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李革所领导的企业———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凭借组合化学核心技术的服务平台,近两年已为海外大型制药公司提供优质药物前体和药物化学服务项目80个,先后与42家国际一流的制药巨头和生物技术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同时,抢占国内一类新药研发制高点,取得科技成果8项,探索出了一条以服务带动产品的新药开发之路。

    精于做人,践行一个

 李革,北京海淀区人。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93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

 在攻读博士期间,李革与导师克拉克蒂尔教授等一起发明了标记的组合化学技术,获得一项美国专利。

 1993年,李革在美国创业,经过8年拼搏,他跨越了自己人生的三大步:

    一是与人合作,发起和创立了一家美国生化公司;

    二是在诸多风险基金的支持下,1995年,他和他的同事们把创立的生化公司成功推向了纳斯达克股市;

    三是20002001年入选《美国名人录》,李革被誉为是组合化学、药物化学领域资深的化学专家。

       1999年,李革应母校北京大学之邀,回国向卫生部领导和国内制药业界介绍了有关组合化学技术在药物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也是通过这次回国考察,他看到了国内制药行业的现状以及中国加入WTO以后的紧迫感。国内许多药厂在基础设施和生产能力上并不比国外药厂逊色多少,最困难的是缺乏知识的积累和持续创新的能力,长期依赖仿制药的生产模式更加剧了这一致命的弱点。国际上的制药业巨头都在纷纷购并重组,中国却还有6000多家制药企业在互相竞争,在加入WTO后形势将更加不容乐观;一方面仿制生产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制约,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将受到国外大量新、特效药的冲击。

        2000年,李革毅然回到了祖国,开始了回国创业的历程。他给自己确立了挑战性的目标:贴近中国制药业的实际需求,创建新药研发的专有技术平台,使制药企业能够借助这一平台或通过与平台的合作,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独立开发出具有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

    消息传出,经过有关人士的牵线搭桥,朱志铭、吴心南和张祖伦在全面了解李革的情况和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后,代表江苏太湖水集团果断决策:作为出资方和李革签订合作协议。李革在以知识产权入股进行合作的同时,还个人投资500万元。

        2001年初,李革携多年应用组合化学技术研发小分子药物的丰富经验和多项科研成果回国创业,成立了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今天,李革评价和江苏太湖水集团的合作药明康德奠基和发展走好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明于做事,突出一个

    自创业之初,李革就以高起点定位公司的发展,并始终坚持新、尖、精、专的原则,一个总面积约6500平方米,6个实验设施齐备的实验室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爱都路253号建成。为了实验基地达到国际化标准,药明康德公司投入巨资从国外引进了一系列的超精密仪器设备,如核磁共振仪、质谱仪、气象色谱等40多台分析测试仪器,同时,还配有先进的合成及组合化学专用设备。

     李革领导的药明康德能够应急适时地走入国际药界研发市场,主要原因是成功运用了组合化学核心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长期困扰中国制药业发展的技术空白。20029月,在美国费城召开的全球制药业年会上,药明康德作为中国地区的惟一受邀代表在会上作了专题演讲。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也曾亲临该公司调研,原外经贸部一位领导同志则寄语药明康德珍惜时代,珍惜机遇,珍惜自己。可以说,通过组合化学核心技术服务来带动中国的新药开发,成了药明康德人创业的主旋律。

        ———核心技术,彰显平台优势。由于全球生物基因技术的重大突破,用于新药研发的药物标靶增加迅速,北美、欧洲与日本的制药公司纷纷寻找像药明康德这样具有强大小分子化合物设计及合成实力的化学公司来帮助合成,扩增研发新药所需的药用化合物库。药明康德建立起来的小分子药物研发技术平台———“药物模板技术平台,有效适应了市场对能应用于药物筛选的小分子化合物的渴求。

        ———研发实力,赢得客户信赖。药明康德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勇敢接受挑战,不但出色完成了合成项目,而且在合作过程中赢得了国外大制药厂的信赖。合作领域已从初级服务的单方面合成化合物,开始进入同步研发的合作领域,公司与国外客户签订长期服务协议,与国外客户就某一项目研发在两地同时展开。目前,该公司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地的42家制药巨头和生物技术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其中包括13家世界排名前20位的制药公司,包括默克、辉瑞、先灵葆雅等,先后和上海信谊、山东新华制药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运作模式,服务带动产品。药明康德奉行服务带动产品的商业运作模式,一方面确立国际知名度和地位,一方面洞察新药市场先机,抢占一类新药研发制高点,以此来服务于全球的新药开发市场和化学服务市场,利用公司的化学服务收入支撑公司内部的新药产品的开发。据统计:已转让新药项目2个,已申报新三类新药品种4个,已开发出药物模板五大系列,螺环药物模板100多种,已申报发明专利10个,正在研究之中的国家一类新药2个,正在进行最后临床前研究的抗肿瘤、降脂药品种13个。

    巧于做局,讲究一个

    植根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这块沃土,药明康德利用组合化学核心技术,创建制药界微软平台,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具有规模的新药研发基地,在世界化学领域内,也是佼佼者。回首两年创业之路,李革最得意的是他的企业管理战略。为了药明康德可持续发展,他走了三着棋:

         ———用人之策,激励。公司凭先进的管理理念,良好的激励机制,吸引国内、海外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目前,已建立了一支190人的科研团队,其中博士25人,硕士79人和学士86人。

         ———管理之策,严格。谈起管理团队,李革如数家珍:常务副总刘晓钟,开拓创新才能非凡;研究部副总王晓川,是公司计算机化学和药物分子设计的领头人;生产部副总唐甦翰,公司未来大规模药物生产指挥非他莫属……大家相互理解,各展其长,有效促进了整体运营。药明康德的研发,每天平均有75个项目在进行,业务管理,主要是依靠公司自己设计的一套跟踪管理的预警装置。

        ———发展之策,快速。2003年初,公司进入快速发展轨道,投入巨资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富特中路288号,兴建药明康德高科技园区,这里将成为公司的新药研发基地,建筑面积为38万平方米,计划于20044月投入使用。目前,4栋大楼已拔地而起,1号大楼投入使用后,研发基地可由现在的6500平方米扩展到125万平方米,发展空间可实现倍数增长;同时,又在金山化工区购买了100亩土地,用于兴建药明康德新药产业化基地,占地30多亩的一期工程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后可直接将公司目前单一的化学合成转变为药物中间体的放量生产。

来源:人民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