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双料"董事长宋志平:央企中的另类 残棋之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他是央企中的“另类”,放弃从政机会,潜心经营企业;他屡次接手“残棋”,合纵连横之后完美收官;他性格中有火焰的炽烈,也有海水的温润。他就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宋志平先生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像亚科卡一样战斗

  书中乾坤大,读书是宋志平的最大嗜好。在他看来,“读书相当于和那么多人讨论问题”,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捷径,也是人生修行的阶梯。

  执掌北新建材集团期间,宋志平曾背诵《毛主席语录》解跨国公司突袭之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到中国建材后,宋志平从钱其琛的《外交十年》中汲取了与民企打交道的智慧。“没有美国,中国人也得前进;没有中国,你们美国人也过得去。但问题是,两家合作不是更好吗?” 钱其琛的这段话对宋志平融合民企的策略产生了很大影响。

  “不折不挠,一往无前,这就是企业家精神。”宋志平崇拜在经营福特和克莱斯勒时创下奇迹的亚科卡,《亚科卡传》是对其企业生涯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我理解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不付代价的午餐。我理解,不管遇到天崩地陷都要勇往直前。”《亚科卡传》扉页上的这段名言,成为经常站在“悬崖峭壁”上的宋志平的信念之源。

  辗转央企,宋志平一开始接手的总是一盘“残棋”。中国建材在宋志平就职时账上趴着32亿逾期负债,然而通过港交所上市、并购水泥企业等一系列措施,中国建材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建材企业,宋志平最终像亚科卡一样爬出了“弹坑”。

  “我们不是生下来就有垄断地位的国企,也没有捧过金饭碗,而是一开始就面临全方位的竞争。曾经那么落魄、失败,痛定思痛,才发现除了勇敢迈向市场没有任何后路。”宋志平用行动诠释了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作为一个企业家,不管你是什么性格的人,必须有执著的一面,坚定的一面,关键时刻你必须果敢地迈出一步。”宋志平说。

 我的心是一片海洋

  松下幸之助曾言,带领十几人的团队,言传身教即可;带领几千人的团队,管理就够了;而带上四五万人,就要用思想去感化他们。宋志平加了一句:“如果带的是几十万人,可能就要双手合一,用一颗包容的心去拜托他们。”“我的心是一片海洋,可以温柔却有力量。”宋志平喜欢蔡琴的这首歌,温和与包容是他性格的另一面。

  “央企打败一个民企意味着什么?是英雄吗?你能打败人家是应该的,你是大人,人家是小朋友,是大哥哥和小弟弟的关系,你一脚踹倒了人家,那不是英雄。”宋志平从来都主张以兼容并包之心联合民企,而不是将其打败或驯服。“如果能把央企的资金实力、人才技术、品牌价值、管理优势与民营企业的活力、激励机制和创业精神等有机结合起来,这不是更好吗?”

  2007年的汪庄谈判让“南方水泥”横空出世,这是中国建材发展史上的大手笔,也是宋志平包容智慧的注解。在这个茶局上,宋志平用“竞争同归于尽,联合皆大欢喜”的一柄“透骨穿肠剑”化解了浙江四大水泥巨头间的“恩怨”,打赢了这场改变水泥产业发展格局的经典战役。宋志平曾说,包容文化其实是中国建材左手资本右手收购,驾着战车向前奔的根本动因。

  对于国药集团而言,宋志平为其寻找工业之魂的过程也是向其注入包容基因的过程。完成国药、中生、医工院、中出服四家央企重组后,国药集团已收购全国一百多个医药配送网点,过去3年营业收入增长了3倍。国药是宋志平打造第二个梦想的平台,也是其共生多赢经营理念开枝散叶的地方。正如2011年宋志平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所言,“大河有水小河满,要用系统思维看待资金流和物流的关系,形成大企业支持中小企业的产业链。”

  央企实力+民企活力=企业竞争力

  坚毅与包容背后,这位央企中唯一的“双料”董事长还探索出了“央企市营”的发展模式。

  这是一个超越所有制的公式,即“央企实力+民企活力=企业竞争力”。“央企”指公有制性质和社会作用,“市营”指经营模式和经营方法。不搞垄断、不吃偏饭,央企如何立足?宋志平说,要用市场机制改造自己,用市场规律做大做强,在市场化过程中完成再造和重生。

  宋志平强调,央企市营绝不是搞私有化,而是倡导央企控股的产权多元化,私有化不是、也不应该作为央企市场改革的选项。这套理论的核心是市场化,“董事会就像一把刀,解决了政企不分的问题。央企经理人要从市场中来,内部机制也要市场化。”

  以央企市营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建材5年中吸纳330多家企业,半数以上为民企。因此,反对者往往以宋志平倡导“国进民退”为靶子攻击这一理论。但在宋志平看来,央企市营实质上提倡的是“国民共进”,提倡央企和非公有制企业共生多赢、包容性成长。

  关于“包容性成长”,宋志平在去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有这样的论述:“进入过剩和市场饱和阶段,中国企业已不可能延续过去30年高增长的成长方式。要么联合重组、收购兼并,要么优化存量、做大规模,这是两种新活法。而其成长方式就是包容性成长。”今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召开在即,宋志平还会有怎样的卓见?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 刘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