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期待中道的改革

我要讨论的主题是怎么改革。这意味着,我相信,改革已经开始了。
这是我首先想表达一个看法:我对改革的前景,可能比在座的各位都要乐观,这是我一年多来一贯的态度。大约从2012年底开始,我就对改革持一个非常乐观的态度。即便去年5月份、8月份发生了反宪政逆流,我仍对改革保持充分的信心。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之后,我写过一篇文章,《我为什么一直看好习李》,所谓看好,就是看好他们的改革决心。很多人,尤其是我的诸多朋友骂我,说我拍习李马屁。对此,我一笑置之。我只想表达一下作为一位关心中国命运的社会、政治观察者对中国未来走向的一种认知。
过去两个月的事实表明,我的乐观是有根据的。改革已经在进行中了。人们普遍人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方案,也就是“60条”,确实系统阐明了一个完整而相当彻底的改革方案。更重要的是,60条颁布之后,过去两个多月内,已有一系列改革举措。仔细算一下,这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范围、深度,已远远超过过去十年。如果说这不叫改革,那就没有改革了。
但很多朋友不以为然。我想,也许他们在衡量是不是改革时,悄悄偷换了概念,用革命来衡量改革。很多人在评价“60条”方案时也是如此,他们说,这个方案还行,但他们最后会质问“为何60条里没有出现宪政这两个字?”我想,这就是在谈论革命,而不是谈论改革。所以,对60条失望的人士,其实是对共产党没有进行自我革命而失望,而不是对共产党没有进行改革而失望。
这就是我想说明的第一个意思:改革本身就是一个“中道”。 …… [阅读全文]

中国奇迹是如何出现的?

中国过往30多年超常规高速增长的奇迹是如何发生的?
有人认为是由于长期牺牲消费。不错。过往三十四年,中国GDP中的消费占比约59%,投资占比约38%,相比常规市场经济国家,中国的消费占比确实低了,投资占比确实高了。然而,消费规模或消费水平的增长也是令人惊异的。同一时期中,中国社会消费总额从1979年的2千多亿元,上升到2011年约23万亿元。以1990年不变价计,则年均增长率高达9.0%;按人均消费计算,年均增长率约7.9%,这一水平在世界各国中应该是名列前茅的。
也有人认为是因为过度投资、浪费资源。不错。如上所说,中国的投资率平均高达38%,不但显著高于西方发达国家,也超出东亚储蓄率较高的经济体。但是,高投资带来的是高增长,而不是高浪费。衡量投资回报效率最简单的综合指标是资本产出比,即每新增一元GDP所需要的投资,按此指标来看,中国的表现并不差。改革后头十年,资本产出比为3.38,近十年资本产出比为4.10;横向比较,这一数据并不高于一些发达国家,美国自1965年至2010年的资本产出比是5.29,其中2005年到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更是达到22.64。日本从1980到2010年的此本产出比为14.69,其中2000年到2010年更是高达37.16。纵向来看,中国资本产出比虽然在提高,但并非过度投资所致,而是国家重型工业化和大规模城市化这一历史进程背后的客观经济规律的反映。随着这一阶段的深入和第三产业的成长,资本产出比例将趋于稳定或微降。 …… [阅读全文]

新兴市场大有机会

进入2014年,新兴市场的前景明显好于2013年初。基本面更好,技术面更强,新兴市场资产在2013年遭大举技术性抛售之后,估值更具吸引力,这一切都吸引投资者进入。目前,美联储(Fed)缩减量化宽松(QE)带来的风险也有所降低,而新兴市场国家现在正认真对待改革。投资者需要通过积极管理才能抓住这一机会,因为展望2014年,新兴市场国家的信贷和选举是最突出的主题。
新兴市场2014年开局增势会不错,与2013年初增长乏力构成鲜明对比。去年初增长疲软源于全球制造业同步下滑(令所有发达经济体同样受到影响),但进入下半年,新兴经济体增长开始提速,随后则维持了增长势头。事实上,新兴市场在2013年没有发生危机:虽然出现去年的资产价格波动,但“脆弱五国”(Fragile Five)的货币毕竟没有崩溃,中国也没有硬着陆。令人欣慰的是,在新兴市场65个可投资的国家里,多数国家的增速都接近趋势增长率,尽管市场情绪低落、价格走势令人沮丧。展望未来,在全球市况普遍好转的推动下,新兴市场增速将提高。不同于2013年4.5%的增速,2014年增速很可能达到5.5%。没错,这确实低于2010年至2012年的增速,但真的有人指望每年都出现从2008-09年危机中复苏的那种大幅反弹吗?
新兴市场的技术面远远优于2013年初。事实上,2013年第1季度,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达到历史最高点,但在美联储缩减QE的口风引发恐慌之后,新兴市场资产遭遇了连续近8个月的资金流出。抽走资金的主要是散户、快钱、跨境投资者和那些能力较弱的机构投资者——他们仍喜欢追涨杀跌。进入2014年,新兴市场资产已从2013年4月的“超买”变为目前的“超卖”。资金流转向需要时间,但当前技术面预示着,2014年新兴市场会有良好表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经济改革元年

北京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未来十年的改革描绘了宏伟蓝图,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了将会采取行动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有望出台的措施包括:扩大大额存单的交易、存款保险、增值税改革扩容、抑制影子银行借贷、增加市政债券的发行、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以及扩大房产税试点计划。2014年经济将平稳增长;2015年改革措施效应全面显现后,经济增速将再度加快。
经济增速保持平稳
我们预计2014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速将维持在7.5%以上,下半年因基数效应的影响而有所放缓。虽然库存回补活动放缓在短期可能带来下行风险,但我们认为以下的因素将支撑经济增长。
首先,源自外部需求温和改善。随着美国引领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欧盟走出衰退开始复苏以及新兴经济体保持增长态势,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有望逐步改善。在美国方面,近期的预算法案表明政府近期会减缓削减支出,前景略微转好。在欧洲方面,尽管似乎弱于我们之前的预期,但复苏已经开始。因为美国和欧盟分别占中国出口额的19.1%和17.9%(2012年数据,并考虑到经香港的转口贸易),这将为中国的出口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这也与过去几个月的情况相似。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黑天鹅?

又到年终预测时刻,这真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工作,游走在不成神人即为忽悠的边缘。
近年国内国际互动增加,宏观经济波动加剧,受众眼球增加之余,好奇心也不仅仅局限于加息、降存准等小道消息,不仅国外投行对资本讲故事之余也得讲好逻辑,国内券商研究也更加讲究框架,不为周期派,就谈流动性。
也正因此,同一个中国经济预测,各家也有说法。2014中国经济如何走?按照各家投行观点,基本可谓分乐观派和悲观派,乐观派以德意志银行的马骏为代表,他对2014年中国经济,预计国内生产总值最高可至8.6%,并且利率市场化可于两三年内完成;最悲观派一预测往往低于官方标准,典型如野村证券,年中就断言中国经济仍将持续下行,看低2014年到6.9 %,最低季度甚至为6.5%。
其余经济学家则基本位于7.5%左右的区间,这似乎被认为中国官方继保八之后的又一个心理刻度。对此,FT中文网对此有很多专题,去年《投行看2013》到现在的《2014年经济预测》,其中不乏精彩甚至对立的观点。
预测的成绩如何,最后会有分晓,但宏观经济不是大猩猩投飞镖,除了看准头,还应该看门道。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