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奢侈品电商寒冬来临 购物导航或成行业救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根据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预测,在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就将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麦肯锡认为中国奢侈品市场在2015年将达到1800亿元,约占全球20%市场份额。随着近年来奢侈品电商的横空出世,通过网络购买奢侈品也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接受。根据艾瑞咨询研究显示,2011年中国奢侈品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超过100亿,2015年规模预计可达到372.4亿元。但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奢侈品电商大战却在所难免。随着2011年末3家知名奢侈品电商相继停业后,奢侈品电商寒冬来临的消息不绝于耳——奢侈品电商的第一波厮杀已经开始。

  白领成奢侈品网购主力军

  由于国内奢侈品关税的问题,目前欧洲、香港等免税地点仍旧受到大众青睐。但对于忙碌又爱跟随潮流脚步的白领来说,迅速便捷、低价折扣以及时尚流行等因素成为他们争相上网购置奢侈品的主要原因。《世界奢侈品协会2010~2011中国奢侈行为心理趋向报告》也显示,我国目前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大部分在25~40岁,其中白领占70%。奢控网Soklo.com创始人吴霖霖表示,奢侈品电商要抢占未来372.4亿元的中国奢侈品网购市场,就必须抓住白领更为注重的便捷、低价以及时尚等购买因素。

  货源、价格、服务,电商拼什么?

  随着奢侈品网购群体规模的逐渐扩大,奢侈品电商的各种问题也逐渐暴露。2011年呼哈网、网易尚品、品聚网等奢侈品电商停业倒闭新闻出现后,奢侈品电商的各种问题也被摆到台面,相关媒体报道称其为“团购泡沫”后的又一个泡沫。虽然“泡沫”之说多少有点危言耸听,不少奢侈品电商也对此颇有微词,优众网、走秀网的B轮融资也似乎在证明并不存在泡沫,但这的确从某些方面反应了行业存在的问题。

  目前货源无疑成为行业最大的壁垒。没有品牌授权,大多数奢侈品电商货源模糊,只能依靠海外代购撑门面。然而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海外代购的商品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于是不少奢侈品电商开始售卖二线、甚至三线品牌,将奢侈品电商活脱做成了百货电商、超市电商。更有某些无良的网站打着奢侈品正品网站的旗号贩卖假货和瑕疵品。同时,即便是卖正品的网站,也有诸多令人不满意的地方——送货时间长、折扣不真实、商品描述不全面、客服一问三不知等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对于普通电商都是致命的,何况是追求品质的奢侈品。如不及时改善,中国奢侈品电商将亲手把消费者拱手相让,结果不言而喻。

  第三方奢侈品购物导航或将成为行业救星

  探究目前奢侈品电商存在的各种诟病,不难发现服务缺失是问题的根源。随着奢侈品电商的大量崛起及各种问题的显现,原本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奢侈品网购却令人感到越来越麻烦了。以购买一个香奈儿经典2.55系列中号口盖包为例,首先消费者会通过香奈儿官网或者专柜了解包的款式、功能及价格,如果专柜无货或者消费者想要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便会游览奢侈品购物网站,但该类网站名目繁多,且良莠不齐,消费者根本无法得知去哪里购买才最划算。当消费者看到心仪的包在某网站以7折出售时激动万分,但当他点开详情才发现其标注的折扣价格居然比国内专柜还高,而且标注的规格还是小号!

  “无论谁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相信都会对奢侈品网购失去信心。但我们将为消费者解决这样的难题。”奢控网Soklo.com创始人吴霖霖表示,作为第三方的奢侈品购物导航,消费者能在奢控网Soklo.com上看到几乎所有售卖正品的奢侈品电商及其商品,使消费者不用疲于奔波在各个奢侈品网站中。不仅如此,消费者还能看到部分商品的全球专柜参考价格以及其他消费者对奢侈品购物网站的评价。这不仅为消费者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购物平台,也将促进和规范整个奢侈品网购行业。吴霖霖表示,在奢控网Soklo.com的促进下,越来越多奢侈品电商的服务、管理水平将持续提高,从而获得更多来自奢侈品牌的官方授权,为整个行业创造更多财富和价值。

来源:MSN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