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趣味收藏:太空纪念品

《职业经理人周刊》

曾经,登月还是一代人的梦想。而如今,人们已经开始遐想,哪一天可以亲自踏上月球。

太空纪念品热潮

整个太空纪念品市场充斥着那些出生在 “婴儿潮”的人们对1960年代的怀念之情。Red Bull Stratos、Richard Branson的Virgin Galactic,以及印度和中国的2016、2017计划——这些个体、商业机构甚至国家计划借此点燃了人们对于太空纪念品的热情。于是,那些收藏家们汇聚一堂,进一步拓展了西部市场,实现了太空纪念品市场的年收入二百万英镑的突破。

这些藏品中的珍品都有过漫游太空的经历。它们跟随人类探寻宇宙的脚步,见证了人类至今所抵达的最远的地方。那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太空事迹——比如阿姆斯特朗完成的人类第一次登月、阿波罗计划,还有最近Felix Baumgartner的外太空花样跳伞——为太空纪念品市场增添了不少无价之宝。

Nick Deakin是一位来自英国的太空纪念品收藏家,也是网络纪念品商店的创办者。他解释说:“人类在太空中的探索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处于停滞状态;这样一来,相关纪念品一路走高的价格态势就不难理解了。”

美国在太空计划中所扮演的角色极大地推动了美国本土拍卖行的成长。此外,在日益火爆的市场需求作用下,拍卖行的数量已经从1995年的一所上升到了目前的五所——Bonhams、Christie’s、Heritage、Regency Superior和RR Auction。Matthew Haley,作为2009年Bonhams拍卖行举办的“太空史”(Space History)拍卖活动的发起人,评价说:“这个市场正处在活跃增长中。”

在这些交易中,不少创下了这一市场中的记录。比如,由阿姆斯特朗亲笔写下的“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这句名言在2010年卖出了152000美元;曾参与1975年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Apollo-Soyuz Test Project)的宇航员Leonov,在美苏航天器第一次入坞时所穿的航空服,于2011年卖得242000美元。“我们的很多客户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竞拍者。跟这些刚入行的收藏家们一起工作让我倍感兴奋。”Haley补充道。

比起美国,英国的太空纪念品在数量上要落后一些,不过在质量上就未必了——英国同样是个“挖掘”宝贝的好地方。2011年,伦敦的Bloomsbury拍卖行主持了一场名为“探索太空,看看NASA拍摄的老照片”(Exploration of Space, Vintage Nasa Photographs)的拍卖会。在这场拍卖会上,那幅由William Ander在阿波罗8号上所拍摄的照片,定格了地球升起在月球之上的景象,卖出了一万镑。而在2012年的“航天与太空探索”(Astronomy and Space Exploration)拍卖会上,由漫游者7号(Ranger 7)在1964年摄得的199张月球影像,最终以2000镑成交。

在Paul Fraser Collectibles,阿姆斯特朗理发时用过的梳子和剪刀,连带25根阿姆斯特朗的发丝一起出售,要价达到了35000镑。另外,这家拍卖行最近以75000镑拍出了Buzz Aldrin签名的阿波罗11号训练服。收藏中心的主管Adrian Roose评价说,太空纪念品的价格完全处于腾飞状态,“像Red Bull Stratos太空跳伞这样的大事件无疑一次又一次地触动了这一产业中的投资开关。”

那些你想不到的纪念品

毫无疑问的是,签名使得纪念品更具收藏意义。阿姆斯特朗算得上是一个对签名相当谨慎、甚至吝啬的人,所以他的亲笔签名至今还能够卖出2000镑。除此之外,俄国宇航员的签名也是份量十足,因为前苏联反对个人崇拜,所以保留下来的签名数量非常稀少。在网上,在太空纪念品专卖Farthest Reaches所出售的物品中,一件经阿姆斯特朗签字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平板印刷品,售价4100美元;由Yuri Gagarin或者其他宇航员签名的照片和明信片,价格在300到600美元不等。

当然,在太空纪念品市场中,真正的“瑰宝”应该是那些确实被带上太空的装备。收藏家Matt Thomas的珍宝是一副为Alan Shepard打造的航空手套。Alan Shepard是美国的第一位“太空人”,所以这副手套的定价超过了10000美元。来自切斯特的唱片制作人和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指出,“纪念品是环绕在月球轨道上,飞上月球,还是被宇航员带着登陆月球表面——这是三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这样的概念区分在太空纪念品市场很有必要。

Thomas补充说道,直到去年的九月,国会才通过了一项法案,将纪念品(含服装配件和附带的使用说明等)的所有权授予使用过它的航天员。所以在十一月,一本挂在阿波罗15号宇航员Dave Scott手腕上的使用指南在RR Auction上以364,452美元成交。

“世界上,只有12个人曾经行走在另一个星球的土地之上,然而遗憾的是,那个世界是我们所无法触及的。”来自马萨诸塞的保险主管Larry McGlynn说。“所以,如果能拥有一件触摸过那个世界的纪念品,那应该会是一件很棒的事情。”Larry McGlynn儿时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宇航员;现在,在他的诸多藏品中,有Scott使用过的Bulova跑表,还有一件航空服。

不过,Larry McGlynn最钟爱的太空纪念品是一幅在阿波罗10号的驾驶舱中停留过的史努比(Snoopy)漫画。像这样看似古怪的物件对收藏家来说,可是具有特别的吸引力。比如被藏在阿波罗12号中的杂志《花花公子》1969年8月刊,在2011年的RR Auction上以14000美元成交。除此之外,宇航员Edward Gibson在1973年贴在天空实验室3号(Skylab III)上的史努比贴纸,每一枚都值500美元。

这些太空纪念品,曾经穿越了17800万公里的距离。这是那12个人之外所有人的梦想,可惜又仅仅只是梦想。正是这样的梦想成就了今天火爆的太空纪念品市场。

来源:FT旗下奢侈品杂志《如何消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