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远大总裁张跃豪赌世界第一高楼 造不难经营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图为:“天空城市”(设计图)

图为:“天空城市”(设计图)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天空城市”,这座未来的世界第一高楼,正让长沙望城区回龙村成为世界焦点。

  酝酿多年后,53岁的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终于有机会实践他的“远大”理想。

  扔下画笔钻研锅炉

  在长沙,人们往往将张跃与另一位同城巨头、三一重工的梁稳根比较。梁低调,而张跃更率性而为。他花了20年,建起了自己的远大城,有停机场,有游泳池,草地上还矗立着他喜欢的历史人物雕塑,如孔子、李白、苏格拉底、莱特兄弟、甘地和杰克·韦尔奇等。

  穿越能看到生产车间的长长走廊,就可以到达张跃的办公室,在他办公室的门口,堆积了很多裱起来的油彩画。而他的办公室,更是非常像画室。

  在国学大师南怀谨看来,“张跃是个商人,更是个艺术家”。据说他可以将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临摹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张跃的美术功底来自于郴州师专美术系。1980年毕业后,他顺理成章成为一个美术老师。但当时社会涌动的“下海”浪潮拨动了他的心弦。1984年10月,他辞去教师公职,开始了一次次的折腾:创办广告公司,经营电视机、摩托车,做室内装修……“最初想要做生意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想自己家比别人家穷。”

  1987年冬,张跃和弟弟躲开了南方阴冷潮湿的冬天,在东北老家度过了温暖惬意的冬季,也让他萌生了在南方“复制暖冬”的念头。

  1988年,张跃用绘画以及装修等生意积累的3万元,在湖南郴州注册了远大有限公司,开发取暖设备。他与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的弟弟张剑一起研制出全球第一台浮子式无压热水锅炉。由于技术创新,这个锅炉永无爆炸的可能。兄弟俩通过技术转让,获得第一桶金。

  大地震与“搭积木”

  张跃并不满足。冬冷夏热,冬有锅炉,夏需空调——他的逆向思考,将远大推向了另一个高峰。面对电力短缺的现状,“搞一种不用电的空调”的想法油然而生。

  1992年,远大又研发出中国第一台直燃吸收式溴化锂冷温水机(直接以燃料为能源的非电空调,简称“直燃机”)。直燃机的成功,再次验证了张跃的成功秘诀:做就要做“独一无二”。

  美术科班出身的张跃,对管理制度化建设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搞技术创新的张剑一直坐在远大领袖的位置上,两个文理交融的兄弟配合得天衣无缝。

  但1997年,在远大的销售额达到20亿元时,张剑选择了淡出远大,转而经营专门生产整体浴室的远铃公司。

  由于张跃坚持“决不多元化、决不借钱、决不上市”的原则,此后十多年,远大与一片火热的中国房地产业形成有趣对比,一直以不温不火的姿态在商界坚守。直到2008年,目睹汶川大地震中的建筑质量问题后,张跃正式进军建筑领域,并于2009年在湖南湘阴县成立了远大可持续建筑公司,一天建成6层“上海世博会远大馆”、一周建成15层远大城“新方舟宾馆”和15天建成30层湖南湘阴T30酒店……

  其中,15天建成30层的惊人速度,被英国《每日邮报》惊呼“中国速度”。

 

 通俗来说,张跃用了“搭积木”的手法来建房子。房子93%在工厂里生产,现场只需要像搭积木一样把这些部件装配好。房子的“主板”大约30厘米厚,通风管、给排水管、电气线路、照明线路等都置于其中。出厂时,主板旁已经摆放好相配的立柱、门窗、墙体、洁具甚至厨具,工人们在搭建现场可以一次性安装到位,此时的房子已经达到精装修标准。

  

“竖起来的长城”

  有了三次成功经验,张跃开始了更疯狂的“幻想”。今年7月20日,远大在长沙动工建造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共220层,楼高为838米,超过当今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10米。

  这座将会有多所学校、一所医院、17个直升机起降场,能容纳约3万人的天空城市,野心勃勃得好像无法实现。但记者了解到,全钢结构的天空城市完全采用模块化、工厂化制造,这栋超过10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摩天楼将由约28万个零部件组成。除开基础部分施工外,天空城市的建造周期只有7个月,即在4个月时间内,将有2万人在工厂制造天空城市零件,在3个月时间内,3000人将在望城施工现场完成零件安装作业。

  面对质疑,张跃回应:“这个楼有人担忧它的安全问题,他可能也没有看到图形,一看图形,谁都知道这个东西没有安全问题,这是一个金字塔结构,它的技术跟长城的技术没有本质的区别。”

  曾走访远大集团的地产大佬任志强也通过微博直言,“造起来不难,经营难。”

  90亿建造“竖起来的长城”?一切的一切,明年4月就将揭晓。(综合《南方人物周刊》《理财周报》《每日经济新闻》等报道)

来源:楚天金报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