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为何多数CEO不擅长战略

在这个世界上,由各种类型的CEO、公司中负责战略的领导者以及战略顾问制定的战略多如牛毛。但是,良好的战略却凤毛麟角。毫无疑问,对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有很多解释,不过,我在这里想谈谈我的看法,我希望借此引出你的回应,也希望能抛砖引玉:
  一项良好的战略是将两个不同的逻辑创造性地整合到一起的产物,而不是一个线性分析的逻辑流(logic flow),但是,很少有CEO和“战略家”能熟练掌握必要的创造性整合技巧。
  两个最根本性的战略选择就是决定“在哪儿玩”(where to play)以及“如何获胜”(how to win)。这两个决策——也就是公司在哪些领域参与竞争,以及公司基于什么去参与竞争——是产生战略优势的“组合拳”。然而,我们不能将它们视为相互独立的或者按序排列的两个环节。在一个卓越的战略中,“在哪儿玩”的选择和“如何获胜”的选择构成了一个整体,而且会相互增强。
  举例来说,只在本国市场运营看似是“在哪儿玩”的完美选择,同时,技术优势的基础也是个“如何获胜”的完美选择,但是,将它们整合到一起却几乎一定会产生糟糕的战略——因为研发的全球规模经济效益,有些竞争对手会进行全球化运作,并摧毁在运营地理上局限于本土的竞争者。因此,这两种选择并不成其为一个整体,也不会相互强化。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苹果公司(Apple)之所以能取胜,是因为“在哪儿玩”的选择与“如何获胜”的选择的完美匹配。该公司“在哪儿玩”的选择是,在众多“高介入度”消费电子品类(比如,计算机,音乐以及手机)中的广泛参与;而“如何获胜”的选择是,在用户体验设计方面以及对生态系统的控制方面去进行竞争。这种匹配放大了公司在这两个领域——也就是公司选择生产Mac、iPod和iPhone等产品的领域——构建起来的获胜能力。 …… [阅读全文]

上市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原因

9月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正在逐渐增多。本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从9月1日至10月11日,沪深两市中涉及到会计师事务所变更的公告共计38则,另有2则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公告。
根据中注协的统计,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事务所合并(更名)、审计时间或地域安排原因、前任聘期已满、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委派审计师、项目审计团队加入后任、重大资产重组后重新选聘事务所、前任服务年限较长及上市公司重新招标等。
记者注意到,除了以上原因外,事务所受罚或失去证券资格、事务所辞任,也会导致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同时,审计收费、审计意见也对变更审计机构产生影响。中注协就曾表示,资本市场中存在个别上市公司涉嫌通过变更审计机构换取有利的审计意见的迹象。
国富浩华与中瑞岳华合并更名影响大
中瑞岳华与国富浩华两所在今年6月合并,更名为瑞华,并于7月1日起正式生效后,这一事件直接导致“2013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发生重大变化,除了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引发震动,同时也对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其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
记者统计后发现,在9月至今的这38则涉及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中,与中瑞岳华、国富浩华两所合并有关的公告就有24则,占比高达63%。
在这24则涉及两所合并更名的公告中,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其一、上市公司认为中瑞岳华、国富浩华两所合并不会影响审计质量,续聘合并更名后的瑞华所担任审计机构;其二,两所合并后,上市公司改聘事务所。 …… [阅读全文]

招聘与甄选方法探讨

     有一位管理学家曾经这样说:“要了解一所企业,必先了解其中的人。”换句话说,有怎样的人,就有怎样的企业。这个道理不难明白,企业是由人组成和管理的,它本身虽然没有生命,但其架构及系统之中却充满着各式各样的人,和由那些人所设计的工作、所想出的意念、所颁布的政策、所订立的规则、所制成的产品和所提供的服务。研究企业行为的管理及心理学家发现,原来有不少企业的发展过程,是与生物的发展过程有相同的之处,它们会经历四个阶段:初生、发展、成熟、衰退。有些较为幸运的公司,可能在进入衰退阶段之前掌握了一些重新发展的机会,而再一次进入发展阶段,企业因而能历久不衰。
  在一所企业之内,资金、机器及设备相等于人体中的骨骼、肌肉及各组织器官,而管理者及所有工作人员,便是企业中的血液,负责营运及操作企业内的各个部门,让“化学作用”产生为企业出谋献策,利用各样资源来达成目标。
  若招聘决定失误,让不适合的人进入企业,他不但无法贡献自己,还会影响企业原来的人,间接及直接地打击企业的表现,与补充新血促进新陈代谢的意愿相连。因此,要有效地挑选人才,便成为了企业中管理者的一个重要课题。
  管理者在挑选应徵者时,心目中当然早有一些要他担当的工作岗位,以及期望他在未来的工作表现水平,否则,管理者便会无所适从,不知道应挑选些什么人,才能将工作做得令人满意。
  若管理者未能掌握岗位的工作要求,那么他在招聘的过程中,便不能挑选人来配合工作,而往往转变为挑选人来满足他自己的理想或期望。外国有一些调查显示,一些管理人喜欢聘用大学毕业生,但其实在那些工作岗位中,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工作内容,是可以由一些没有大学毕业资格的员工轻易的胜任的。此外,若不同的管理者对相同的工作岗位,有不同的工作要求的话,他们在招聘面谈的过程中,便会询问应徵者不同的范围,到头来可能弄至彼此不能互相比较的地步。 …… [阅读全文]

营销理论的竞合趋势分析

    近代营销历史上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营销理论:雷斯的USP理论、奥格威提出品牌形象论和特劳特和里斯的定位理论。这三大理论创造了不同的营销价值观,引领了其不同的营销时代,甚至到今天依然对营销人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不过随着科技和市场环境的改变,该三大营销理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虽然代表不同的维度,不过在现代营销过程中出现了更多的融合!本文将对三大理论如何共同作用同一品牌做一个论述。
  一三大营销理论简述
  1、雷斯提出的USP理论
  20世纪50年代雷斯的USP理论是当时营销界的主流观点。USP是英文Unique Sales Proposition的缩写,引入华语营销界的时候被称为“独特的销售主张”,核心观点为:品牌向消费者叙述一个独特的销售主张,而且这个主张是竞争者所没法做到的。该理论迎合20世纪50年代时代特征,成为营销理论的主流,在营销行业掀起了产品至上时代,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的可取之处。
  2、奥格威提出的品牌形象理论
  20世纪60年代奥格威提出的品牌形象论,认为在产品生产过剩和产品泛滥的时代,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产品很大程度上出现同质化,造成功能利益点差异化越来越小。奥格威的形象论主张的观点是消费者购买时看重的是实质与心理利益之和,而形象化的品牌就是带来品牌的心理利益。沿着该理论方向,奥格威成功策划了劳斯莱斯汽车、哈撒韦衬衫等影响深远的世界级品牌,由此掀起“品牌形象论”的旋风。20世纪60年代也因此成为奥格威引领了一个形象至上的营销时代,而且也在很多品牌构建过程中成为重要的指导理论和组成部分。 …… [阅读全文]

IT外包承载新使命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2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之前在管理领域有过这样一句话,即“管理就是让别人完成事情”。当然从字面来说这很难涵盖管理的真正内涵,但是上世纪90年代管理哲学领域发生的一个重要变化真正贴切了这句话,同时这个变化一直到今天都还存在。那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企业为了提高市场渗透力并增强竞争力,开始将重点集中于自己的核心业务。
也就是在那个年代出现的IT外包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演变出了更多的形式,并在更多的层面影响着企业。尽管在很多人看来IT外包是在“过冬”的时期,但无论是多数企业都会有所涉猎的IT基础设施等的硬件外包,还是一些更加涉及企业核心业务的流程外包,不能否认IT外包已经不是一个可有可无或者锦上添花的行为,其随着企业管理的进化已经愈来愈多地承载更多的使命。
IT外包日益成为一个企业的管理基因
之前采访过一个有IT外包经验的企业,那是一家做品牌的服装企业。其IT人员只有10多个,除了日常的IT运维工作之外,一个很重要的职责是支撑企业的一些创新行为,以及一些新的合作伙伴的管理。
而对于企业中的一些终端硬件,则没有太多的人力去管理。所以该企业是将企业中的PC、服务器等硬件设备都外包了出去。其实很多企业都会有类似的选择,这也是IT外包中最常见、最成熟的一种模式。
所谓IT外包的兴起,也是源于将自己最为熟悉的、最能掌控同时也会耗费不必要的人力财力精力的工作外包出去。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