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跨境通勤者的生活

大多数周一的早上5点,都会有一辆出租车停在门口接上芭芭拉•哈朗特(Barbara Harrant)前往维也纳国际机场(Vienna International Airport)。在经过一段空中航程以及另一段车程之后,哈朗特坐到了位于联想(Lenovo)英国办公室的办公桌前,拉开抽屉,取出上周四启程回家前留下的化妆品。这就是跨境通勤者的生活。
许多专业人士住在一个国家同时工作在另一个国家,哈朗特就是其中之一。跨境通勤解决了雇主想将员工派驻海外,而员工却想留在当地的难题。
2011年,侨民薪酬顾问公司ECA International发现,在该公司采访过的国际企业中,逾三分之二报告跨境通勤行为增加。在这些跨境通勤员工中,家庭因素往往是决定他们是否跨境通勤的首要因素。当哈朗特找到一份驻英国的工作时,她之所以选择跨境通勤,是因为配偶的职业令她无法搬到英国。其他人选择跨境通勤,有的是为了避免影响子女受教育,有的是为了与亲戚住得近些以便他们帮忙照看自己的子女,还有的是为了照看年长的父母。
雇主们喜欢跨境通勤是因为它有时能用来说服一位首选候选人接受原本可能拒绝的工作。另外,雇主们往往认为,比起花钱让雇员的家庭随雇员一起搬家,跨境通勤更省钱。
员工们每周出门坐飞机上班,周末回家,或者上几周班,再在家休息几周。这种马拉松式的通勤也有弊端。无论是对于通勤者本人还是他们的配偶来说,在其他城市或者国家工作可能会带来很大压力——配偶们可能发现他们需要承担另一半的家务。 …… [阅读全文]

远程团队建设不容易

当在费城办公的索玛•索玛桑达拉姆(Soma Somasundaram)需要了解马尼拉或海得拉巴同事们的近况时,他会先看下表,心算一下费城与那两个地方的时差,然后再点开笔记本电脑,借助网络摄像头来向他们问好。
索玛桑达拉姆是总部位于美国的科技公司Infor的研发主管。大多数时候,他发现通过现在的虚拟媒体来管理远程团队的效果还不错。然而,某些同事的态度让他挺头疼的——这些同事安排的通话时间,往往持续到亚太地区的深夜,那么亚太的同事就得一直工作到那个时候。索玛桑达拉姆表示:“我发现,许多人根本没考虑身处其它时区的同事方便不方便通话。”
在一些技术的支撑下,跨国企业的经理人们可从世界各地招募最优秀的人才,而这些人才也能借助网络来一道工作。尽管这些技术有助于企业实现扩张、并带来了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但这种跨境工作的“美丽新世界”也有消极的一面。
跨时区协作可能相当棘手。如果雇主们不能以一种看似公平的方式分摊在违反社会生活正常节拍的时间段工作的痛苦,就会给人留下一种企业内部员工有尊卑之分的感觉,也就是说,某一地区(多半是总部)员工的工作舒适度比其它时区同事的工作舒适度更重要。
那么,这里就存在着一个挑战:如何帮助那些在网络平台上通力合作、却很少甚至从未谋面的员工建立起共同使命感和同事情谊。正如利兹大学商学院(Leeds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管理发展学教授理查德•索普(Richard Thorpe)所言:“人是社会性动物,建立人际关系对他们非常重要。如果剥夺团队工作的社会性,人们很快就会感到孤立无援。” …… [阅读全文]

创意的交流

正值周五早晨,北美废品处理企业1-800-Got-Junk的废品回收队正在四处用皮卡车收集车库垃圾和办公室废品。这些垃圾中,可回收物品将被回收再利用,其余的将被丢弃。而在Got Junk位于温哥华的总部,一个访客团正在专心致志地回收另一件东西——创意。
1-800-Got-Junk邀请其他机构前来参观,受邀来访者可看到外人无缘看到的该公司内部工作情况。该公司呼叫中心的主管里斯•格林(Rhys Green)表示,他和他的手下已逐渐适应了每两周一次的访客参观。每到那时,来访者会鱼贯走过他们桌前,有时候还会停下来问些问题,或是驻足旁听他们打电话。格林说,来访者都很注意不打扰他们工作,并且作为一个垃圾回收企业,能有人认为这里“值得”参观是一件很不错的事。唯一感觉受到访客打扰的时候,是工作节奏开始放慢的时候。“当四周有闲人走来走去时,(如果没什么事干,)会感觉有点尴尬。你会有‘我看起来够忙么’的想法。这可能有点怪怪的。”
格林的团队并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和1-800-Got-Junk一样,会接待来自其他公司(往往是其他产业的公司)的访客,访客们希望通过参观获得新鲜的创意。
支持者表示,通过观察来学习不一定要耗费巨资,即便是初创型企业也能组织成本低廉的访问活动,因为这类活动的成本可高可低,最低可为免费。在线鞋类零售商Zappos提供各种免费参观,还出售各种额外服务,包括价值50美元的“问答环节”,以及为期三天的对该企业独特文化的集中考察。在这项名为“新兵训练营”(boot camp)的考察活动中,参加者能与Zappos创始人谢家华(Tony Hsieh)和该公司的“无头衔人士”(No Title)弗雷德•莫斯勒(Fred Mossler)会面。该活动的费用是每人6000美元。而由迪斯尼(Disney)专业开发部门迪斯尼学院(Disney Institute)运作的为期三天半的研讨会和幕后观光活动,则收取每人约4200美元的费用。 …… [阅读全文]

变化中的MBA课程

现在的MBA已经不是过去的样子了。究其原因,乃是商学院深谙营销之道,根据需求变化调整了课程安排。改变是必要的,但改变仍令人伤感。
几个月前,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宣布对其“核心课程”进行重大调整。要想拿到哥大商学院的MBA学位,这些“核心课程”都是必修的。哥大商学院每隔三年修改一次课程设置,而经过这些年的调整,最终结果是必修课稳步减少,从而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课程。
哥大商学院最近还全面重塑了自己的品牌形象,推出了一份制作精良的视频和一个新口号——“代表商业的中心”(At the centre of business)。金融危机后,大环境迫使所有商学院更加努力地证明自己的价值。哥大商学院负责市场营销的副院长艾丽斯•亨利斯(Iris Henries)说,学院打算“重塑品牌”,展示其独一无二的便利条件,以及位于曼哈顿为其带来的各种优势。
我在乎哥大,是因为它是我的母校。1999年,我进入哥大攻读MBA学位,当时互联网繁荣即将走到尽头。我和其他同学当时不得不咬牙学下来的核心必修课,现在已被大幅削减。
也是从1999年起,学生们在MBA课程开始前,要参加为期一周的“数学训练营”。那是同学间发展友谊的绝佳机会,但现在也已停办了。
原先,学生们的必修课排得很满,他们在中期离校实习前只有时间上一门选修课。而现在,学生们有时间上四门选修课。
主管课程设置的高级副院长吉塔•乔哈尔(Gita Johar)指出,哥大商学院的核心必修课程仍然比其他商学院多。学院也在努力往课程里添加一些新元素。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