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人民日报海外版:建设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

  中美作为经济总量名列世界前两位的大国,其双边政治、经济及社会动向引世人瞩目。近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两国签订了《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双方同意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推动跨境贸易与投资,促进金融部门发展,加强国际合作。
  中美在经贸方面增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是互利共赢的。
  中美经济是互补性关系。美国当前在短期面对着“缺需求、缺信心、缺对策”的复苏困境,中期将面对着“再工业化、再创新、再出口”的调整困境,长期将面对着主导全球治理但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严重不足的大国困境。中国则面对着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从“摸着石头过河”向基于规则行事的法治制度框架的根本转变。为此,增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中国、美国和世界未来的发展。反之,如果中美之间大搞以邻为壑和贸易摩擦,则可能共同陷入长期增长失速的状况。
  中美经济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在促进增长的宏观政策协调、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促进金融部门发展等存在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在开放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确保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安全、避免超越WTO规则的贸易摩擦、讨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排他性、提高美对中国投资安全审查的透明度、中国赴美签证安排、美国对中国银行业市场准入以及世界重大事务的沟通与合作等方面,中国有着自己的利益诉求。同样,美国也有着自己的全球、区域及双边战略利益。增进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完善双边合作机制。 …… [阅读全文]

欧元区经济今年将陷入轻度衰退

  欧盟委员会23日发表的中期经济预测报告称,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会陷入轻度衰退,萎缩幅度预计为0.3%;欧盟经济虽不会陷入衰退,但却会出现零增长。
  同2011年11月发表的秋季预测报告相比,欧盟委员会这次发表的中期经济预测报告大幅调低了对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测。中期经济预测报告指出,2011年第四季度,欧盟经济复苏出人意料地出现停滞,这一状况可能会持续到2012年上半年。欧盟经济虽然也在出现一些稳定迹象,但预计要到2012年下半年才能恢复缓慢增长。
  欧盟中期经济预测是基于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和波兰7个欧盟最大经济体的数据分析得出的。预测报告称,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仍不均衡,两极化趋势仍比较明显。2012年,欧盟有17个成员国的经济将会保持增长,9个成员国的经济将出现负增长,1个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维持不变。作为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英国和法国的经济在2012年中仍将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增长率分别可达0.6%、0.4%和0.6%,均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在2012年将会出现1%的负增长。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的希腊和葡萄牙两国的经济在2012年预计会继续陷入衰退,将分别出现4.4%和3.3%的负增长。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欧元区成员国也将在2012年陷入经济衰退。
  中期报告指出,欧盟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相当大。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缓慢直接影响到欧盟经济增长,全球需求减弱也会导致欧盟净出口减少。欧盟工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仍处于较低水平。尽管市场对部分成员国主权债务风险的担忧有所减退,但是这些国家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仍然较高,市场对私营部门的放贷依然偏紧。欧洲金融市场的整体状况仍比较脆弱,不确定因素对私人投资和消费仍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不过,欧洲金融领域已经出现稳定迹象。部分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的欧盟成员国采取有效的政策,欧盟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过程中正在逐步取得进展,所有这些都有助于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同样,受欧洲央行采取增加市场流动性措施的影响,信贷紧缩的风险已经有所降低。总的看来,随着人们信心逐步得到恢复,欧盟投资与消费需求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能够恢复增长。 …… [阅读全文]

全球换届年:经济趋稳 摩擦不断

  2012年,全球将有5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换届,其中包括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等国家。在去年年底就有专家和机构指出,2012年全球经济将是动荡的一年。其实这个说法是片面的,在2012年各国经济将以稳定为主,但各国候选人为了获得更多的选票,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也不会断。
  今年经济走势的稳定性会超过各方预期。经济增长、资产价格、就业水平乃至国际政治局势动荡程度均可望优于2011年。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撰文说,之所以今年全球存在此种可能性,其深层次原因在于主要经济体均面临大选或换届——根据经济周期与行政周期的内在关系,一般而言,一届政府任职初期的宏观经济目标往往是降低通货膨胀水平,而在末期为谋求连任,往往以就业水平和经济景气作为最关键的目标,通俗地说,“不折腾”、“稳增长”将是全球各国的核心命题。
  具体到今年,陆磊表示,第一,欧债危机及其后续可能引发的经济萧条已经在可预期范围内,法国大选对欧元区危机化解将构成正面影响。第二,美国和俄罗斯大选实际上降低了美伊冲突和叙利亚危机的可能性,政治均势有助于实现经济稳定,其后果是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可望维持稳定,原油价格将在90美元至110美元间波动,这将有助于稳定中国的输入型通货膨胀;与此同时,只要经济增长挂帅,则弱势美元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有望在年内“破六”。第三,由于中国必须在未来对前期基建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蕴含的金融风险给出相应安排,在宏观上会出现动员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的政策取向。第四,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以房地产价格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既不会崩溃也不会二度快速攀升,库存对价格有抑制作用,但金融稳定要求资产价格保持稳定。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2012 应特别关注三个“十万亿”的风险

  今年宏观调控政策是不紧不松,或者说有紧有松,应力求“稳中求进”,“难中有为”。
  2012年是国际、国内经济政治都颇为错综复杂的一年。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性上升,主要经济大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更趋激烈,各国的发展难度普遍增大。我们认为,2012年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以下几个方面走向,尤其值得关注。
  自主增长、扩大内需、尤其扩大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但实际运行仍可能是投资需求成为“热手”。高层领导很期望尽可能不要像过去那样主要依靠政策刺激来推动经济增长,并争取2012年成为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的发力点,即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三驾马车”协调拉动,尤其是通过消费内需来拉动增长的关键点。如能如此,说明中国经济真正开始了较为健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市场机制开始起基础的主导作用,政府行政的政策起辅助的调控作用,经济运行以“自主增长”方式发展。这是人们企盼的理想,但也是需要长期努力的。
  中国经济总体上讲,应长期保持“稳中求进”,否则是不可想象的。“不稳”,不会有“进”;“不进”,更谈不上“稳”。因此,投资、出口、消费三大市场需求拉动力,中国是一个都不会放松的。但在不同发展阶段和国内外不同经济形势下,其侧重点会有所调整。
  由政策刺激为主转为自主增长,由重出口、重投资拉动为主转为消费需求拉动为主,是十分艰难的长期过程。2012年能否成为这一转变的关键点,更尚待观察,难以乐观。从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中,出口受外需市场低迷、汇率升值、成本上升过快等影响,预计处于下行状态;消费在汽车、家电两大消费热点减退的情况下,又缺乏新的增长点支撑;因而,投资很可能仍然成为2012年抵消出口、消费两大需求缺口的最现实选择、最重要抓手。 …… [阅读全文]

汇丰:中国2016年将成全球最大贸易国

  汇丰银行昨天发表最新全球贸易前景预测报告,预期中国贸易量增速将于2014年超越美国,2016年更会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同时,香港作为中国贸易的重要枢纽,未来6年的贸易增速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未来15年环球贸易量平均年增86%,亚洲贸易量的年增长率更会达120%;预期内地贸易量增速将于2014年超越美国,于2016年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
  汇丰亚太区贸易及供应链业务区域主管邝志文预期全球贸易增长步伐将提前于2014年加快,而非市场估计的2015年。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收缩的情况将于2014年结束。
  就更具体的增长机会而言,汇丰全球贸易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全球来看,未来五年增长最快的前十大贸易领域依次为:可再生能源、集装箱等包装类产品、铸造模具、煤炭及煤产品、加工食品、电力控制系统及设备、石油天然气、小麦、铁矿石和钢铁类产品以及塑料制品。就地区来看,未来五年增速最快的进/出口地区大部分都是新兴市场,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包括埃及、巴拿马、印尼、巴西和秘鲁等,而增速最快的进口市场为埃及、巴拿马、巴拉圭、印度和澳大利亚等。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