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汇金系高层大调整:屠光绍接手中投 1655亿烫手山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屠光绍治下的“汇金系”券商猜想 
楼继伟回归财政部后,谁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的掌舵者? 
日前,理财周报从汇金系券商内部人士处确认,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将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将出任中投监事长。 
对于中投来说,这不是一次简单的高层变动,外界甚至用“洗牌”来形容此次的人事调整。 
“以前领导是财政系统的,现在是金融口的,理念和管理方式应该会有所不同。”一位在汇金系券商工作近10年的券商人士解读。 
连年海外投资亏损以及定位模糊使中投一直备受争议,屠光绍接手中投一把手的位置,在某种意义上等同于接了一块“烫手山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20年“老证券”屠光绍 
2003年12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成立,代表国家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 
2007年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成立,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而汇金公司作为全资子公司纳入中投名下。 
在分工上,汇金继续做股权投资,代表国家作为出资人长期持有重点金融机构的股权;而母公司中投公司主要负责海外运作。 
2011年9月,中投公司作为股东之一、新成立的中投国际专门负责海外投资,中投公司仍保留对汇金公司的控股权,形成汇金公司主内,中投国际主外的局面。 
多位市场人士分析,中投公司掌门人变动后,因为原董事长楼继伟升任财政部长,其旧部、现中投公司首席投资官李克平应该仍会受到信任,屠的上任对中投公司的对外投资思路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太大改变。 
而对于被汇金持有的银行和券商来说,屠光绍掌舵中投,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好事。 
熟悉汇金的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楼继伟任中投公司董事长期间,把汇金公司的权力收了很多,汇金公司所做的很多决策还是要经过中投公司点头,大方向由中投公司来把握。” 
因此,上述人士认为,屠光绍的银行和证券背景,将在汇金公司今后对国内金融机构的动作上有所影响。 
现年54岁的屠光绍,1984年获得北大经济学硕士学位,1989年起在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计划司、金融管理司工作;1991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全国金融市场报价交易信息系统中心副主任;此前,他曾在北京市委政研室、商贸部宣传处工作。 
不过,一位华北地区券商高管认为,相对于银行,屠光绍更有所作为的是证券行业。“银行级别高,所以汇金公司虽然控股,但话语权不强。“上述人士说。 
对于屠光绍的期待,也更多的来自证券行业。 
“屠光绍是证券行业出来的老人,是证券资产这块最懂行的。他如果上任,肯定对券商的支持力度要加大。这对汇金系券商是一个大利好,”上述汇金系券商人士称,“之前的中投公司董事长都是从财政系统、银行系统出来的,对证券这块并不熟悉。” 
1993年,屠光绍离开中国人民银行,转身证券行业,一直干到2007年出任上海市副市长。 
1993年,屠任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任中国证监会交易部主任,1997年起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2000年回归证监会任秘书长,2002年开始担任副主席到2007年。 
2007年,屠光绍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主要分管财政与金融事务。他曾多次出席金融相关论坛,表达“放松行政管制,加快金融市场的创新”、“推动白银期货上市”、“当前发展债券市场的任务特别迫切”、“加快推进国际板的准备工作”等观点。 
一位上海券商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曾有跟屠光绍打过交道的人说,他是个既懂专业又会做官的人。在激烈竞争中集体没落的汇金系券商,正需要这样一位掌门人。 
汇金系高层大调整 
汇金公司方面,掌印3年的彭纯将回归交行任交行行长,目前接任者仍未明确。汇金旗下券商高层也有所调整,中金董事长李剑阁将接替汪建熙任申万董事长,而中投监事长金立群将赴中金任董事长。 
2010年4月8日,时任交行副行长的彭纯从谢平手中接过帅印,这是汇金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首次换帅。 
谢平在任7年完成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注资,并将工行、建行、中行分别送到香港H股及A股市场上市,可以说为中国金融业改革及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另外,在2004年到2007年证券公司全行业综合治理期间,汇金和建银奉国务院之命,以准国有机构性质的金融机构重组平台进入,控股和注资重组了8家券商,包括华夏证券(现为中信建投证券)、北京证券(现为瑞银证券)、齐鲁证券、西南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银河证券、南方证券(现为中投证券)。加上对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宏源证券的控股权,汇金、建银总计控股10家券商,几乎占了当时国内券商数量的三分之一。 
这被外界评价为一次成功的抄底。在2005年中期每股5毛钱都卖不出去的券商股,到了2007年治理收官之后,得益于牛市,汇金手中的股权增值数十倍乃至上百倍,成为一块人人垂涎的大肥肉。 
然而,上述一系列动作也让汇金给外界留下“强势”印象,一度被戏称为“金融国资委”,外界也常用“铁腕”来形容谢平,其与旗下券商的关系一度紧张。 
“其实当时银河证券并不希望汇金注资,认为企业质地我都搞好了,只要熬过这段时间,没两年我就能挣回来。这也是导致老银河人与汇金关系一度紧张的原因。”一位熟悉汇金的人士称。 
“彭纯接替谢平之时,正是谢平与上海金融工委关系紧张之时,双方在国泰君安和申万的管理问题上存在矛盾。”上述人士称。 
2010年年初,胡关金正式向银河证券请辞。2010年8月,具有汇金系背景的李永飞无奈离开申银万国副总裁的位置,“汇金系”高层在下属券商水土不服的问题显现。 
而谢平卸任后,原交通银行副行长彭纯接掌汇金,则被认为是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两家券商的利好消息。 
彭纯在任期间,汇金在2011年10月和上海国际集团完成了关于双方将手中各自持有的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股份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汇金将持有申银万国55.38%的股份,上海国际集团持有国泰君安45.09%的股份,由此汇金参股的券商减少一家,国泰君安解决了“一参一控”的问题。 
“彭纯的工作思路跟谢平不一样,而且他是上海出去的,可能和地方金融工委的关系也会处理得好一点。”一位申万中层称。 
但是,在证券行业经验并不丰富的彭纯在位期间,汇金系券商在券商行业大发展的形势下集体萎靡,银河、中金没落,申万名气大减,中投证券治理混乱,这也是彭纯给继任者留下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且,汇金与旗下券商的关系也尚未理顺。2011年11月,汇金嫡系胡长生空降中投证券,欲加强控制权并进行业务革新,但目前中投内部治理混乱、人员流失严重。 
继丁国荣、汪建熙后,申万又将迎来一位汇金系背景的董事长,原中金董事长李剑阁将接替汪建熙坐镇申万。 
据申万内部人士透露,汪建熙因身体原因将退休,可能不再回汇金工作。 
而摆在李剑阁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申万上市。申万在2011年通过与国君换股转为央企后,时任董事长的丁国荣,就表示力争在2013年实现上市。 
屠光绍的整合重任 
对于屠光绍来说,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接稳中投公司这块烫手山芋。 
中投公司此前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境外投资组合收益率为-4.3%,为中投公司2008年首次披露年报以来业绩表现最差的一年。 
2008年至2010年,中投公司收益率分别为-2.1%、11.7%、11.7%,算上2011年的收益率,累计年化收益率仅为3.8%。 
不过,2012年形势稍微好转。中投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中投2012年海外投资表现将好于去年并实现盈利。 
而在国内,汇金的角色正悄然发生转变。根据成立初期汇金的解释,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汇金公司不开展其它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也就是说,汇金公司是国务院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工具性”公司 
不过,2011年9月,中投公司旗下拥有汇金公司与中投国际之后,汇金更加迫切需要体现大股东的权益与监管职能,其将注资银行的成功经验带入其他金融领域,逐渐扩大金融控股的范围。 
汇金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汇金参股控股机构总数已经达到19家,持股占比50%以上的机构有10家。这19家机构中,有工农中建、光大、国开6家银行,有中再集团、新华保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3家保险机构,有申万、中金、中投、中信建投、瑞银5家券商(去年合计总资产1655亿元),有建银投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2个控股公司,以及3家其他机构。 
而三年前,汇金的金融版图中只有6家大型商业银行、2家证券公司、2家综合性机构,以及1家保险公司等11家机构。 
汇金在最具发言权的券商身上并没有尝到甜头。过去几年,受“一参一控”的限制,这部分资产反而成为汇金的拖累。汇金系券商始终未能在A股上市,同中信、海通等上市券商的距离逐渐被拉大,甚至被国信、平安迎头赶上。 
去年年底银河证券获特批上市,拉开了汇金系券商上市的序幕。目前银河H股挂牌在即,申万也在摩拳擦掌。 
2013年5月31日是汇金系券商“一参一控”达标的最后期限,拥有中金、银河、中投、申万绝对控股权的汇金系整合也迫在眉睫。 
之前市场曾传闻银河将成为汇金整合旗下券商的平台,业绩不佳的中投则是第一个整合目标,不知屠光绍的上任会对这一传言产生怎样的影响。 
来源:理财周报 田小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