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渣打冼博德:中国元素已经融入了渣打的基因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 王冠

见习记者 张祎琪 北京报道

就着东方君悦酒店柔和的灯光,银发褐眼、目光犀利的冼博德(Peter Sands)一身合体的西装,带着谦和有礼的微笑走进采访间。面对记者的车轮式提问,他逻辑缜密、应对自如。

作为具有150多年历史的国际银行的掌门人,冼博德曾在亚洲度过大部分青年时光,熟悉中国国情与社会关系。他先后求学于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并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于2002年离开服务14年的咨询公司麦肯锡,进入渣打集团。

渣打集团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之后,一度因占利润58%的零售业务大受打击导致整体业务受损,面临被收购的局面。

2006年,冼博德由财务总监升任集团总裁,开始将目光聚焦在零售金融业务,借助对公业务平台,大力发展财富管理和中小企业金融业务。而在对公业务方面,渣打则将战略重心逐步调整于三个主要领域:贸易融资及现金管理、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业务。

由于信用衍生品和证券化产品在资产结构中占比很小,渣打银行[微博]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欧美大型银行中得以独善其身,其2008年营业收入增长26%,达到140亿美元,经营利润增长13%,达到45.7亿美元。

包括最新设立的郑州分行在内,渣打目前在华拥有24家分行、77家支行和1家村镇银行,共计102家网点。

今年12月2日,渣打和农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是在农行与渣打三年前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行的续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冼博德面对面,试图勾勒近两年渣打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与关注重点。

“对中国市场抱有长期承诺和战略”

《21世纪》: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英国联合推出人民币清算服务。我们知道伦敦现在是欧洲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你认为未来伦敦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冼博德:我们认为伦敦将会成为人民币在西方进行清算的一个中心。伦敦本身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它有巨大的外汇交易流量;伦敦也是各国大型跨国公司海外的财资库,是许多企业资金管理的枢纽,有大量债券交易、衍生品交易、外汇交易。

尽管伦敦有这样的金融地位,但之前还没有一个机构能够在岸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随着我们和农行携手在伦敦推出人民币清算服务,我们的公司和机构客户将获得全方位的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为贸易融资、全球现金管理、资产管理、人民币债券结算等业务的发展铺就道路。伦敦也会加强其海外人民币离岸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21世纪》:未来渣打银行在中国的市场战略中最看重的业务是什么?面临哪些机遇?

冼博德:与农行未来的合作上将会包含:在伦敦联合开展人民币清算服务;共同支持中国企业到海外去进行投资和贸易;深化双方在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经济发展及中国金融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预期到2022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为我们的业务带来很多机遇。我们将在中国发展的重要领域是,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西部大开发和中原崛起战略、中小企业金融等。我们在中国的战略是全方位立体的,并不只是单一地侧重于某一个方面。

渣打银行在中国的优势之一在于我们对中国市场抱有长期的承诺和战略,事实上,中国上海和印度加尔各答是渣打银行最先设立的两家分行,甚至早于在伦敦设立的分支机构,可以说中国元素已经融入了渣打的基因。我们在中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客户关系,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客户的关系,将进一步扎根中国。有一个事实往往被人们忽略:渣打在中国总部上海的员工人数甚至比集团总部伦敦还要多。

《21世纪》:你觉得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和进一步资本项下的开放对渣打银行有怎样的意义,会如何影响其在中国的战略?

冼博德:渣打最早参与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我们是第一家为企业客户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点心债的银行。这里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数据,在2010年早期人民币国际化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中国跨境贸易中只有0.4%是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但是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14.7%。我们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增至28%。

目前的四个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新加坡、伦敦、台湾),伦敦是渣打集团的总部,我们在当地有良好基础。香港作为发钞行之一,渣打积累了坚实的客户基础和人脉,具有网络、产品和资金优势。新加坡是许多跨国公司的亚洲财资库和资金管理中心,大宗商品交易、私人银行业务发达。台湾和中国大陆的贸易量也在逐年增加,渣打也是当地十分重要的国际性银行。

利用这些国际网络和我们在中国大陆的分支机构,渣打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人民币服务。这次,我们和农行率先在伦敦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21世纪》: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中国政府十分鼓励进行人民币跨境交易。这种背景下会不会有一些跨国公司将其资金管理中心搬到上海或者中国其他城市?

冼博德: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发展,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财资中心的设想是完全有可能的。但由于自贸区还刚刚起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长期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

《21世纪》:渣打银行是少有的几家在中国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区开设分支机构的国际性银行,这样的战略是否考虑到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

冼博德:是的,我们将继续在中国的中西部和北方地区开设分支机构,这样一方面方便海外投资者到中国内陆进行投资,另一方面也帮助内陆企业走出国门进行贸易和投资。

我们近期刚设立了郑州分行,这彰显了我们对中国“中原崛起”战略的支持。郑州是中国的物流中心、大宗商品贸易中心以及交通枢纽,渣打银行作为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物流领域的优势银行,在郑州设立分支机构也符合渣打银行的定位。

我们会适时稳步推进在中国开设分行的工作,也会把重点放在中国的内陆地区。渣打银行考虑的是如何参与中国发展的整个进程。我再强调一下,我们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是支持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小企业对于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发展至关重要。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市场和国家来说,中小企业都是创造就业和鼓励创新的重要部分。所以我们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和方案,将中小企业作为在华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21世纪》:在渣打银行和农行签订备忘录后,两家银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会有哪些具体合作?

    《21世纪》:渣打银行在中小企业服务方面的优势在哪里?冼博德:谈到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两家银行可谓各有优势。农业银行(2.42-0.02-0.82%)在中国有强大的网络和客户基础,而渣打银行有在国际上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专长和经验,并将其带到中国,支持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那些希望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公司。双方实现优势互补,这也是为何渣打银行和农业银行合作的原因。

冼博德:我个人觉得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将创造出很大的市场和机遇。我对于渣打银行在这一激烈竞争环境下得以发挥优势抱有信心。渣打银行是国际银行中第一家在中国成立中小企业团队的银行,我们比市场上任何一家外资银行都更关注这个领域。目前我们在中国有一个700人的团队,他们分布在全国25个城市,专门从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就中小企业金融而言,我觉得渣打相比其他外资银行,我们对中小企业金融有持续的关注和承诺;第二,我们在全球30个市场都有关于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可以善加利用和借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