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如何面对美国的道歉

《职业经理人周刊》

  “排华法案”大概算是美国历史上最为丢人的法案之一,而整个事件后果之严重,比之对印第安人的近乎种族灭绝的手段当然有所不如,但比之二战时期对美籍日本人的人权侵犯有过之而无不及。每次说起排华法案这件事,由于事关同胞,更是让很多人愤慨。

  近日,美国华裔议员提出议案,要求美国国会对当年的“排华法案”道歉,该议案获得全票通过,推动法案通过的华人领袖表示这为美国华埠带来了迟到的公正。虽说有人说过“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但也有人说过“正义虽然目前没来,但我们等得到”,两者都是法律人士的话,到底哪个有道理咱也不太知道推导的过程。就目前来说,这个迟来的正义往大了说是促进中美关系和谐,往小了说,也算告慰了当年在“ 排华法案” 当中受害的亡灵。

  有人道歉总是好事儿,但咱们这里的某位专家则另有解读。该社科院的专家说,这个道歉不是美国人良心发现,而是我们华裔在美国力量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忽视的缘故。“让别人道歉,归根结底还是靠实力。19世纪后期,美国排华潮涌动时,清政府也曾与美国交涉。但‘弱国无外交’,交涉也没用。现在华人力量壮大了,再也不容小觑。”

  “弱国无外交”这句话当然也是成立的,大概是在冷战结束之前,这条外交的金科玉律总还是没错。但现在要是还用这种思维进行思考,未免就落后于时代太多了。现今世界上很多国家也称不上有强大的武力以及广袤的疆土,也没见某个或者某几个大国随随便便就如同英法联军一样直捣黄龙了。而且有的国家连军队都没有,比如说我个人喜欢的哥斯达黎加就是如此。

  这个世界已经进化到了比较讲道理的程度。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二战之后的新一代年轻人开始成长,经过很多风起云涌的社会运动,和平与多元已经成为主流价值观。在这个背景之下,更多的人开始反思原本所犯下的错误。美国的民权运动不但争取少数族裔的权利,而且还促使美国政府对曾经受到过歧视与区别对待的少数族裔进行事后补偿,比如说招生要有适当比例的少数族裔人士等,以至于现在很多白人都觉得自己受到了反向歧视。

  这是一种正常国家的形态,说到底就是价值观的进化,最终导致社会在主流意识形态之下达成了某种共识,然后在国家政策上作出了相应表达。这其中固然有不少外交的手艺,但主要还是社会的进步。总是拿着当年的黑奴、华工说事儿,闭眼不看对面那个国家在这些年当中观念的进步,正如张爱玲所说,某些人一生的事业就是盯着自己肚脐眼。

  这种专家的错误解读,只能是误导旁人,认为这个世界上还是力量大才能称王称霸。但我们实在应该想一想,力量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在现代,一个社会的强大只是表面现象,为什么它会变得强大才是应该探究的问题。而别人进化到可以道歉的时候,我们则在这边表达对于善意的怀疑,以及对自己相对强大而产生的傲慢,这种典型的弱国心态,想必更为值得反思。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五岳散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