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变革时期的情景战略规划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今这个时代,持久的全球性金融挑战、持续的中东动乱、飞涨的大宗商品价格、深刻的政治局势变动以及其他的重要破坏性事件层出不穷。为了增加组织灵活性、更好地做出预测并建立业务战略和执行之间更强劲的连接,我们付出了很多。正是由于这一显而易见的真实原因,领导者面临着由日益增加的复杂性和波动性引发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这表明领导者需要采用战略规划工具来准确地解释并应对当前不断变化的环境。实际上科尔尼2012年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的研究结果表明,51%的被调查企业管理者试图增强他们的战略规划流程和工具。

  在这些工具中,基于情景的战略规划重新出现,成为商业领导者试图理解复杂的全球变革动因及其对业务影响的关键工具之选。对于科尔尼来说,基于情景的规划并不新奇特别。实际上,我们使用情景规划工具已经20余年,长期帮助我们的客户确定全球趋势和事件对商业情况的影响。

  虽说如此,为了与时俱进,情景规划作为一个战略工具必须不断演化,与周围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相匹配。这一演化首先需要重新定位情景规划活动,关注该流程所产生的战略工具和好处。

  问一个正确的问题

  虽然情景规划日益流行,对此仍然有很多误解,包括有关它是什么,在战略背景下应该如何使用,应该如何部署,以及组织能从中获得什么收益等。一个常常发生的情况是,把情景方法变成和传统的预测活动差不多的方法,将明确的可能性指定到潜在的结果;或者,走向另一个极端,情景规划演化成为了建立在空洞基础上的关于未来的幻想,与当前环境几乎没有关系。还有一个常见的错误是,将情景规划当作抽象的活动,只对遥远的未来有价值,但对制定当前决策的实际价值甚少或者几乎没有。

  事实恰恰相反,情景规划的目的是让领导者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和对变革起作用的宏观因素,并使得领导者关注执行层面的决策制定。我们认为,基于情景的战略规划的艺术,就是将“假设状况”与实际的决策制定流程联系起来。必要的话,这需要将宏观的概念转变成为对于某个明确的市场、行业领域和单个公司具有吸引力的结果。如果有效地实施——以具有创造性的、精确的方式实施,并且股东积极参与而且解放思想,情景规划就能成为获得直接影响和长期优势的宝贵工具。

  正如彼得·德鲁克曾评论的:“管理决策中最常见的错误之源是强调寻找正确的答案而不是正确的问题。”这句话强调了业务领袖所面临的挑战:在确定性和精确性日益捉摸不定的时期强烈渴望获得更高程度的确定性和精确性。商业环境中众多企业都尝试着测量极其复杂的交互作用,这是挑战的来源所在。这种做法使得他们传播一个错误的概念,那就是我们可以将可能性指定到大量变量所控制的结果—甚至精确到小数点位数。

  在实践中,我们知道未来从来都是不确定的。人们是否还记得2006年对于美国住房市场乐观的、积极发展的预测,或者过去几年预计油价增速将放缓的预测,这些预测的错误之处让人记忆深刻。实际上,这些预测和其他较为突出的错误预测所具有的共同特性—除了被证明是错误的之外,就是它们都是从对未来的静止观点演化而来的。

  试想一下在过去两年中实现的“未知的未知”?谁能预测到“阿拉伯之春”以及在过去几年主导了媒体头条的政局和社会转变?或者日本灾难性的地震、海啸和核危机将如何阻碍全球经济萧条之后的恢复?

  相比而言,情景规划并不是试图用一系列静态的假设来预测未来。恰恰相反,它生成了一系列动态的貌似合理的结果,用这些结果挑战先入之见,揭露盲点,并帮助组织遵守普遍接受的方向和行动。将预测主导的方法和情景主导的流程所产生的不同结果进行对比,这是非常重要的。传统的预测鼓励组织高度重视某个单一结果,对此仅提供数量有限的战略备选方案。按照德鲁克的说法,这是在试图提供正确的答案。情景规划通过引入不确定的因素挑战组织偏见,从而生成各种不同的战略可能性,其目的是确定正确的问题。

  情景规划一般是由其产生的基本结果描述所定义的,而描述的产生流程更加重要。如果要较好地实施,情景规划活动需要某组织内的多个层级和职能的关键利益相关者参与,并且由外部专家提供意见和洞察。组织各方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共同创造情景,而不是将预测结果告诉他们,这才是情景规划和传统预测方法的关键区别;情景规划拥有传统规划流程所缺乏的人员支持和协调。从这种意义上说,情景规划的过程比目的更重要。

  确定情景的过程

  关于情景规划活动采用的不同方法分为若干思想流派,每个流派都有其自己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两个领先的思想流派是归纳法和演绎法。在最终的分析中,我们认为每种方法都有其价值,选择哪个方法取决于情景实践所处的环境。

  情景规划的两种方法首先是确定公司外部环境中的势力,著名的情景规划专家和作家Kees vander Heijden称其为背景型环境(contextual environment)和交易型环境(transactional environment)。背景型环境是由塑造外部环境的更广泛的宏观势力所构成的。这些势力包括经济增长、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对可持续性发展的担忧。交易型环境包括公司所交互来往的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客户、供应商、监管者和其他方。交易型和背景型环境的区别之处较为复杂。牛津大学的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资深研究教授Rafael Ramirez所提供的一个经验法则是交易型环境中的相关企业或者势力方应该是可以“与之握手”的,而背景型环境涉及更普遍的势力。

  交易型和背景型环境的相互作用组成了它们所生成的情景描述的可变因素。然而,归纳法和演绎法所关注的变量和相互作用数量有所不同。

  归纳法考虑到了几乎无数的变量,并能产生类似的固定情景量。其结果是产生了一系列非常丰富和复杂的情景,需要花费相当大的时间和精力将参与规划流程的情景数目减少到合理的数量。确定交易型环境和情景型环境中的所有交互和互动影响的流程是很耗费时间的。因此,归纳法最适合的项目是范围和复杂性要求较高的项目,并且该项目拥有专用于此的合适的时间和资源以便确保成功。

  相比而言,演绎法关注的是影响该组织的两个最关键的动因。可以用一个2×2的矩阵来描绘这些动因,将可能的情景限制到4个。演绎法不如归纳法复杂,能快速执行而且需要的资源更少。当速度很重要或者资源有限的时候,演绎法是归纳法的较吸引人的替代方式。

  这些方法所共有的是通过互动的和反复的流程挑战假设并驱动创造性的思考,从而展示对未来的多种观点。这两种方法产生的情景描述是稳健而且启人深思的,都是产生情景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情景本身就是这一过程目的。

  从未来开始,往回研究

  情景规划流程最显见的产品是它最终产生的一系列情景,与此同时,情景规划活动也产生一系列的工具,组织可以用它来驱动更强大的战略洞察意见和文化变革。

  情景描述是有关公司未来运营的商业环境的说明。它们通常是以叙述的形式出现,其中其他的未来情景以丰富而且吸引人的方式出现,表现每个未来情景的不同轮廓和结构,也可以采用更视觉化的形态展示情景。在一个更具创造性的实例中我们发现,不同的情景如同都市地铁图中相互交错的道路一样被展示出来。用这些媒体展示的目的是给情景参与者提供有关未来的更长远的某个愿景,而其他的标准化预测方式则是无法提供的。

  情景描述的视角也与传统的预测方法有着显著的不同。传统的预测使用当前作为起始点,而情景描述从未来的视角开始。通过从未来开始,往回研究,描述引起那种情况发生的环境和事件,情景视角强有力地展示了驱动未来实现的不同趋势,以及过程中的关键转折点和里程碑。

  情景描述所揭示的转折点和里程碑可以用来创造一个早期预警系统,该系统可以跟踪商业环境中起作用的关键势力,监察在不同的情景背景之下它们在哪里,并最终有助于提供对未来问题的理解,促使采取修正性的行动。

  2008年雷曼破产之时,债券巨头PIMCO戏剧性地展示了这一动态规划协议的价值。在破产发生之前,PIMCO已经开展了一个情景规划活动,旨在了解围绕着像雷曼这样的主要合约方的不确定因素。虽然雷曼看上去很稳固—破产前一天其流动资产报告是325亿美元—PIMCO的情景规划流程发现其破产是一个潜在的盲点。2008年9月14日,当其他公司还在奋力试图了解雷曼发生的事情之时,PIMCO已经制订好了计划并准备执行。

  PIMCO的案例也证明了组织灵活性和机构灵活性的重要性—即公司中的个人有能力接纳快速变革这一前景,并且有能力快速果断地响应。从很大程度上讲,建立灵活性是规划的职能,这也是一家公司文化构成的产品。情景规划是将某组织的文化从呆板和缓慢文化转变为具有活力和灵活性文化的一个重要工具。

  正确的流程非常重要。简单地将一套情景交付给执行团队或者战略集团可能短时间内很有趣,但是不可能创造真正的价值。为了真正有效,情景规划需要依靠组织中各种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投入和创造性投入。当某个组织的个人对未来可能的反复流程做出贡献时,每个人都对结果有所投入,并与最终产品匹配。这一常见的过程将参与者的动态思维价值和未来的多重视角联系起来,每个结果的影响和后果都经过了彻底思考。

  整个组织中利益相关者的广泛参与也能产生一个必然的结果,这比传统的自上而下的预测更能产生多样化的观点和意见。某个组织的集体智慧增加了各种战略意见的深度,并拓宽了组织的视野,使其能看到附加的风险并确定之前未见到的机会。

  情景规划的好处

  情景规划能产生3个重要工具:关于未来的一系列描述、早期预警系统及组织并匹配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文化变革。这些工具为那些参与情景规划流程的公司生成了很多好处,产生了直接影响和不断增强的优势。这些好处包括下列内容:

  ● 通过将另一种观点和流程引入传统预测中,帮助确定传统流程未能发现的风险和机会,从而产生更广阔的视野。

  ● 通过在基于情景的探索体验未来的流程,获得对于现在和未来更有效的理解,从而指导投资决策和战略重点。

  ● 采用提供更好的战略备选方案和更稳健的规划流程,能产生更完善的应急计划,并授权组织快速响应以便执行这些计划。

  最重要的是,所有这些好处结合起来能给现在和未来提供更好的决策。

  更广阔的视野。情景规划将组织规划流程的范围扩展,从单独的传统型预测扩张到一系列的可能的未来情景,因此拓宽组织的视野。利用公司内外利益相关者的洞察意见,并且鼓励在情景建立流程的各个阶段进行创新性思考,就能更进一步完善这一情景规划。从短期而言,拥有更广阔视野的公司能更好地评估他们的战略备选方案,并找到那些采用传统的规划流程可能隐藏的风险。从长期而言,基于情景的规划流程给组织带来的文化灵活性和开明的思想有助于避免有害的决策圈套。例如,情景规划通过提供新颖视角和挑战传统智慧,有助于避免肯定证据的陷阱(confirming evidence trap),该陷阱指的是管理者寻求支持某个盛行观点的证据。

  更好地理解世界。情景规划阐明当前决策或者趋势引起未来可能情景发生的路径,从而帮助领导者理解当前和未来的全球业务环境。因果关系是情景建设流程的一部分,使领导者了解到,他们今天的选择如何影响许多不同的未来场景中的组织定位。因果关系帮助管理人员理解,他们现在作决策的方式能规避未来的风险,或者应对未来的新机遇做出更好的定位。情景除了能改进内部透明度之外,还是对外部利益相关者,比如投资者和分析师,解释当前决策如何引导产生未来不断增长优势的强有力的工具。

  更稳健的战略规划。更广阔的视野和对全球业务环境更好的理解能有助于创造更稳健的战略规划流程。当某组织了解了业务情况的驱动因素和与公司行为的相互作用之后,可以对当前计划进行压力测试,确定它们在不同情景规划中的投资回报。根据在不同情景中的发展情况,这些计划也可以变更。情景规划通过展示出更动态和更多变量的未来,促进产生更好的应急计划,适合未来的更多可能性。通过情景规划产生的早期预警系统,公司就能被提醒去执行这些应急计划。更进一步来说,参与情景规划的组织从文化上能更好地为内在战略规划做准备,而且当业务环境表明有必要改变方向时,它们更具有足够的灵活性去改变方向。

  更好的决策制定。更广阔的视野、对世界更好的了解以及更稳健的战略规划流程所产生的最终结果是做出一种信息更详尽的、更具灵活性的、更切实可行的决策的能力。更好的战略决策制定能对公司产生立竿见影的回报,并逐步建立起不断增长的优势。

  当前世界的一大特点是商业环境的剧烈变化、变革和彻底的转型,商业领袖和政策制定者需要一套规划工具,有助于组织有效观察变化并作出积极响应。传统的预测方式仅仅立足于过去的行为以及当前狭隘、单一的世界观,这显然已无法圆满地完成战略规划这一任务。因而,基于情景的规划将广泛的观点融合到灵活的、动态的流程中,协调利益相关者,并给他们提供观点和预测,以便做出更好的当前及未来的战略决策。

来源:商学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