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走出去的中国私营安保

    华卫国际安全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室墙壁上悬挂着很多照片,拍摄于世界上局势最动荡的一些地区。
    该公司的“荣誉墙”讲述了一个有关地缘政治和安全保卫的当代传奇:实力雄厚的中国公司前往全球某些最危险的地区开拓业务;自从在利比亚、加纳等地成为了绑架和袭击事件的受害者之后,这些中国企业开始想办法降低自身面临的风险。
    从与伊拉克巴士拉(Basra)当地的地头蛇会面,到身材魁梧的中方安保人员与尼日利亚以及柬埔寨安保人员微笑着共同参与活动的照片,都反映出了华卫国际向外拓展的脚步。创始人兼总裁戚鲁岩表示,该公司的向外扩展与中国政府倡导的“走出去”战略息息相关。
    戚鲁岩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特种兵,他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区的办公室满是军队印记。他坐在办公室里介绍,中国企业巨头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建设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时,面临如何巨大的安保风险。
    他说:“中国的安保行业必将像中国的其他行业一样发展壮大,因为海外的中国公民以及他们的财产常常受到威胁。”
    戚鲁岩的乐观态度或许反映出了,在局势不稳地区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和员工日益加剧的担忧。2012年初,25名中国工人在埃及被绑架,而几个月之后29名中国工人在苏丹被武装分子劫持。所有被绑架的中国工人后来都获得了释放。 …… [阅读全文]

毛泽东模式与市场改革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成为一个里程碑。早期评论大多集中在经济改革上,很少有人注意到,这次全会释放出了毛泽东模式和市场相结合的政治信号。
    好消息就是,中国领导人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亟需结构转型,从出口和投资拉动型增长转向增加消费和发展服务业。我们绝不能低估此次全会的勇气。中国经济年增长率30年来保持在接近10%的水平,现在要改变计划不是小事。大多数国家对改革都犹豫不决,直到危机或者经济放缓迫使他们不得不改革。1960年世界银行(World Bank)列为中等收入国家的101个经济体中,到2008年只有13个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不太好的消息就是,中国往届领导人也说过必须改革。但既得利益群体抵制改革。因此,习近平主席似乎得出了结论,认为必须拿出一个政治计划,来扭转共产党和中央权力的衰减。
    这次会议成果中关于经济方面的内容从去年发表的《2030年的中国》报告中可以找到影子。该报告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联合编写,李克强总理是该报告主要的内部发起者,时任副主席的习近平也对该报告表示欢迎。
中国这次的改革计划令人印象深刻,但没有清晰的时间表,因此实施细节就显得很重要。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被认为应该会限制特殊利益群体“看得见的手”,并减少资源的滥用。与控制污染的优先任务相结合,市场将被用来清洁环境,改善健康状况。农村财产权改革、更多的社会支持以及自由迁徙等,将有助于解决不平等问题。 …… [阅读全文]

中超终于值钱了吗?

    临近论坛结束,现场观众还有六七成,在北京开一整天的论坛,到最后还维持这样的上座率,已经很不错了。不过最靠前的座席上,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和一些俱乐部代表的席位上,已经人去座空,唯有年近七旬的徐根宝先生,依旧身板挺拔、精神不减地聆听并记录着。
    主持人张斌感叹了一声:“这个时候,我们关于中国足球的所有讨论和分析,足协和联赛的管理者,是最应该参与的……”
    这是网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足球发展论坛。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先生认真参与到下午四点,随后因为另有会议安排,不得不起身离去。
    中国足球总是很忙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层级的人,都在不停地忙碌,常常忙碌得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今年的联赛赛季,广州恒大为中国足球挣足了面子。但在足球职业化改革二十年、中超也走过十年之后,中国职业足球的运营状况和市场价值,较十年前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隐患和挑战无所不在,而解决方案仍然停留在媒体和球迷的谈论中。
    和一年前的中国足球发展论坛一样,这次论坛发布了又一期评估中国足球联赛经营情况的《中超联赛价值报告》。与这份报告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球迷报告”,后者基于对16座中超城市中逾6000名球迷所作的调查。
    调查显示,和一年前相比,中超整体经营状况没有太大改善,16个俱乐部里至少有14个俱乐部肯定亏损;盈利者,从账面上看,仅有广州恒大和辽宁两家。16个中超俱乐部在2013赛季的营收总额为16.26亿人民币,支出则接近19亿人民币,整体亏损约为2.64亿人民币。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社会需要一致的价值观

    中国现在的社会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社会。一方面它有全世界最高的经济增长率,百姓的生活水平空前地提高了,现在平均一个人每月的工资相当于30年前一年的工资(以购买力比较)。中国人享受了自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从未有过的和平发展的30年(这中间的173年大体上可分为六个30年,改革开放的30多年是独一无二的和平发展的30年)。这样的成就被全世界称为中国奇迹。在中国自己的历史上恐怕也能算是极其了不起的一段繁荣昌盛时期。
    可是从另一方面看,情况又糟糕得出奇。政局非常不稳,维稳成了当局的首要任务。社会中各种冲突层出不穷,暴戾之气空前高涨。城管与小贩互相残杀,病人杀医生,百姓杀当官的。文革已经过去40年,但是还有人开批斗会,举着标语牌打倒谁谁谁。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废除死刑的背景下,中国还在大批执行死刑。尽管冤死了不少人,现在照杀不误。联合国号召反对死刑,但是中国大多数人赞成死刑,甚至要求恢复凌迟处死坏人,让他们知道厉害。马路上吵架的人居然把对方躺在婴儿车里的小孩举过头猛往下摔死。文化革命毁掉了中国几千年建立起来的道德观。用残暴代替了仁爱,用斗争代替了礼让。道德作为社会中人与人的粘结剂荡然无存。
    现在文革中极端的做法已经停止,但是新的价值观并没有建立,没有一个牢固的判断是非的坚实基础。由于政治上的需要,说假话成为风气。更使道德观的重建愈加困难。由于基本价值观的缺失,庸俗思潮乘虚而入。这就是全民向钱看,一切都为了赚钱,钱主宰了一切。好的方面是导致了经济的高增长,坏的方面是社会迷失了方向,个人的人生观被扭曲。 …… [阅读全文]

中国金融大爆炸!?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打响了新一轮改革锦标赛的发令枪,中国证监会率先冲了出去,中国央行也不甘人后,在12月2日周一市场的大幅波动中,择机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实际上在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于9月28-29日分别发布了《银监会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保监会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资本市场支持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若干政策措施》三个文件以来,自贸区未来伸展的全部空间几乎都寄希望在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人民银行的总纲领上,终于,市场等到了一次足够当量的金融大爆炸。
全文分为7部分共计30条,在“金十条”的基础上对自贸区金改进一步细化,自贸区披上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甲,手持离岸金融中心的利剑,即刻出发。我们对其评价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分账是前提,渗透是目的,准入有清单,监管会优化,风险可控制。

在央行没有提出自贸区账户体系设置之前,三会文件中所提出的有关贸易、投资、融资等各项政策措施是无法落地的,账户的性质界定是一切交易行为的基础和前提。同时设立自由贸易帐户是在自贸区发展离岸金融市场的必要条件,将账户分为区内、区外;居民、非居民;境内、境外,从而使资金在自贸区内以及向境外形成自由流动,如意见中提到“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账户、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以及其他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可自由划转(为此服务的金融机构则相应成立分账核算单元)。”尽管相对“在岸离岸账户”的划分,这种“自由贸易账户”的创新相当的缠夹,但这对于国内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创新,同时明确了在自贸区内率先发展离岸金融中心业务的战略定位。在这一点上,应该是借鉴了美国“国际银行设施”(IBF)的经验,IBF的交易严格限于会员机构与非居民之间,会员机构的资格主要包括美国银行和美国境内的外国银行的分行。存放在该设施帐户上的美元与国内美元帐户严格分开,视同境外美元。纽约“国际银行设施”属于严格的内外分离型,该设施的交易享受离岸金融的各种优待,包括不受利率上限的限制、免交存款准备金、存款保险和利息预扣税等。这种内外分离型的离岸金融中心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资金大量进出的风险,又可以利用离岸金融的优势,促进资金流动。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