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全球分布式创新: 企业致胜的关键

    在全球运营中,唯有善用来自不同地域的创新理念形成全新的研发能力,才能赢得创新优势。
创新是成功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主要推动力。不过,随着世界的变化,创新的原则也要因应时势而改变。过往,我们见证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而近年来,反向或节俭创新的倡议者则在新兴经济体推广以降低成本为目的的创新。但这些创新方式都无法解决当今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即创新所需的能力、市场和技术日益分散在世界各地。

INSEAD战略管理与创新教授伊夫•多兹(Yves Doz)和INSEAD高级研究员基利•威尔逊(Keeley Wilson)在其新著『管理全球创新-全球创新能力整合框架(Managing Global Innovation: Frameworks for Integrating Capabilities Around the World)』(哈佛商业出版社,2012年)中分析了在全球化环境下如何应对创新挑战。他们对全球50多个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合作进行全球范围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唯有整合来自全球各地的创新素养,才是永续的创新方式。
“这是一个崭新的创新模式,” 多兹在接受INSEAD智库网访问时说。“这种创新方式是指在跨地域的全球运营中,汇集来自全球多个市场的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和知识,然后加以整合成全球创新优势。这种创新可能适用于产品、商业模式、新的增长平台,或者是专门为顾客定制的解决方案。” …… [阅读全文]

CFO精细化管理之细节决定成败

近年来,从各国企业集团的发展中,可以看到这些商业巨擘们的商业逻辑和管理逻辑越来越精细化。本报采访了具有海内外诸多实战经验的邹志英女士,她现为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全球理事、中国国际经济会副会长、志英工作室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国管理会计会员形象大使奖”、“2011年优秀CFO奖”以及“2011年财务战略管理专家奖”的获得者,她向记者阐述了是如何做到细节决定成败的。
管理会计思维
曾在德国默克制药集团担任中国区CFO的邹志英,有着18年的企业实战工作经验,在多家跨国公司任职,涉及英、美、德不同文化背景以及多个不同行业的企业,无论是在美国通用电气、生命科学企业做亚太区财务及运营总监,抑或是在IT企业做亚太地区的集团执行副总裁,邹志英都以饱满的激情和雷厉风行的干练创造着佳绩。
2009年,邹志英离开工作多年的德国默克制药公司,加入联想投资的PRE-IPO的创业型公司—— —腾创科技有限公司,任执行副总裁兼CFO。跟CEO/COO以及团队成员们一起帮助公司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从最初四千多万的年收入快速增长到年收入约15个亿,并使得腾创2011年成功进入了IT零售连锁业的前10强。
邹志英详解了管理会计在工作实践中的应用。“我在外企就职时会单独成立一个叫计划与分析的部门,其实就是管理会计中心,我在两家民企工作时,也单独成立了管理会计中心,管理会计在我就职的几家公司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我是从三个维度理解管理会计的:一是时间维度,拉一根线,管理会计基于历史的数据,剖析过去,掌握现在,洞察未来,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经营分析与预警系统等管理工具更好地立足现在、预测未来。”邹志英详解了自己对管理会计的认知和实践。 …… [阅读全文]

大数据时代 企业如何应对数据管理和挑战

    大数据无疑是目前IT市场上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对于每个人来说,提到大数据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大,但数量大并不是大数据,大数据还具有快速、复杂性、价值等特性。4个“V”(Volume、Variety、Velocity、Value)是目前人们形容大数据用到最多的也是大家比较公认的大数据的特点描述。
  大数据成数级增长,且结构更复杂,但这并不是很多企业关注的,人们更关注的是如何在这些数据中挖掘他们需要的商业价值,这就对如今的企业的IT基础架构提供了新的挑战。企业应如何应对大数据挑战呢?
  企业需重新评估IT基础设施
  大数据的一个特点就是大,企业首先要对自己的IT基础架构进行重新评估。大数据需要更多的服务器和存储设施来对产生的数据进行收集存储。并且大数据的增长是一个快速的且呈现几何数级增长的,同样需要我们的IT基础架构具有出色的扩展能力,能够保证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能够通过扩展来满足企业需求。
  磁盘阵列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服务器存储设备很多,IBM、戴尔、惠普以及EMC、NetAPP这些厂商针对如今的大数据市场推出了相应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能够基本解决当前企业面临的存储挑战。
  第2页:软硬兼施但更重视大数据管理软件
  数据是基础 如何挖掘价值是关键
  对于企业来说,存储好产生的数据仅是基础,而如何管理好这些容量大、结构发杂的数据,并从中发现他们的价值才是关键!说到管理我们就要关注软件方面的选择。 …… [阅读全文]

大企业如何进行反周期营销

    任何企业,都会遇到经济周期、产品周期,若企业能遵从这些规律,进行反周期操作,可能让企业陷入一片险地,也可能让企业逆势获得超额收益,关键是要选准操作节点。
文>付志勇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合伙人
做营销的都知道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产品生命周期一般有引入、成长、成熟、衰退四个阶段。经济周期则是经济运行中周期性出现的经济扩张与经济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一种现象,也是国民总产出、总收入和总就业的波动。经济周期与产品周期相同,也存在繁荣、衰退、萧条、复苏等四个阶段。
经济周期与企业发展的外部宏观环境息息相关,当外部需求降低,企业销售也会随之产生困境。如果每个企业均服从于经济周期规律,那么如果有企业进行反周期操作,就很可能获得超额收益。当然也会给企业带来额外风险。
最佳时点与首要任务
反经济周期表面上看是逆向操作,最为关键的是判断经济周期是否到底或者何时到底。如果判断失误,特别是从衰退向萧条过程进行反向操作,那么企业将陷入险地。如果在衰退向复苏、萧条向复苏的这两个时间点上,进行反向操作更为妥当,也相对容易成功。
面对经济周期出现下滑时,作为企业领导的首要任务是生存,不要幻想任何反周期操作是摆脱经济下滑过程的利器,滥用反经济周期武器的结果,很可能导致领导者最先退场。
中国工程机械的老大三一重工,在去年经济周期不景气的状况下,首先想到的是生存,逾千名研发人员被裁,许多业务被压缩,通过裁员与业务紧缩,确保了三一整体的良性生存。 …… [阅读全文]

如何应对团队中的“坏苹果”?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在一个团队中,无论其他员工多么优秀,只要其中有那么几个讨厌的、懒散的或是不称职的家伙,他们就能毁掉团队乃至整个公司的表现。 
这些“坏苹果”让人心烦意乱,拖所有人的后腿,而他们的破坏性行为──比如愤怒、懒惰和不称职──还相当具有传染性。那些为了换取治上的好处而引进一些坏苹果,或是对表现粗鲁、不称职的员工放任自流的领导者,实际上正在为他们手下哪怕能力最强的员工走向失败铺路。 
对领导者来说,在招聘前事先把坏苹果剔除出去至关重要。假如这些人侥幸通过了筛选,老板就必须想方设法改变他们或是(如果有必要的话)解雇他们。 
情绪传染 
老板们致力于吸引和培养超级明星的原因不难理解。堆积成山的研究显示,明星员工和天才员工能为公司带来令人惊异的成就。此外很显然,把注意力放在那些表现最好、积极主动的员工身上,也会让老板们感到更加欢欣鼓舞。 
不过一些针对从恋爱关系到办公室交际等问题所做的研究显示,与积极互动相比,人际交往中的消极互动可以积聚出更大的能量。原因很简单,恰如心理学家罗伊?鲍梅斯特(Roy Baumeister)与其同事得出的结论:“坏比好更强大”。这些坏苹果导致同事中产生的消极想法、情绪和表现,比那些积极主动的员工在同事里引发的正面反响要大得多,持续时间也长得多。 
不妨看看威尔-菲尔普斯(Will Felps)、特伦斯-R. 米切尔(Terence R. Mitchell)和伊丽莎-白灵顿(Eliza Byington)就坏苹果与团队效率之间的关系所做的研究。他们考察了坏苹果给整个团队带来的影响。这些坏苹果包括偷懒的人(不愿付出努力的人)、败兴的人(他们表现出悲观、焦虑、不安全感和恼怒情绪)和讨厌的人(违反人际交往规范的人)。菲尔普斯的一项实验发现,一个团队中只要有一个懒骨头或是讨厌鬼,团队的绩效表现就会下降30%到40%。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