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苏宁的取舍:实体店急刹车 易购仍为投资重心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外不敌京东、天猫,内却致实体店收入下滑,苏宁易购为何最终成为苏宁电器零售版图的中心? 
  “电商的快速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苏宁绝对不会因为挤占了实体门店的市场份额而放缓电商拓展的步伐。”5月10日,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在苏宁的整个零售版图中,易购已然占据中心位置。 
  言犹在耳。2010年3月,苏宁易购上线,当时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表示:“电子商务只是实体店的必须补充而非替代关系”;2011年,易购销售规模至59亿元,苏宁宣称要打造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如今,易购成为苏宁不二的投资重心。 
  就在几天前,苏宁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这份黯淡的业绩或许已为孙为民此番决心下了注脚:净利润同比下降15.3%、门店数量净减少十家,单店销售收入下降7.24%,三大核心指标在苏宁电器上市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而与此同时,苏宁曾经不屑一顾的电商企业京东2011年销售规模已达300多亿元,将同期仅59亿元的易购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京东今年销售目标为500亿,苏宁电器分明感觉到了其咄咄逼人的气势。 
  是放弃电商回身拯救实体店,还是断臂求生、义无返顾将电商进行到底,苏宁已经做出了取舍。 
  实体店急刹车 
  2008年以来实体门店的人员、房租等成本逐年上升,在快速扩张的时期掩盖了这些问题,但是增长停滞,这些增加的成本开始显现出来。 
  过去八年,苏宁电器(002024.SZ)有如一辆飞速行驶的高铁列车。该公司的销售规模由2003年的60.33亿元一路增长到2011年底的939亿元。而支撑这一高速增长的是开店,苏宁的门店数量2003年仅38家,2011年底已多达1724家,仅2011年一年新开门店就达到376家。 
  但这个快速扩张计划在2012年第一季度突然“急刹车”。2012年初,苏宁还扬言年内要新增400家门店,但4月底发布的一季报却显示,当季关店36家,而新开门店数量仅26家。 
  “2012年苏宁依然会新开大量门店,目前已经达成物业租赁协议的门店数量就达到150家。”孙为民解释:“但我们对现有门店的优化力度也前所未有,仅仅上半年关店计划就达到86家。” 
  实体店模式碰上了天花板,这是苏宁电器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根据财报,苏宁电器一季度整体收入同比增长近10%,但实体门店的收入增幅仅6.4%,而苏宁易购的收入增幅却高达74%。 
  单位面积销售收入和单店销售收入,是投资者最关心的实体店两大核心指标。而苏宁电器此二指标今年1季度均出现下滑,其中,单店销售收入同比下降7.24%,这也是苏宁电器自2004年上市以来少有的现象。 
  让苏宁感到些许宽慰的是,其主要竞争对手国美电器的情况更为糟糕。去年第四季度,国美的单店销售收入就出现了6.2%的下滑,而今年一季度更下滑超过20%。尽管如此,零售实体店的行业性下滑还是让苏宁有些措手不及。 
  一家彩电供应商的高管告诉记者,在所有拉动内需政策相继退出后,今年家电3C市场负增长已经不可避免,今年五一黄金周,家电3C线下市场销售甚至出现了20%的下滑。 
  孙为民告诉记者,2008年以来实体门店的人员、房租等成本逐年上升,在快速扩张的时期掩盖了这些问题,但是增长停滞,这些增加的成本开始显现出来。他担心,宏观经济环境短期内没有改善的迹象,单店销售将持续下降。 
  苏宁采取了很多措施来试图扭转局势,而关闭、调整门店成为通常的做法。事实上,国美在陈晓担任董事局主席期间,就于2010年关掉了近300家门店。 
  对于去年单店平均收入为5446万元的苏宁来说,今年关店的重点将是那些收入在平均数字之下、缺乏增长性的社区店,新开的门店则以超级旗舰店、乐购仕、精品店、旗舰店和中心店等年收入过亿元的大店为主。 
  与此同时,今年3月张近东在两会期间提出了苏宁“去电器化”的说法,即让苏宁的几十家超级旗舰店、乐购仕门店率先引入家居百货等毛利率更高的产品。5月10日,苏宁与全球餐饮巨头百胜集团达成协议,未来5年百胜旗下的肯德基、必胜客等将在苏宁门店中开设150家店中店,而苏宁也可以获得销售分成。 
  尽管如此,按照孙为民的说法,2012年苏宁新开门店数量依然可能达到300家以上,而大店和面向二三线市场的门店是开设重点,但是全年净增门店的数量可能下降到100家以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郎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