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寻找个性化的投资养老方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除了个人储蓄养老外,在60岁前找到一套适合个人投资的方式尤为重要。炒股也罢,定投买基金也罢,只要操作得当,持之以恒,也会累积出足够的养老安全垫。

  投资与理财 陈伟

  “要想在退休后有一大笔钱,投资理财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个人养老投资可以通过投资股票、基金、债券或其他理财产品,做长期规划。养老储蓄投资要尽早进行,做好分散投资,即资产配置。”知名理财专家唐绍云讲道。

  谈到投资,许多人往往将其与遥不可及的财务自由联系到一起。实际上,要长期坚持投资理财,最切实的目标是积累家庭财富和养老金,尤其是用于投资养老的钱,时间期限较长,个人的资产配置对短期的经济波动更加淡然和冷静,立足长远,才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股票、基金、债券、黄金以及艺术品等都可以作为养老投资的标的,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买养老股票要会衡量其价值

  买几只高分红的股票去养老,以养老的30年期限对抗经济周期,长期持有,每年吃分红,股票总有一天能涨起来,无疑是美好的愿望。假如2007年买入蓝筹股中国石油(7.83,-0.08, -1.01%),即使中国石油每年有5%的分红,股价从48元跌到如今的7元,股票资产缩水80%,你一定承受不了。仅有的那么一点分红,对你来说已经微不足道,这样的投资养老肯定是失败的。

  在把股票作为养老方式之前,首先要明确个人是否适合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股票,之后要对股票有较为深入的认识,选对几只养老股票,做一个长期投资组合。

  买养老股票仍然要坚持百说不厌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公司是否是好公司,股价是否便宜,是否具有成长和价值分红属性,这些是选养老股票的核心指标。

  就拿中国石油来讲,这一只大盘蓝筹股在2007年市场最疯狂的月份在A股上市,估值高估到40倍,而今却只有10倍。中国石油股价下跌,反映出股票市场长期价值演绎的全貌。知名分析师张化桥[微博]曾谈到,A股I PO发行制度不合理,在牛市时,公司上市往往容易,而且股价一般比较高。熊市时,公司想上市非常困难,而这时公司如果坚持上市,将利益出让,以较低的价格上市,投资者则可能淘到便宜股票。

  张化桥的观点正道出投资的价值本源,如果你想买到一只用来养老的股票,除了选出一家值得信赖、竞争力强的公司外,还要学会衡量股票的价值,就像巴菲特那样,绝不买贵的离谱的股票,才能为长期投资确立最大的安全边际。

  在选择价值型大盘蓝筹股时,高分红是买入长期持有的理由,同时要考虑其估值的合理性,寻找真正被市场低估和高分红的股票,这样才能让你买了养老股更安心。

  如果在很早就买了像格力电器(29.01, -0.29, -0.99%)天士力(38.20, -0.39,-1.01%)或者云南白药(96.97, 0.09, 0.09%)这样的股票做养老之用,如今资产已经增长几十倍了。所以,构建一个股票组合的意义就凸显出来。买入一只低估值高分红的价值股后,再买几只公司品牌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成长型股票,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股价攀升,只要其不衰落或者停止增长,就可以长期持有。这类公司往往诞生在消费和医药行业。

  而一些常被市场炒作的股票可能更加适合频繁操作的炒股者,这类股票因人而异,更不适合长期持有,例如近年来被爆炒的传媒、环保、信息技术等公司,尤其是那些创业板中高估值的股票。这类高成长的股票,一般股本不大,短时间内股价涨幅巨大,但其高成长期一般在3到5年。所以,如果将其纳入养老股,也只能阶段性持有,所谓成长故事讲完,股价泡沫破裂可能就在眼前。

  选对基金做好基金长期配置

  相对股票而言,基金投资更适合普通投资者,也更适合大众做养老投资组合。基金定投是最简单方式之一,每月定投几千元,根据经济周期和股市熊牛转换,调整定投金额,在熊市中加大定投力度,在牛市中逐渐赎回一定比例的基金份额。

  养老基金的定投前提是要做坚持不懈的长期定投和选对好的基金,一般以20年到30年为期限,穿越股市熊牛周期,最终分享基金的增长。

  在投资基金的组合中,除了选择一两只指数基金外,可以投资主动选股型基金。这时要重视寻找具有专业投资能力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因为他们能够通过对市场的研究,将基金的股票组合优化,从而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在构建基金组合时,投资者要搞清楚基金经理的风格,注意基金风格的互补,基金组合最好能够囊括价值型和成长型风格鲜明的基金。此外,再买入主题趋势性基金,例如医药消费和新兴产业TMT基金,做长期或者阶段性配置。

  对于那些喜欢做周期型行业的基金经理,则要根据经济状况,做阶段性操作。对于那些随市场大起大落,基金经理周期性风格过分强烈的基金,投资者可以不做配置。

  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经理闻群建议,构建基金组合要根据市场和基金本身的状况做适当调整,剔除那些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净值波动较大、不符合当时市场风格的基金,逐渐优化基金组合,不能一味的买入后,僵化地长期持有。投资海外市场QDII,也可以作为组合的一个部分。

  债券要追求固定收益

  债券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陌生的品种,稍微熟悉的也只是国债。2 012年3年期国债的年利率为5 . 58%,5年期的为6.15%,均高于银行定期存款,所以国债一发行,就受到市场抢购,买到国债并不容易。天天等着政府发国债,然后去抢购也不是个事,热衷于固定收益的投资者,在构建养老组合时,可考虑购买企业债或者公司债。

  在国内能够发行债券的公司和企业一般实力较强,目前还未出现公司债和企业债违约的事件,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今后不会出现违约事件。行业的一些专家和从业者甚至希望公司或者企业出债券违约事件,从而完善债券违约兑付制度,以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利。

  对于个人来讲,债券投资魅力主要在于其固定的收益率和低于股票投资的风险。以重庆力帆实业发行的债券为例,信用评级为AA的力帆02债券,5年期债券年化利率7.15%,远远高于5年期定存。

  投资者可以在证券账户购买,根据交易价格,输入债券代码就可买入,可长期持有到期,也可以更具资金使用期限和价格买卖。投资者挑选债券,要考虑收益率、投资期限、信用等级以及成交量等指标购买。此外,可以根据股票市场的状况,在养老债券组合类购买可转债,在股市熊市时买入可转债,获取固定收益,在牛市享受可转债股票属性的一面。

  就目前的现状来看,债券市场仍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能够在证券账户买卖债券的品种并不多,可交易的品种以风险较高的城投债为主。养老组合不妨将债券基金作为配置重点。

  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可以参与个人无法进入的债券市场,并且可以根据市场状况进行期限错配,以及债券市场熊牛变化调整基金组合。在债券基金组合中,投资者可以配置纯债、偏股型债券和可转债基金三种类型的债券基金。

  值得重视的一点是,养老投资核心是构建资产配置组合,根据经济周期,对大类资产做轮动配置。在股市牛市,可加强股票资产的配置;股市不景气时,可以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配置。对黄金、艺术品、房产等其他投资品种,仍然要根据个人偏好、通货膨胀等因素,做组合配置。

来源:投资与理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