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HTC、Facebook等12家科技企业或竞购RIM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全球资讯网站BusinessInsider撰文指出,RIM遭遇的挫折不断,使其萌生出“探索其他战略选择”的想法,然而,这句话暗含的深意可理解为“我们绝望而无助,有出售公司的计划”。换一个角度来看,这未尝不失为一个好计划。

  仔细分析如今的市场格局,RIM东山再起的几率很低。不可否认的是,RIM的产品已为苹果、谷歌所超越,其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正大幅缩水,而曾经牢牢掌控的企业市场及个人消费市场也日渐被其他品牌鲸吞。

  那么,如今备受关注的问题在于,谁将斥资收购RIM?RIM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值得其他设备制造商出手?

  BusinessInsider总结出12家最有可能竞购RIM的企业:

  ---三星、HTC、LG、摩托罗拉(谷歌)、诺基亚。这几家智能手机制造商都试图在低利润率、支离破碎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成为主宰,而在这个高度竞争的市场中,移动平台市场占有率将成为一个主要的竞争优势。尽管RIM的市场份额在逐步缩水,但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仍保留着一定的影响力,接管RIM的市场份额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

  ---微软。微软进军移动市场的战略便是以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统为核心、孤注一掷的形式。然而,话说回来,微软在移动市场上可谓是一事无成。虽然并购RIM不能使微软成为移动市场的主宰,但至少能够使其有机会打入市场内部。此外,RIM与微软一样,在企业消费市场颇具影响力。微软与RIM的联姻将在企业市场上如鱼得水,比苹果或者Android更具有说服力。

  --- Facebook。Facebook如今正致力于开发自有品牌的手机。由于苹果和谷歌目前牢牢控制住数百万移动用户访问Facebook的大门,使得Facebook迫切需要对这一现实进行变革。要知道,Facebook的市值在1000亿美元左右,如果能拥有RIM的专业技能和设备分销渠道,将是一条不错的思路。

  ---亚马逊。亚马逊已推出了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Kindle Fire,人们不禁联想,该公司不久之后很可能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机。亚马逊的目标并非是开发技术最为先进的平板电脑,它只想为消费者提供实惠的平板及智能手机,方便用户从亚马逊网站上购物。与其他潜在竞购者一样,亚马逊很可能也看中了RIM专有的移动平台,如果能够用其来替代Android或者Windows,加上RIM的专业技能和分销渠道,将起到如虎添翼之效。

  ---戴尔、惠普、宏碁。戴尔、惠普、宏碁及其他PC制造商由于未能开发出热销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而腹背受敌,他们很可能把RIM当作切入这些业务的跨越式路径。

  ---英特尔。英特尔曾宣布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开发自有品牌的手机设备。同时,英特尔资本实力雄厚,正四处寻找可行的业务领域。这么看来,英特尔为了打入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很可能有收购RIM的意愿。

  以上便是最有可能竞购RIM的12家科技企业,那么,这些企业为何愿意斥资收购陷入困境的RIM呢?

  原因之一,RIM拥有专利。当今时代,专利俨然成为最为核心的资产之一。在移动市场中,专利更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了专利,就可以向竞争对手收取一定数额的许可使用费。这样看来,每一位非苹果智能手机供应商都期盼拥有这些专利。

  第二个原因在于RIM拥有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并且利润率较高。虽然RIM的业务正逐步萎缩,但它仍持续产生着现金流。实际上,就在上一个季度,RIM还产生了6亿多美元的现金。如果某家企业收购RIM,并叫停一些愚蠢的投资,将在RIM倒闭之前回收很大一部分现金。因此,从财务角度来看,RIM是值得竞购的。

  RIM聘请投行助其探索战略选择的举动将刺激业内人士对其的兴趣,而唯恐其他竞争对手抢先下手的想法将进一步刺激这些科技企业尽快付诸行动。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 雨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