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矿业巨头超达加大在华采购与合资 携手中煤集团合作初定40家供应商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海7月13日电(记者 夏冰)  全球第四大矿业巨头超达(Xstrata)日前在华注册成立“超达商务服务公司”,这也是其在中国大陆的首个正式办公室。据此,该办公室将协助公司从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采购高质量的采矿设备,为其煤业、铜业和镍业在全球的运作服务。

“中国是超达在澳大利亚、智利和南非开采矿藏的大宗商品的消费大国。随着中国和亚洲在全球采矿设备供应方面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如何得到这些具有竞争力的采购和资源,对于超达将来的采矿项目非常重要。”7月12日,超达中国区总经理苏家伟(Rob Sutton)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是表示,与此同时,他透露,目前超达与中煤集团正展开煤矿加工设备的测试,并已初步拟定了40家中国的潜在供应商名单。

“对超达而言,中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设备和技术供应商。中国办公室不是要取代全球已有的供应商,而是通过中国的业务,能够促进采矿生产,把矿产出口到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为现有的采购体系提供很好的补充。能够寻找到有竞争力的设备资源进行采购,对实现增长目标很重要。”苏家伟称,中国生产的采矿设备总体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具有价格优势,不过一分价钱一分货。外国采购商如果单纯为了价格便宜,那他们不会拿到很好的东西。与其他国家同等优质的产品相比,除价格优势外,中国的大部分设备关键还是产品质量过硬。

公开资料显示,超达是七种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商,是目前世界最大动力煤出口商、全球第四大铜生产商,也是世界最大的冶炼和回收铜制造商之一,以及全球第四大镍的生产商、第一大锌生产商和主要铅生产商。其生产的矿物和金属用于建筑、输电和研发飞机引擎和手机等多个行业,超达在全球超过20个国家拥有业务。中国作为超达矿产品的主要出口国,目前占超达铜业对外出口的1/3份额左右,出口煤则占超达总出口量的10%左右。

随着全球对矿物和金属的需求不断增长,设备供应商对能源供应商们来说,扮演着将自然资源传送到顾客和消费者的消费链上的至关重要角色。与此同时,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采矿设备生产商在海外市场供应设备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在煤炭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因此,中国在煤炭加工的设备和技术方面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优势。

“超达的标准是质量第一位,只和生产优质产品的供应商打交道。比如与中煤集团已经有30年的合作关系,设备与工程方面都有合作,但是在勘探方面还没有合作。”据苏家伟介绍,目前,双方公司在做一些煤炭设备加工的测试。由于中煤集团本身也有比较好的供应商体系,现在双方初步拟通过中煤集团扩大供应商的范围,在供应商数量方面,已初步圈定有40家供应商作为潜在的采购设备对象。

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不太明朗,超达方面依旧进一步加大在华的投资。据了解,超达的技术部未来几周将会在北京设超达科技有限公司,而超达的合金业务在香港设有办公室。除此之外,超达方面还在与一家浙江企业筹备成立合资企业,双方将共同生产制造铜加工制造设备,通过北京进行销售。苏家伟称,超达方面对中国合作伙伴持有长期合作的信心,同时也是另一个层面说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未来在中国的采购肯定会逐年上升,能够从多个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高质量产品,技术和设备,对超达成功实现增长目标至关重要。”苏家伟告诉记者,采矿是竞争激烈的一个行业,除人力的竞争外,最重要的便是设备的竞争。超达目前正在世界各地扩建原有矿山和新建矿山,并且获取具有竞争力的采矿设备。在中国设立办公室将来主要为超达做怎样尽快的把设备交给项目提供有力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包括必和必拓、力拓在内的矿山巨头,都在加大在华采购力度,力拓2011年在中国的采购总额就达到约12亿美元,预计2012年的采购额将达到15亿美元。

与嘉能可合并案九月投票表决

超达除了上述显赫的业绩令人关注外,近期颇受关注的便是超达还身陷与全球最大已上市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Glencore,00805.HK)之间价值65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有望濒临流产的市场恐慌传言中,这宗全球矿业领域最大的并购案,因随着超达第二大股东、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的“加入”并持反对票,导致已有四分之一左右的股东反对当前条款,这足以否决这起合并。

对此,超达方面7月12日表示原定7月中旬进行的股东表决延期至9月7日,决议嘉能可收购事宜,相信第四季初会完成合并。

被称为“大宗商品领域的高盛”的嘉能可拥有超达约34.5%的股份,是超达的第一大股东。对于正在等待股东大会表决投票的嘉能可收购超达一事,苏家伟表示不便多谈:“由于嘉能可本就是超达的大股东,超达很多矿产的销售或者贸易都是通过嘉能可实现的,因超达本身的销售团队很小,很多时候双方都共享资源。除了矿产和煤,嘉能可还进行其它大宗商品的贸易,比如棉花等农产品,假如并购成功,协同效应还是很明显,资源会更多的实现共享。”

但据记者最新了解,目前该起合并案也并未完全被“推入谷底”,持有超达11%股份的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开出了最新的价码:要求嘉能可“加码”16%以及增加换股比例。今年2月,嘉能可出价每一股超达股票可换取2.8股嘉能可股票,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希望这新价码加码为3.25股换一股。

来源:每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