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中国富人炒热海南度假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中国的旅游城市三亚,长长的沙滩上游人如织、人满为患,但没有享受日光浴的游客。除了几位俄罗斯游客外。中国国内游客(海滩游客的主力军)大多挤拥在太阳伞底下:中国文化仍崇尚美白肌肤,黝黑皮肤没有市场。然而,随着旅游业蓬勃发展,热带岛屿海南很快获得了“东方夏威夷”的美名,三亚就位于海南岛,五星级度假酒店遍布。

海南吸引各路富豪及佳丽纷至沓来。有些游客身穿Speedo泳装,其他游客则穿着高跟鞋。伴随拔地而起的众多高尔夫球场、水疗中心、购物商场以及度假中心的是公开发售的私人别墅及公寓房。从中国众多深受交通拥挤及雾霾之苦的城市坐飞机到海南,十分便捷,且并无国外游的签证之需,因此它是绝佳的周末度假去处。

但到海南度假基本上仅限于有钱一族。在三亚,从每套起售价100万英镑的200平米住房到起售价1000万英镑的700平米豪华别墅,不一而足,实际价位取决于地段以及是否属于海景房。“市场需求不断见涨,”国际房产经纪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主管华南区投资与销售的高级经理Stanley Cheung说。“海南房价年增长10%-15%。”

然而,海滨度假村在中国属于另类。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长达1.8万公里的海岸线以及6000多个岛屿,但要让普通中国人随便说出一处著名海滩(海南的海滩除外),也许会让他们捉襟见肘。相反,中国游客更喜欢浏览欧美的历史文化名城。这种旅游趋势,深深地影响到了第二居住地房屋的购买。

“我们深知中国人热衷购物,爱去伦敦与巴黎逛,”伦敦著名室内设计公司Candy & Candy CEO尼克•凯迪(Nick Candy)说,Candy & Candy公司最近就全球高端休闲地产市场合写了一份研究报告。“中国富豪如今不断在伦敦购房,无论是作为投资、还是为自家孩子留学之需。但他们购房并不仅仅只是把它当作休闲性住房使用。”

中国缺乏其它投资渠道意味着房产被当作主要资产。2010年,海南岛被中国政府确定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胜地”的试点地区,房产成为尤为诱人的投资标的。

“在三亚购房有两大目的,”三亚红峡谷高尔夫度假村(Sun Valley Golf Resort)总经理雷蒙德( Raymond Hau)说,该度假村计划兴建高档别墅。“第一个目的是增值之需;第二大目的是为退休在家的父母亲购买,他们难以忍受北方的严寒气候。每年11月份,老人们来海南过冬,于次年4年离开海南返乡。”

55岁的姚女士(要求记者只提及自己的姓氏)来自上海,她于2011年在海南购入一套二卧住房作为度假之需,如今该套房价格已经翻番。“以前我来海南并不频繁,”名下拥有多套房的姚女士说。“但现如今,我基本就来此度假。我即将退休,海南是老年人的度假天堂。”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公司研究主管詹姆士•麦克唐纳(James Macdonald)认为:未来十年,随着中国退休度假村逐步兴起,或许会进一步提高海南度假房的需求。中国传统讲究老年人就近于子女居住,以方便子女照顾自己。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此举可能会改变有经济实力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模式。

但眼下,捷足先登海南岛的是那些富豪。在海南拥有房产已成为身份的标志。在时尚店铺、高档餐厅以及五星级度假村(如三亚附近亚龙湾的希尔顿酒店)旁,新建船坞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俱乐部(Visun Royal Yacht Club)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游艇俱乐部之一,其会员除了年费外,还需一次性支付1.8万英镑的费用。三亚德佑地产(Sanya Deyou Real Estate)公开发售每套售价617万英镑的别墅,它有两个车位、一座面积1000平米的花园以及一座私人泳池。房屋理财中心(Housing Wealth Management Center)则推出了带阳台的两卧廉价海景房,售价为82.3696万英镑。

来海南观光的外国游客屈指可数,所以别墅与公寓的设计专为本国客户量身打造。国内买家更喜欢度假村而非远离尘嚣的小屋。度假村从水疗中心到会议厅一应俱全,这对于商界人士十分重要,他们可以在度假屋连接因特网处理事务。三亚凤凰岛(Sanya’s Phoenix Island)上一幢幢帆船形的摩天大楼,就建在伸入大海的人工岛上,被誉为“全天候拉斯维加斯风情”的休闲胜地。Harvest Real Estate地产公司则向市场推出每套售价143万英镑的二卧住房。

海南岛的开发步伐短期内似乎不会放慢脚步,但去年初,房价开始下跌,况且已有前车之鉴。上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把海南定为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铺天盖地进行。有些人发了大财,但房地产泡沫很快就破裂,在随后的10多年时间里,海南经济停滞不前。但如今,在海南的海滩上要找到一顶免费太阳伞却是难上加难。

-------------------------------------------

购房指南

●海南气温介于18℃与29℃间,据《中国日报》(the People’s Daily)报导,海南年均日照天数超过300天;

●全球最大的免税店即将在海南岛开业。据中国国有新闻媒体新华社报道:2013年上半年,海南免税商品的销售额达50亿元,游客人数突破200万。

●非海南游客无权申请住房贷款,因此购房必须用现金支付。

购买力

50万英镑可在海南最大的居住区海口(Haikou)购买一套面积为250平米的住房;

100万英镑可在三亚购入一套面积200平米的海景房;

500万英镑可在三亚购入一套面积600-800平米的新建高端别墅。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克拉丽莎•塞巴格-蒙蒂菲奥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