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中七种职业“乞丐”

据大公网报道,乞丐一词大家并不陌生,提起乞丐,人们往往想到了乞丐的一无所有和一无是处。企业中的精神乞丐不乏其行为,企业中精神乞丐若是在职场中泛滥盛行,处处充满抱怨,处处充满消极,处处充满怠工,这些行为将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企业如何有效识别员工精神乞讨行为并正确引导,下面将列出企业中的七类精神乞丐供大家识别。
1、领导不和我沟通,我就不和领导沟通
这类人缺“神”:这种行为在精神乞讨行为是最为严重的,有些人在企业中自恃有才,觉得自己是靠才吃饭,和领导沟通与否无所谓,和领导从不主动沟通,理由是你是领导你不和我沟通,我才不主动和你沟通呢。领导不与你主动沟通的因素很多,或是因为领导时间问题,或是因为领导风格问题,如果你不主动与领导沟通,可能你就会丧失领导了解你的机会,或丧失你展示你才华的机会,你也就会错失大好的发展良机,因为领导不了解你,一旦有机会他怎么会推荐你呢!切莫把领导当神,更不要是神召唤的时候才去,神不召唤就不去,如果信神,就得时不时去拜,否则你有难时神也不会光照你的。
解招:无论领导是主动沟通型还是非主动沟通型,领导往往是孤独的,他更渴望有人与他沟通,沟通内容不限于工作或非工作。工作上或有助于团队建设或有益于企业发展的想法你都应主动与领导沟通,让你的思想及时变成决策行为,为团队为企业作出贡献,只有这样你的才华才不会被埋没,否则千里马老死槽内悔的也只有自己,伯乐不会跟你悔的,不要自认为是千里马就会有伯乐,现在的社会是千里马多而少伯乐,千里马得学会投伯乐所好方为现代意义上的千里马。 …… [阅读全文]

企业为何需要分红?

    哦,股利?谁需要呢?股利相当于用你自己的钱讨好自己。这些钱原本就属于股东,而分红会降低企业的理论价值。
佛朗哥•莫迪利安尼(Franco Modigliani)和莫顿•米勒(Merton Miller)甚至因为提出股利无关论而获得诺贝尔奖(该理论不仅仅与股利有关)。
实际上,他们主张,想要收入的股东应该减持部分股份并卖掉它,因为成长型公司可能比股东更需要资金。
苹果公司(Apple)的股东没有收到一分钱股利,结果却变成了富人,但苹果公司不需要他们的钱。事实远非如此。苹果手握大量现金却不知道如何使用。如果用多余的现金为股东分红,每个股东就可以选择拿走钱或者增持苹果的股份。
唉,我们没有人买苹果股票,而在真实的投资世界里,股利的重要性超过了莫迪利安尼和米勒的认识。股利发放水平表明了管理层如何从市场角度看待公司前景。
承诺执行渐进股利政策表明公司对未来收益有信心,并会安抚那些需要收入的股东。当然它也可能完全走样。如果渐进股利政策以减少股利告终,高级管理层就会同意该政策。
最重要的是,承诺发放股利,管理层就不可能拿这些钱打造“帝国”。苹果迄今没有发放股利,但它已经浪费了数十亿美元,而银行家始终在蛊惑苹果投资。苹果最终开始分红。或许董事们明白,在资本让你在夜晚感到温暖的同时,你可以用收入来吃喝。
保持电力供应
在英国电力公司SSE因坚持将燃料价格大幅上涨8.2%而饱受批评之际,另一个温和(或许有些难以理解)的争论是:英国天然气(British Gas)是对其客户漫天要价,还是只是努力在一个复杂市场获得高额回报。 …… [阅读全文]

谈判“黄金守则”

    从我们小时候起,谈判就在生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家庭作业而讨价还价,为合租公寓、买车或商定劳动合同条款而讨论条件——我们任何时候都离不开谈判。
但谈判科学是一门不受重视的学科,恐怕很少人真的以严谨态度或先见之明练习谈判技巧。
毫无疑问,绝大多数人都会高估自己的谈判能力。商业领袖应当尤其乐于提高自己的谈判本领。
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提醒我们在交易谈判中应当遵守两条黄金原则:一是要耐心,二是不能感情用事。
这部电影名叫《怒海劫运》(A Hijacking),讲述了现代非洲海盗劫持了一艘丹麦货船及其船员以勒索赎金的故事,非常惊心动魄。
我不会讲述电影的情节,但它很值得一看,能教会我们在谈判的过程中如何沉着应对,以达成更有利的结果——即便在利害攸关时也是如此。
已故的澳大利亚商人罗伯特•霍姆斯•阿•考特(Robert Holmes à Court)是一个很有手腕的人。他曾说:“有一个著名论断是,你能判断出谁将在谈判中胜出,就是停顿时间最长的那一方。”
考特逐渐掌控了娱乐大亨卢•格拉德(Lew Grade)的娱乐帝国Associated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简称ACC),但所付价钱仅为AAC内在价值的几分之一,其中的操作手法经典地便体现了他的谈判哲学。
牛市、杠杆以及宽松资金面使得一类谈判者在许多交易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就是那些不断报出比其他人更高价格的人。 …… [阅读全文]

你怕公开演讲吗?

    一项研究指出,人们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公开演讲。喜剧演员杰瑞•宋飞(Jerry Seinfeld)曾就此调侃道:“参加葬礼时,躺在棺材里都比致悼词要舒服。”
有不少研究表明,害怕公开演讲(亦可称为“公开演讲恐惧症”)在大多数恐惧排行榜榜单上都名列前茅。
戴尔•卡内基培训学校(Dale Carnegie Training)首席学习官迈克尔•克罗姆(Michael Crom)说:“公开演讲显然不在一般人的‘舒适区’之内。你需要为各种情况做好准备。”他回忆起有一次在医疗会议上演讲时的情形:“我最后一个演讲。时间已经很晚了,排在我前面的人讲完之后,他们就开始关闭设备了。所以突然之间,我就没法再借助演示文稿(PPT)或图像了。”
对许多人来说,听众急着离去而自己又失去PPT这根“拐棍”,将意味着一个职场噩梦变为了现实。
Dramatic Resources的杰夫•丘奇(Geoff Church)指出,人们对于公开演讲的不情愿,可能导致荒谬的情况:“你会看到,大家花了一个月时间准备一次演示,然后在乘出租车去见客户的路上才决定由谁来作演讲人。”Dramatic Resources是一家借用舞台技巧的商务培训企业。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信息学院及历史系教授保罗•爱德华兹(Paul Edwards)说:“怯场的原因各种各样,但主要是因为经验不足。人们不善于公开演讲的其他原因包括,他们看到了反面典型——即周围那些不善于演讲的人——而且把那些人不好的习惯和模式都学会了。” …… [阅读全文]

是时候消除职场性别偏见了

    今年春天,当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庆祝两年制MBA项目录取女性50周年时,我回到课堂,讲授一个新撰写的案例研究,内容是关于女性在哈佛商学院的经历。我在讲板上写下了三个年份:1963年,即8名女性开始她们第一年课程的年份;1988年,即从1963年到现在的中间点;最后一个是2013年。对这三个年份发生的事情,我都有着亲身感受。
50年前,我出生在印度,那时我母亲19岁。她曾非常渴望作一名医生,却因包办婚姻而与我父亲成了家,没能实现职业梦想。她一生从未在家庭以外的地方工作,对自己没能成为医生也没有感到特别强烈的遗憾。但她时常问自己,如果成长在一个可拥有更多选择的时代,她的生活可能会是什么样子。
25年后的1988年,我来到哈佛商学院作教员。那一年,女性学生占学生总数的25%。当教员的前几年里,我经常会向妻子寻求教学方面的建议,那时她刚刚拿到MBA学位,正准备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我妹妹则是一位心脏病医生。她们这代人感到,自己有了比我母亲那代人多得多的职业选择。
如今在我们的项目中,女性学生的比例已升至41%。然而,企业高管中的女性依然寥寥无几,薪酬和升职机会方面的不平等仍旧存在,职场中还有一些细微以及不那么细微的性别偏见。为了改变这一切,我们能做些什么?下面将谈一谈哈佛商学院已着手采取的行动。
首先,我们可以对课堂的学习效果进行统计和管理。过去三年,我们分析了学生课堂表现的性别差异。鉴于课堂参与度是我们评分机制的一个关键因素,我们跟踪了教授们所用的、吸引学生融入课堂的模式,并努力帮助男性学生和女性学生有效参与课堂教学。通过为每名学生创造进步的机会,我们已经能够在缩小学习效果的差距方面取得实际进展。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