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致辞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2全国探矿者年会(第六届全国地质队长座谈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全面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技术与资本对接。新华网对本次会议进行现场直播。图为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致辞。

  2012年全国探矿者年会在厦门隆重召开图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致辞

  大家上午好!

  今日鹭岛,春光明媚,百花竞艳,欢迎各位领导和来宾共聚厦门,共商探矿和矿业发展大计。承蒙国土部和中矿联的关心和信任,紫金矿业非常荣幸有机会承办2012年全国探矿者年会,在此,我谨代表年会承办方紫金矿业,向各位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最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紫金矿业1993年起步于上杭紫金山金矿开发,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成为一家以金铜为主,铅锌、钨、铁等金属并举,国内矿业领先,国际知名的大型矿产勘探和开发企业。公司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近400亿元,利润总额近100亿元,总资产超过5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金属矿业企业之一。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大多具有地质矿业的专业背景,包括我和罗映南总裁在内都曾经是地勘单位的探矿者。作为探矿者,对矿产资源有天然的偏好,公司把矿产资源作为矿业企业生存与发展基础,以资源控制为首要战略,坚持勘查与收购并举,通过就矿找矿,矿山深部和外围找矿,风险勘探,国内外的项目并购,通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程度等多元化资源战略,公司每年的资源增储远远大于资源消耗,夯实了公司可持续发展基础。截止2011年底,公司控制黄金资源量超过1000吨,铜超过1000万吨(其中紫金山铜矿控制资源总量已超过400万吨),铅锌超过600万吨,钨20万吨,钼39万吨,铁矿2亿吨,煤4.6亿吨;探矿权213个,面积4300km2;采矿权59个,矿权面积150km2,成为中国控制金属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

  公司高度重视自身勘探能力建设,公司及其子公司具有三家甲级资质勘查单位,并投入大量实物工作,并取得了较大突破。在“十一五”期间,公司累计投入直接地勘费用约11亿元,探明大型矿床14个,中型矿床5个,新增黄金资源储量近500吨,铜资源储量220万吨。公司目前控制资源的60%以上来自于自身勘探成果。如紫金山金铜矿已探明黄金资源储量从5.45吨增加到了312吨,铜资源量从146万吨增加到约400万吨,且铜矿仍有较大增储空间;贵州水银洞金矿田资源储量也从原来不到20吨,增加到200吨以上;新疆乌拉根锌矿也从几十万吨扩大到300万吨以上;在新疆阿舍勒铜矿1300米深部,新发现了高品位的块状硫化物矿体,资源规模有显著增加;公司重视风险勘探,在重要成矿带收购了草根初级风险勘查项目,或当地地方政府,如云南红河州、大兴安岭等进行战略合作,进行风险勘探,初步取得较好效果;以股权投资、并购和风险勘探等形式,积极“走出去”,在塔吉克、吉尔吉斯、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控制资源,以较低代价控制约占集团1/4的海外资源。在“十二五”期间,公司将加大在地勘投入,计划投入地勘经费20亿元,争取新增黄金资源量300吨,铜(当量)300万吨。

  公司重视科技创新,在低品位、难选冶矿的规模开发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国家低品位难处理黄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企业技术创新和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紫金山金铜矿也因此获得了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国家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通过环境再造,实现可持续发展,紫金山金铜矿是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首批国家矿山公园,在此,我也真诚地邀请大家到紫金山金铜矿考察调研,多提宝贵意见。

  紫金矿业近年来的持续、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地勘单位卓有成效的勘查工作,我们现在的主力矿山都是地勘单位发现和勘查的,我们主要在原来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工作,我们能有所成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这么说,没有地勘单位给我们提供基础性矿产资源,就没有紫金矿业的今天。借此机会,向中国探矿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谢意!

  为未来中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资源保证,国土部部署了找矿大突破战略行动,提出“358”找矿目标,紫金矿业将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在地质勘查技术、资金和人才及经验实力,在机制和运作的优势,积极投身于找矿大行动,努力成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为提高中国资源保障能力做出新的应有贡献。

  今天是我们探矿者的盛会。汪副部长亲自光临大会指导,给我们这些探矿者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若干意见,指明了地勘单位未来发展的方向。我非常欣喜看到,地勘单位在近十几年中,在市场化和地质找矿方面,起得了巨大进步和成就;探矿者们有较高的思想境界,良好的技术素养,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完全具备在市场经济中一搏的能力和实力,我期待着有更多地勘单位能够勇敢脱离事业单位体系,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成长;紫金矿业某种意义上脱胎于我们的勘查队伍,我们与探矿者有许多共同语言,共同文化,共同血脉,我们真诚希望与各地勘单位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地质勘探和矿山开发等方面携手合作,共赢发展,为探矿者的体面生活和价值实现,为地质找矿大突破,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祝2012全国探矿者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探矿者们心康体健,工作愉快,事业大成!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