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新技术:防磁表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尽管今年的巴塞尔展给人的总体印象相对平淡,但与往年一样总会有一些在技术方面的创新与突破点。如:芝柏让圈内人士等待了许多年的新擒纵系统,创意十足地以一根钢丝来取代传统的游丝摆轮。雅典技术专家耗时超过5年,将传统八音盒的滚钉筒缩小到普通尺寸的手表上。此外,还有宇舶创纪录地拥有11个发条盒的50天动力储存陀飞轮表,宝珀将两种精密运行装置合一的陀飞轮卡罗素,以及百年灵新一代升级版的紧急求救、精工的GPS表等。都可以称得上是引人注目的创新之举。不过,真正属于技术方面新突破的头号候选者,当推以欧米茄、宝玑、豪雅为代表的对于防磁表的创新。

自从手表出现以来,水、尘、磁一直是影响其走时精度的三个原因。前两者早已彻底解决,而后者人们至今只能采用姑息之策——用软铁壳将机芯包裹严实,以稍稍抵挡一些偏弱的磁力,一个常见的女包上的吸铁石就会瞬间冲破其防护,更不用说时时会碰到的大功率电器所带来的强大磁场了。可以不夸张地说,如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磁场,超过了二战前后经常受磁场影响而不得不定期维修手表的电器工程师与报务员。有鉴于此,欧米茄海马系列Aqua Terra>15’000高斯表采用硅材质的游丝摆轮以及多种有色金属材质打造防磁机芯,实际达到的防磁能力几乎相当于将手表放进磁力强大的核磁共振机器中也不会损坏其结构,由此使机芯从根本上免受磁场影响。同时,摆脱了软铁壳的包裹后,人们能够直接观赏到机芯的运作,如此的技术可以让各种复杂传统机械机芯都兼具了观赏性与防磁性,确保走时精准之余也减少了维修保养的麻烦。欧米茄方面还放出风声,会逐步扩大该技术的应用范围。

当然,硅质游丝摆轮技术并不是欧米茄所专有,从百达翡丽这样古老的高端品牌,到雅典、康斯登等纯正瑞士表厂都在自己的产品上使用了硅质游丝摆轮,而且也同样达到了不错的防磁加上抵抗温度变化的效果,提高了长期的运行精度。今年宝玑甚至在硅材质的基础上,使用了上下两块磁铁来固定游丝摆轮,让其行走更加精准。这在传统的金属材质游丝摆轮那里,简直是无法想象的,可见今日技术进步的迅速。不过,令人依然对于这项技术有点隐隐不安的是同样参与硅质游丝摆轮技术开发,可以合法使用该发明专利的劳力士一直在致力于发展自己的所谓“蓝钢游丝”——为何不省力一点使用硅质游丝摆轮以节约巨额的科研开支呢?如今还没有什么特别有说服力的解释,最容易让人接受的理由有二:劳力士担心其长期的运行效果,以及硅材料经过推广与普及后可能会变得十分地廉价。是否有其它的原因,是包括我在内不少人一直在关注的。

不过,豪雅似乎想让人们跨越这些介于经典与前卫之间的技术疑问,直接将技术风向标引向未来——它的解决之道是完全取消游丝摆轮,这个近二三百年由伽利略、惠更斯等大科学家为钟表奠定的机械构造基石,而用能够相互吸引的磁性摆轮来驱动手表。尽管有传闻称该项技术至今依然不甚稳定,但它至少为未来的技术指出了一个可能的走向。从传统的抗磁到最新的所谓顺磁,乃至以磁为动力,对于磁的探索与认识或许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钟表技术关注的热点。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丁之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