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金风科技高管离职潮起 “铁三角”失衡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2011年登上新增装机量全国冠军宝座后,2012年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202.SZ/02208.HK,下称金风科技)以2521.5兆瓦的新增装机量继续领跑;联合动力则超越华锐风电(601588.SH),成为中国风电亚军。

    部分接受采访的风电人士称,金风科技的市场地位与其长期较为稳健的风格有关。

    同行亦不吝溢美之词,维斯塔斯中国区副总裁徐侃告诉记者:“金风科技是中国最好的风电公司。”

    但是,来自金风科技内部的评论和各种迹象,则与外部印象大相径庭。

    2001年成立的金风科技,在历经五年的快速发展期后筹建北京基地,2007年实现了A股上市,2010年金风科技登陆H股,大量引入职业经理人,进行国际化扩张。

    从2010年起,金风科技多个重要管理岗位陆续出现人事变动,刚慕名而投的职业经理人陆续去职,一些创业元老也离开了核心管理层。

    这些离职人员称,出走主要源于公司内部治理问题,与行业危机关系不大。目前,他们中的大部分仍在从事与风电有关的工作。

    多位受访者表示,这轮人事更迭后,维持金风科技此前稳健发展的内部氛围已不复存在。

    争议所指,是金风科技创始人之一、董事长兼CEO武钢。

    职业经理人与公司创始人发生剧烈矛盾,在中国已非新鲜话题,陈晓和黄光裕、张志勇和李宁……金风科技,不过是最新案例。

    “金风科技现在主要问题有二,一是创始人过于勤奋、管得太多;二是朝令夕改、折腾太多。” 一位金风科技的前高管表示,指出这些问题,“大家其实都是希望金风科技好,不要跑偏。”

    金风科技针对大股东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下称三峡新能源)的反控制,上项目铺摊子的大手笔,产品研发路线上的“一根筋”,无不折射出公司创始人的性格特征。

    具有威权性格的企业负责人,往往做事果断,事后要么被证颇有先见之明,要么错误无法挽回。过度的企业民主,在创业期亦常常耽误市场机遇。

    高管离职潮起

    2月20日,金风科技的A股价收于5.96元,上涨2.58%;而港股价格则收于4.23港元,大涨10.73%。港媒转述德意志银行的分析称,风电设备行业将出现转折点,已将金风科技评级由“持有”上调至“买入”。

    但金风科技的财务数据并不令人乐观。2012年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2.93%和90.76%。2012年三季度,净利润为负3243.88万元,是2008年以来单季度首亏。

    与此同时,金风科技高管走马灯般易人。上个月金风科技公告称,委任王海波为公司总裁。

    从2009年下半年至今,金风科技大批元老和职业经理人选择了离开。2009年8月,曾在GE工作超过十年的金风科技首席财务官余丹柯辞职。2010年3月,金风元老之一、董事会秘书蔡晓梅辞职。

    高潮始于2011年11月,曾供职于四通、华为的常务副总裁李玉琢离职; 12月,帮助金风科技成功实现港股上市的首席财务官孙亮辞职,同期离职的还有曾在福特汽车工作多年的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姚雨。

    2012年3月,金风科技公告称总裁郭健因身体原因辞去总裁职务,退居二线,总工程师崔新维同日宣布辞职; 6月,两位外籍华裔经理人——金风科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陈永进、副总经理李春华辞职。此后不久,金风科技元老之一、新疆基地总经理李力离职。

    2012年12月,金风科技旗下负责风电服务的子公司天源科创总经理蔡涛辞职。2013年初,人力资源总监ZUBER和金风科技集团首席战略官周彤辞职。至此,职业经理人几乎全部离职。

    职业经理人和创业元老虽然背景不同,在金风科技一度相处融洽。“做事理念上比较一致,公司内部气氛良好,经常讨论问题,从2006年到2010年,那是金风科技最好的五年。”一位离职高管分析认为,这也是金风科技保持稳健发展的重要原因。

    这些人相继离开,“共同原因是感到公司内部氛围紧张”。金风科技一离任高管称,他们经常私下讨论,金风科技变了,原来挣钱少,但是很开心,“现在说不清原因,天天不开心”。

    比如前总裁郭健,在金风科技及其前身企业中工作超过25年,对金风科技的影响不小于武钢,但最终也选择辞去总裁职务。

    接受记者采访的武钢对此有不同解读:有些职业经理人给金风科技带来了新理念,做了许多锦上添花的工作,阶段性的价值已经得到了体现,但其并不适合金风科技,创新业务的搭建能力不足;而创业元老离开,则是因为“状态不佳”,如果仍留在高管位置,对企业非常危险。

    金风科技新的高管名单中,除了董秘、首席财务官等少数职位,多数关键职务的继任者较年轻,在金风科技工作有年头,有新疆“地域烙印”。

    武钢表示,从2012年开始,金风科技已经陆续提拔了十几位年轻人至重要岗位锻炼。

    “铁三角”失衡

    上市企业高管离职,有薪酬问题、自我实现、老板素质、企业文化、职业规划等多种借口。

    武钢在受访时表示,金风科技的人员更迭十分平稳,没有在市场上形成负面消息。

    但前总裁郭健去职,一度引发内部轰动。“很多人就是看到郭健也走了,才下定了决心。”

    武钢出身知识分子家庭,1988年进入新疆风能公司前,曾在新疆水利水电学校教学。武钢留给外界的印象是儒雅、文质彬彬。但熟悉武的人评价:武钢外表温和,内心固执,爱冒险,喜欢事必躬亲。

    “郭健性格直率、稳健务实,”与郭健共事过的一位金风科技管理层管评价,“郭和外冷内热的武钢搭班子,最合适不过,郭健对武钢形成了一定的制衡。”

    当时,武钢、郭健和常务副总裁李玉琢合称“金风科技铁三角”。一位金风科技内部人士称,“郭和李的离开,使武钢失去了两面镜子。”

    金风科技内部曾笑称,公司英文缩写是GW(Gold Wind),意指Guo(郭)和Wu(武)。后来郭健影响力被削弱后,又被演绎为“Gang Wu公司”。

    铁三角之一的李玉琢是职业经理人。当年武钢挖来李玉琢,有用其制衡郭健之意,“不料郭健和李玉琢非常合得来,他们都属于稳健派”。

    2007年底,金风科技登陆深交所募得18亿元,开始急剧扩张。2008年,武钢提出完成1000台的1.5兆瓦风机销售计划,李玉琢建议将目标调整为700台,郭健则认为最多能完成400台。

    与自己生产多数零部件的华锐不同,金风科技采用“两头在外”的风电设备集成模式。2008年金风科技的零部件商供货量无法支撑金风科技的千台销售计划,只完成了370台,“得罪了很多客户”。

    2010年10月,金风科技H股登陆港交所。上市当日,金风科技即以77亿美元的市值超越维斯塔斯,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风机制造商。

    在港股上市说明会上,武钢曾谦称:“金风科技市值虽然超过维斯塔斯,但我们在国际化、研发水平、行业经验、企业管理等方面,仍有许多需要向维斯塔斯学习的地方。”

    是否需要港股上市,金风科技管理层意见并不统一,铁三角中有两人并不支持。彼时,华锐风电计划“A+H”上市,而金风科技只是A股中小板上市公司,这让金风倍感压力。

    最终,武钢用“稀释三峡新能源的股份”的理由说服了管理层。按照《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凡是发行股票含国有股的公司,必须将10%国有股划入社保基金。这将削弱第一大股东三峡新能源对金风科技的控制力。

    内部人士介绍,金风科技港股上市后,铁三角制衡机制开始褪色。武钢兼任CEO,但CEO和总裁的边界,一直难以真正划清。武钢开始插手总裁郭健的日常管理事务,有时直接指派工作,“郭却经常最后一个知道”。

    “港股上市后,武总变了。以前去拜访客户,对方夸赞金风科技时,他总是特别低调谦虚。但现在客户请他给点建议,他会毫不客气地指点一番”。金风科技一位中层干部说。

    集董事长和CEO于一身的武钢,使总裁郭健的角色更像一个COO(首席运营官)。

    但COO的责任,其实是常务副总裁李玉琢在承担。一时间,郭和李置身于一个似乎什么都能管、但又什么都管不上的尴尬境地。

    “武总像一个大家长。”金风科技一位前员工评价说,不论多大的事情,武钢喜欢亲自定夺。

    武钢表示,自己每天工作常在10个小时以上,但要求员工强制休假,“用一个人的加班,来换取其他员工的休息”。而这种牺牲精神,却被一些下属解读为不肯放权,对下级不信任。

    2011年,风电行业外部环境恶化,经营压力让武、郭二人的分歧凸显。

    “他们的伤害是互相的。”接触过两人的风电行业人士称,他们出发点都是为公司好,但做事思路完全不同。光伏逆变器制造、薄膜太阳能乃至柴油回收等多元化项目,武钢都愿意大胆尝试。郭健更看重战略的可执行性,并不同意武钢的“创新行为”。

    2011年,李玉琢因“身体原因和工作压力”,选择了退休;郭健随后淡出金风科技。2012年,郭健返回新疆出任金风科技麾下的房地产公司董事长。

    今年元月上任的总裁王海波39岁,是金风科技年轻的创业元老,历任金风科技营销中心主管、营销中心主任、投资发展部主任、天润新能投资公司(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但这样的履历,在许多人看来,无法起到郭、李二人曾经的平衡作用。

    郭李离开后,武钢在金风科技的地位如日中天,一位去职的金风科技前中层人士感到公司气氛的变化。开会时,“经常是武总发言完后,会场鸦雀无声,没人提出异议”。

    业内对金风科技的评价多为“稳健,踏实”。但一位金风科技内部人士说,这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相对于华锐风电的冒进,“金风科技当然是稳健踏实”。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