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上海外滩房产“升”机勃勃

《职业经理人周刊》

    起重机遍布全上海各个建筑工地,然而即便在整个地区的开发狂飙背景下,久负盛名的浦江西岸开发计划依然显得雄心勃勃。

外滩(The Bund)是个狭长地带,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恢弘银行大楼与码头密布黄浦江(Huangpu)西岸,与浦东(Pudong)新区金融区超现代化的摩天大楼群隔江相望。

尽管外滩是上海现存历史最古老的地方——许多建筑120年前由英国人及美国人兴建,成为商行与领事馆——在毛泽东(Mao Zedong)统治时期,该区域地位急剧下降,沿江兴建了一条机动车道,把外滩与黄浦江生生隔绝开来。

但就在2000年前,外滩再次成为开发商瞩目的焦点,从此以后,这个地段的发展日新月异、一发而不可收。标志性的事件是1999年澳洲某餐饮老板在外滩开办的M西餐厅,该餐馆举办过各种文学与时尚活动,也接待过默多克(Rupert Murdoch)这样的贵宾。

更多的高楼改扩建工程接踵而至。2007年,历时三年、耗资5000万英镑的和平饭店(Peace Hotel)改建工程正式启动,这幢阿泰科风格的13层高大楼建于上世纪20年代;紧接着耗时三年、对外滩公共区域的重设计改造工程于2010年完工:马路改成地下通道,沿江建起了长长的步行街、终点是一座新落成的公园,能让游客欣赏黄浦江对岸浦东新区日新月异的雄姿。

如果这一切似乎是上海从殖民时期贸易枢纽发展跃升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显著标志,那么与未来的发展态势相比,则显得小巫见大巫。到2020年,新的商业区与游船港口将在外滩北段兴建,届时约有30座新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与此同时,计划把外滩南段的100多幢古建筑改建成写字楼、商铺与高档公寓。整个改扩建计划的总占地面积达6750万平方英尺——对比一下,北京鸟巢奥运主体育场(Bird’s Nest Olympic Stadium)占地面积只有100万平方英尺。

外滩某些地段的改造工程由国企华润置业(China Resources Land)负责,另外纽约洛克菲勒国际集团(Rockefeller Group International)等国际开发商也参与其中,它与私有化的上海新黄浦集团(Shanghai New Huangpu Group)建立了合资公司。

上海市政府把外滩的改扩建喻为确保历史悠久的黄浦江西岸不因现代化的浦东新区而显得相形见绌,浦东新区被中央政府辟为经济特区,跨国公司总部、酒店以及高档住宅区云集。

浦东天下知名,这要归功于交通状况的巨大改善,尤其是兴建了连接黄浦江西岸上海主城区的10座桥梁与15条江底隧道,此外还新添了20多个地铁站点。有些国际院校也在浦东新区开办了卫星课程。

尽管外滩新建楼宇多为商业楼盘,但也有很多高端住宅项目,具体数字未见透露;首屈一指的是开发中的华润外滩九里项目(The Bound of Bund)。“多数买家是上海本地富豪,每平方英尺的售价为780英镑至1070英镑,”莱坊(Knight Frank)上海住宅部主管胡晓波(Larry Hu)说。

当地人购入房子后,很多用于出租。华润外滩九里的一套面积2000平方英尺的三卧住宅,上海拥升富恒行房产经纪公司(Fullhome Real Estate)每月所报租金高达3050英镑。

“地处外滩仍是最大的卖点,”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中国区主管詹姆斯•麦克唐纳(James MacDonald)说。因此,这个地段的房价与房租即便在全上海也算是较高水平。

外滩改造工程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原因之一是:这个地段新建的住房任何时候都是房产市场的稀缺品。少量投放市场的房源包括位于外滩北段、面积2000平方英尺的高档住宅(毛坯房),纬宝房地产经纪公司(Villable)的对外销售价每套高达80.9万英镑;与此同时,建于2006年、每套3000平方英尺的住宅(有些有车位),中房集团(China Real Estate)的市场售价为102万英镑。

物业咨询机构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说,截止2013年4月,上海住宅均价较过去上涨了6%,每平方英尺的售价达到了226.5英镑;而远离外滩的高端住宅每平方英尺售价约为800英镑。仅今年三月一个月,上海各个市场领域就售出了12700套新房,这是40个月以来的新高。

但是,销售的井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购房者试图避开中国政府所出台的、旨在未来半年打击房产投机的相关政策。它们包括征收2%的资本收益税,提高新建房屋首付比例以及提高房贷利率。

由于政策压制,“2013年第二季度,上海的高端住宅销售数与均价有望出现下降”,“尤其会对住房需求的主力军——首套房购买者与改善住房者——产生根本影响,”高力国际投资报告这样预测。该公司认为地方当局将征收资本收益税以及推出打击投机的政策,主要针对对象是二套房购买者而非房屋自住者。

外国投资者即便愿意与中国的官僚机构打交道,他们为何仍然不愿投资楼市?“他们要获取利润不容易,尽管投资房产合法,但外汇交易需要提供大量证明材料,而且必须本人亲自办理,”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大中华区主管柯志谦(Michael Klibaner)如是说。

在重新焕发生机活力的外滩购买住房,很可能就是中国人自买自卖,但“市场上寻求投资机会的热钱很多,而且这种趋势难以逆转,”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主管麦克唐纳坚持道。

换言之,上海的改扩建运动仍会突飞猛进地进行。

-------------------------------------------

购房指南

●外国人只能买一套住房,而且必须在中国工作满一年以上

●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Shanghai People’s Procuratorate)统计,2012全年共发生33200起“刑事案件”,其中欺诈、网上诈骗、假币以及腐肉案件呈上升趋势

● 元月与二月的白天气温通常为40度(法氏温度),但七、八月份的气温有时则高达95度。

购买力

50万英镑能在上海市郊的青浦县(Qinpu)购买一套2卧的正规小区住房;

100万英镑能在外滩附近购买一套2卧住房;

500万英镑能在浦东购买二套高层住宅的楼顶住房,外滩美景尽收眼底。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格雷厄姆•诺伍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