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帝股份总裁黄启均:敢于做梦才有可能实现梦

《职业经理人周刊》
独家专访华帝股份总裁黄启均:敢于做梦才有可能实现梦

  11月26日,华帝关爱特殊学生全国公益行走进济南特殊教育中心,华帝股份总裁黄启均讲话。

  齐鲁网财经频道11月27日济南讯 (记者 董光强)他和共同创业的6个小伙伴儿们被称为“华帝七雄”“北斗七星阵”,他带领华帝从灶具起家实现到整体厨房的华丽转身,他是北京奥组委圣火传递技术保障部门的负责人,被公认为“负担最重”的火炬手,他被评为“中国20年来改变人们生活的重量级人物”“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企业家”;他热心公益、酷爱读书和摄影……他就是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启均。

  11月26日,他在济南参加“关爱特殊儿童”全国公益行活动,为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和爱心。借此机会,齐鲁网财经频道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艰苦创业:7个小伙伴儿签下“君子协议”

  黄启均1978年高中毕业后,16岁的他进入当地一家生产燃气具的企业。十多年里,踏实肯干的他从基层工人成长为一名“复合型人才”.

  直到90年代初,不甘于平凡的他,命运由此改变。

  因为在1991年,不想再给别人打工的黄启均和6个心怀创业梦想的伙伴开启了创业征程。经过详细的市场行情考察,7个人每人出资10余万元,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九州开发区租下1800平方米的厂房,添置设备、招募工人,于1992年2月宣告成立了中山华帝燃具有限公司。“鱼不过塘长不大。我一定要试一试身手,我一定要向前进。即使挪窝失败了,凭着自己的技术与适应市场的能力应该不会饿着”,黄启均这样看待自己的跳槽经历。

  黄启均介绍,在最初的组织架构中,他们各取所长、各兼任一个部门的经理。邓新华德高望重,善于组织协调,任董事长,同时兼管公司财务;潘权枝与当地工商、银行、税务等关系很好,为副董事长兼负责公关;黄文枝懂技术,为总经理,负责技术革新和新产品开发;黄启均对行业市场动态和企业形象推广比较了解,负责市场策划、企业形象包装和广告发布;李家康负责行政;关锡源熟悉产品营销渠道建设,负责营销;杨建辉踏实肯干,又懂技术,负责生产。后来,“抱团创业”的7个小老板被誉为“华帝七雄”.

  黄启均坦言,当时并不是没有意见分歧,只不过大家的立足点都是为企业的发展着想,“想起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就会求同存异,再加上我们几个温和的性格,没有激化矛盾”,在重大决策问题上,7人商议、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

  兴趣,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创业之初,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屋子里办公的7个小老板还有一个“君子协定”:在股权分配上,开发区所在村占总股本的30%,余下的70%由7人平分,每人拥有10%;所有的亲朋好友都不能进入公司;不向妻子谈及企业的事,不准她们到公司来;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权分配方面,从营销起家的黄启均、关锡源是用知识作为股本的,待有分红后再补上原始投入……

  “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徘徊的人走得快”.在当时,并没有多少人看好这个小企业,“分家、内讧是迟早的事情”,流言蜚语四起。但是,当华帝用实际行动不断发展壮大,这个“诅咒”不攻自破。

   业界佳话:我与华帝“结婚”后,就只爱“她”了

  华帝创立当年仅8个月销售额达4000万,并实现盈利;1995年成为全国灶具销量第一品牌;2008年闯过10亿门槛;2012年实际销售飙升至30亿。2013年,黄启均给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五年百亿。

  华帝奇迹如何“炼就”?华帝“炉火”为何越燃越旺?

  黄启均向记者解释了他们的“一把盐理论”.他介绍说,如果把当时的中国中国市场比作一锅汤,华帝就只有一把盐,如果把一把盐撒到这锅汤里,连个啥味道都没有。所以就“一碗一碗地把汤盛出来放一把盐,让它总感觉到有味道。我赚到盐巴就盛一碗出来,赚到盐巴就盛一碗出来,总有一天我会把这锅汤水盛完了。”其实,这个理论就是“集中资源策略”,是教经营者如何集中资源去做市场,也就是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它能够很好地产出的领域里面去,让它产生良性循环,带动总体的运转。

  黄启均还曾提出三大战略--利益共同体战略、依托提升战略、渠道战略。利益共同体战略即经销商、供应商、员工和华帝,捆绑在“一架利益的战车”上,不失为一种保障销售渠道的有效办法。而这还有一段广为留传的佳话。1995年,经销商刘伟到重庆创业,黄启均看到他办公条件简陋,就塞给刘伟1万元钱,让他买两个空调“战高温”,这一直感动着刘伟。直到2003年,华帝在重庆的年销售额达到了5000多万元,并成功地收取卖场给经销商的抵押金。有不少企业想“挖”刘伟过去,希望他放弃代理华帝品牌,有的甚至开出“送给你一辆轿车”的“诱惑条件”.但是刘伟都拒绝了,“这不是钱的问题,这是一辈子的感情问题。我与华帝‘结婚’后,就只爱‘她’了。黄启均所给我的,我想我是还不清了。”

  “其实说是利益共同体,不如说是命运共同体”,据不完全统计,在华帝的合作伙伴档案中,80%的经销商与华帝合作的时间都达8年以上,并且是专一的品牌经销,利益共同体战略的成效可见一斑。正是华帝的“一把盐理论”和三大战略让华帝和经销商、顾客的感情更加真挚,更加愿意为了共同愿景而努力。

  两权分离:集体“自敲下课铃”让贤于“职业经理人”

  正当华帝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7个小老板做出了一个惊人举动--两权分离。他们“自敲下课铃”,请职业经理人全面接管华帝的经营、管理事务。集体“让贤”的举动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但不得不承认,两权分离是华帝成长阶段的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在当时,他们的“另类”分析原因是,1997-1998年,公司增长速度过高,但是必须意识到这背后可能隐藏着管理薄弱带来的危机,不能被表现所陶醉。“其实在1996年时,我们7位股东商定,3年内必须解决两权分离的问题,只是在等待一个时机”.黄启均告诉记者,从想法萌芽到正式实施的两年多里,不断地在吸纳人才,加强管理。

  1999年10月28日,姚吉庆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正式担纲华帝燃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华帝集团总经理,成为“中国职业经理第一人”.“华帝七雄”在集体退出经营线后,他们觉得“7变成了7+1”,不仅增加了企业有效决策的砝码,也有利于给企业带来新鲜空气,更有利于促进华帝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管理的规范化。“如果说以前创造的价值是10万的话,现在这种运营体制下创造的价值就是100万,甚至还要多”,黄启均告诉记者。

  正如黄启均在《华帝之道》中所言,华帝的“禅让”是一种探路,开创了民营企业老板把职位传给一个没有任何亲缘、地缘关系的外人的先河。

  重出江湖:三权分离后坦然面对“舆论漩涡”

  2001年12月7日,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率先在中国民营界成功实现两权分离而成功转制成为股份公司的华帝迈上了新的台阶。改造后的华帝进入了经营权、所有权、监督权三权分离的新阶段,股权也增加了3个法人股东和3个自然股东。

  “让贤”之后,黄启均到中山大学MBA学员班学习。可是在学习结束的时候,他重出江湖,担任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年高调请职业经理人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复出时又是怎么想的?”任何变革都不会一帆风顺,那段时间,正好职业经理人姚吉庆离开公司不久。黄启均一下成为了关注的焦点,甚至不可避免地卷入了“舆论旋涡”.黄启均坚信“做人不需要刻意求人点赞,只需要自己过的开怀心安”,面对质疑,他从不回避,认为几乎每个企业都会遇到“空降兵”与“元老派”的矛盾争执。

  跨过综合竞争的门槛、推开资本运营的大门,华帝真正意义上的跳跃是发生在2004年。

  2004年9月1日,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2500万股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广东省中山市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同一天,华帝灶具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目前,华帝的人才梯队日益丰满,品牌价值逐步提升。时间也证明,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治理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依靠科学的体制和机制,才能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华帝之道:尊重专业和消费者,为用户提供菜谱和营养方案

  翻看华帝发展大事记,往事历历入昨。2005年l月6日,华帝正式启动事业部制,成立厨具、热水器和太阳能三大事业部;2006年3月,华帝燃气灶连续十年销量冠军,整体厨卫产品总销量第一;2006年4月28日,华帝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燃气具独家供应商;2008年,华帝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多年来,华帝秉承着诚信、负责、创新、共赢的企业理念和文化,在同质化已很普遍的厨卫行业,走差异化的道路,为做到产品领先、品牌领先而奋力前行。

  其实,华帝不仅“玩火”,打造燃气具行业的品牌,黄启均还“玩起了水”,2011年10月26日,华帝正式与中国帆船帆板队签约,成为其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由华帝股份组建的国内第一支职业帆船队“华帝聚能队”还进军国际顶级航海赛事,出征多项帆船赛事,并获得多项冠军。黄启均说,帆船运动意味着环保、低碳、时尚的生活态度,这与华帝对环保、低碳事业的追求高度一致。不管是“玩火”还是“玩水”,华帝总能够打破常规,巧妙地做到“水火交融”,让华帝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我的生活中就喜欢玩,喜欢边工作边享受”,黄启均介绍,目前华帝不仅仅在打造整体厨房,更注重的是打造一个创意服务型产业平台,比如跟踪服务用户的使用、为用户提供菜谱和营养搭配方案,“尽可能地为居民生活提供方便是我们产品的目标,华帝之道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专业、尊重消费者”.

  “在生产上,我们每天坚持做好每一件产品;在销售上,我们每天坚持接待好每一位顾客;在售后上,我们每天坚持处理好每一个问题,成功没有别的窍门,只有坚持”,或许平凡的商道铸就了经典产品。“如果未来华帝能做百年老店,那我就只想做这样一个搭桥、铺路、奠基的人”,对于别人看似传奇的人生,黄启均却认为一切都顺其自然,华帝的商道也很平凡,科学管理诠释了智慧的力量、回炉充电体现了知识的力量、热心公益则彰显了道德的力量,这些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人生力量。他说,人如果不去努力耕耘和奋斗,将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热心公益:捐资助学推动行业慈善事业

  黄启均说,慈善事业始终是华帝股份多年来努力发展的方向,尤其对青少年儿童的关注。“这不仅仅是一种企业自我教育,更是企业参与社会、奉献社会的一种方式”.

  2005年4月,华帝股份公司举行“星光计划580工程”启动仪式。同时,华帝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订协议,共同设立“华帝全国1+2红领巾助学基金”,并正式启动了“1+2红领巾助学工程”.在启动仪式上,黄启均代表华帝股份公司向该基金首期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先期资助1000名贫困地区家庭困难学生重返校园完成小学学业。2008年,华帝成为北京奥运会独家供应商后,华帝帮助数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实现了看奥运的梦想;此后,还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捐建希望图书室、“爱心食堂”;2010年以来,在四川援建了两所希望小学;今年又为雅安捐建30多间抗震教室……多年来,伴随着华帝的成长壮大,华帝公益之路也越走越远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获得了华帝的帮助。华帝公益的广度和深度可以说走到了全国很多民营企业的前面,成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典范。

  “学校会以华帝为榜样,积极承担起责任,用善款为孩子们购买一些学习用具和图书,以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来帮助这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嵇晓婴表示。11月26日,由华帝发起的“关爱特殊儿童”全国公益行活动,走进济南特殊教育中心,为孩子们送去温暖和爱心。这也是全国公益行活动继重庆、西安、郑州之后的第四站。期间,黄启均与企业各级领导和当地及周边省市经销商一起为学校进行善款捐赠,共计捐款3万余元。

  黄启均介绍,华帝品牌理念的核心是幸福,除了以优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幸福的物质需求外,华帝还积极探索精神层面上的幸福,这也就是华帝坚持“实现自我,回馈社会”的经营之道。华帝希望在实现五年百亿的征途上,继续向有需要帮助的群体给予爱的关怀,通过公益来推动整个行业慈善事业的发展。

   特殊爱好:“书虫老板”想下辈子不当老总、专职干摄影

  业余爱好决定目光所及,影响人生境界。黄启均不喜欢去娱乐场所消遣。在打拼事业之余,他酷爱读书、摄影,被誉为“书虫老板”与“影痴”.

  

       11月26日上午,黄启均还与山东大学的大学生一起交流时表示,要想实现梦想就要了解自己与梦想之间的距离,然后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提升能力、弥补差距。他告诉记者,当他和创业团队摸爬滚打几年,销售渠道逐步稳定的时候,他并没有感到满足,相反,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知识方面的迷茫。

  他是个阅读兴趣十分广泛的人,爱读经济、管理、人文类的书。退居幕后之后,黄启均还走进了中山大学MBA学员班。在他看来,并不是为学历而读,而是为自己素养的提升而读。他说, MBA培养企业家的三种“商”--高智商、高情商、高胆商,要把华帝领导好、经营好,也需要这三种“商”.他告诉记者,在华帝经营管理的多年实践中,每年都会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选择和寻找适应企业需要的书籍。因为在他看来,企业家必须“敏而好学”.

  在11月26日活动现场,黄启均作为嘉宾,竟然自己带着照相机不断地拍照,客串“记者”.可以说,他是一个典型的摄影发烧友,有哈苏503CW、莱卡M6、佳能S30等五六部照相机,他还成立了华帝瞬间经典摄影俱乐部。黄启均告诉记者,自己喜欢一边工作一边享受,调查市场、指导业务的同时,也可以随手拍摄一些风土人情。他笑着说,“如果有下辈子,我宁愿不再当老总,而是背着相机,到世界各地去摄影”.

  “梦想是生命精彩的‘因’、心态是人生成功的‘道’、学习是成就人生的‘术’”,黄启均表示,今后,华帝和华帝的每一个人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围绕着企业的愿景和使命,努力实现追求的梦想。“因为,敢于做梦,才有可能实现梦”.

来源:齐鲁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