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国借APEC峰会瞄准亚太市场 部分预期设想过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亚太经合组织(A PE C )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2日至13日在美国夏威夷首府檀香山拉开帷幕。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会议东道主的美国将借此机会推进亚太区域合作,进一步开拓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巨大经贸空间以促进本国持续不见起色的经济。

    聚焦紧密区域合作

    根据A PE C方面公布的信息,此次峰会将采取具体措施努力构建“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其中,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扩大贸易、推动绿色增长、加强规章制度合作将是峰会的三大重要议题。

    A PEC方面希望在这次峰会上,各经济体能通过定义、塑造和探讨“下一代贸易与投资”,加强区域内经济一体化,并努力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等新的障碍。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近期在美国商会的一次演讲中说,作为峰会主办方,美国将要求各经济体采取政策,通过鼓励竞争与开放市场来扶持技术创新。

    A PEC同时强调了规制连贯性,表示将努力提高亚太地区规章制度的质量,以防止不必要的贸易壁垒出现,以便企业能更轻松地应对各种新规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问题专家杰弗里·肖特说,随着技术进步与边境措施简化,各经济体的规章制度已成为当前区域内贸易的最主要障碍之一。因此亚太经合组织希望各经济体能采用更具连贯性、不掩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规制,同时让这些规制在各经济体之间更具一致性。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欧内斯特·鲍尔认为,亚太经合组织推动绿色增长的主要目标在新能源领域。亚太经合组织方面表示,夏威夷峰会将积极帮助各经济体向“清洁能源的未来转型”。绿色运输、电动汽车等都可能成为讨论的内容。

    肖特认为推动绿色与可持续增长将是重点讨论的内容。他说,领导人将着重从市场准入和鼓励创新这两个角度推动绿色增长。他说,通过推动支持创新、技术转移和市场准入的政策,各经济体将可更好地利用新技术与新产品,同时在发展新技术方面实施更多合作,这样就能在不扭曲贸易和投资的基础上推动可持续增长。

    美欲开拓亚太市场促就业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近期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四成以上,在未来数年内仍将是全球最富活力的市场,中国是美国近年来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美国必须继续挖掘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指出,中国目前是美国在全世界的第三大出口市场,美国对华出口规模仅次于其近邻加拿大和墨西哥,对华出口增速超过美国其他主要出口市场;在过去十年间,美国对华年出口额从162亿美元猛增至919亿美元,对华增加出口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和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源泉。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与韩国、哥伦比亚以及巴拿马达成的三个自由贸易协定,但美国的目标不仅是这三个自贸协定。专家分析,美国要完成奥巴马政府去年年初提出的五年内出口翻番目标,并提振美国国内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就必须进一步打造更富活力的国际贸易体系,

    据称,在今年的A PE C会议期间,美国将强调通过“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机制来促进贸易便利化,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美方部分预期设想过高

    胡锦涛主席将应邀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与A PE 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A PE 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活动,并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其他成员领导人。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11月7日在介绍相关情况时指出,目前亚太组织各个成员对新设立的降低能源目标强度、环境产品自由化、创新政策、规制合作还存在一些关切,中国认为美国对会议的一些成果的预期设想过高。

    吴海龙表示,“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在这些问题上显示一定的灵活,特别是要考虑各个经济体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特别是发展中的经济体,需要有差别的待遇。”

    他同时指出,各方对美方提出的重点领域和倡议总体上持积极态度,但是美方对一些成果的预期设想过高,超出了多数发展中成员的承受能力,但各方都希望会议能够取得平衡、务实的成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