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美都不愿发生的经济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10月下旬古巴《选择》报发表了题为《中美都不愿发生的经济战》的评论文章。文章中指出:

    美国又发起了针对中国的新一轮经济战,并且指控中国的人民币币值被低估而使其遭受了严重的经济问题。

    10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试图向中国施压,迫其重估人民币。此法案的意图在于:任何一个美国的贸易伙伴,如果其货币汇率被“低估”,将被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根据美国的说法,中国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是为了降低出口商品价格,增加中国商品在其它市场的竞争力,而这使美国贸易逆差增大,失业率升高,超过了9%。

    《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如需变成法律必须得到美国众议院的通过和奥巴马总统的签字。奥巴马近日在参议院的讨论中指责中国“通过操纵人民币来提高出口”,因此奥巴马大有可能签署此法案。而在众议院方面,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已经成为美国两党之间的政治战。去年10月,美国众议院已向中国开火,但法案并没有在参议院通过。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贯彻这项法案,原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表示中国廉价的出口商品损害了美国产品的销售,也给美国在近十年来造成了2百万的失业人口。

    这种进攻性的政策必将引起中美两国间的经济战,而且将可能进一步升级。专家们评论,美国“只允许”自己随心所欲地使用美元,正如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做的一样。

    对于美国的这一做法,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表示,美国的这个决议“将引发贸易战”,因为它“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则,损害了两国关系”。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指出这项法案“既轻率又缺乏远见”,因为货币的升值将不会解决美国贸易逆差的问题,也不会增加工作岗位。马朝旭要求美国“抛弃保护主义和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做法,扩大贸易联系”。中国国际商会指出,此法案是“不公平的”,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则,只是为了转移人们对美国令人窒息的国内环境的注意力。

    《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的公布正值中国增加对美国产品的进口,年均增长17%,同时加大了对北美市场的投资。人民币自2005年已升值25%,与此相反,美国的失业率从7%升至9.1%。中国通过买入美元保持汇率水平,并购买了美国国债,现已持有超过十亿美元国债。尽管中国控制了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和速度,中国仍旧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由于中美两国忧戚相关,中国也承受不了美元的迅速贬值。人民币的迅速升值使得中国产品的竞争力降低、商品价格升高、劳动力市场价格上涨,出口企业接到的订单减少。

    中国总理温家宝明确指出:如果按照美国的要求,人民币从20%升值到40%,那么一大批中国出口企业将会破产,工人们会失业,外来务工人员将回到农村,这将对维护社会稳定造成很大困难。无论如何世界将不会从中国的经济危机中得到任何好处。

    不仅中国国际商会不同意美国经济战的威胁,美国自己的企业也不能接受。美国进出口商协会已施加压力,希望法案不能通过。因为此法案的通过会加剧美国现有的经济问题。

    如果美国能够恢复中国的正常出口、放开对本国高科技产品的限制,美国将可以减少其贸易逆差。

    因此美国推行《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的两个主要原因和真正目的:一是担心中国可能会在几年之内取代美国成为经济霸主。二是美国需要继续保持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的地位。

    我们将继续关注未来形势发展,但有一点可以确认:对世界所有国家来说,中美之间的经济战将使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进一步加深。
来源:商务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