明该投资会在未来十年里持续带来良好收益。

核心课程方面,学生们不喜欢运营管理这门课。这门长达一学期的课程探讨的是,如何经营公司、以及如何提高工厂或供应链的工作效率。很多学生都不喜欢这门课,因为鲜有哥大毕业生渴望去丰田(Toyota)从事生产线管理的工作。但我非常喜欢那门课。我从那门课中学到东西,可能比从其他任何课中学到的都多。

宏观经济学也是学生们深恶痛绝的一门课。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已经学会了这门学问(本科修过经济学的人可以通过考试免修),而是因为这门课太难了,并且那时人们似乎并不觉得应该重视央行的作用。有些学生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就直接把笔记给扔了。

但这种情况已经改变。如今,宏观因素和央行的政策带动着市场的前进。每一位金融界人士都需要关于美联储(Fed)的看法。那些把笔记丢掉的人如今也许会后悔,因为时任哥大商学院宏观经济学教授的年轻小伙子,是一位刚刚从普林斯顿(Princeton)毕业的博士,他与普林斯顿当时的经济系主任——一个名叫本•伯南克(Ben Bernanke)的人——合写了多篇关于货币政策的论文。那些笔记记载着未来的美联储主席对货币政策的一些初步看法,在随后的十年里也许会变得非常、非常有用。

因此,我对核心课程的调整当真感到有些失落。宏观和微观经济学的课程时长都已从一学期减为半学期,统计学和经营管理同样如此。成本会计这门课能够让学生深刻意识到弄清公司盈利状况有多难,如今,这门课不再是一门独立的半学期课程,而是被合并进了财务会计课。

通常而言,那些学起来很费力的课程事先看来最无趣,但过后看来也往往是给人最发人深省和最有用的课程。

说到底,教育不是民主。必须由老师来告诉学生需要掌握什么知识。MBA(或任何其他有价值的证书)之所有有价值,原因之一就是,它的要求是由别人设定好的。但这种观念与商科教育不断变化的内涵越来越不协调,设置合理的课程表也变得越来越难。

在我看来,哥大商学院做出这些改变、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强调位于曼哈顿带来的种种优势,无疑是明智之举。这些举措会帮助该校保持其在商学院排行榜上的领先位置,并有助于学生做好准备,在当今这种不同以往且形势严峻的就业市场上取得成功。但即便如此,如今的哥大商学院仍让我有些伤感。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约翰•奥瑟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