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产能过剩:光伏暴利时代后遗症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1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仅3兆瓦,而10年后的2010年就超过8000兆瓦,产量高达全球的50%,居世界首位。近几年大量资金持续迅速地涌入推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但也不由得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光伏产业将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预测,目前中国的光伏产能在2000万千瓦左右,这一产能已经足够2020年的市场需求。

    另有统计显示,尽管三季度开始太阳能组件市场需求有所增长,但采购量依然难以支撑产能供给平衡。

    暴利泡沫下的乱象

    “前几年的光伏行业太火了,做光伏电池3年内就可以收回投资,要是做多晶硅,3个月收回投资的事情也屡见不鲜。”记者在和一些光伏业内人士聊天时,经常听到这样的感叹。

    商人永远是逐利的,光伏行业的暴利引得国内企业对光伏产业趋之若鹜,光伏行业新的开工项目不胜枚举。疯狂的投资,拉动了全球多晶硅价格的暴涨。而多晶硅的暴利,又会引发新一轮的投资热潮。随着我国光伏电池生产企业数量的增加和产能的扩张,对多晶硅的需求量连续几年保持了翻倍的增长速度。

    仅2010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就超过了4万吨,较2009年有超过200%的增长,全球占比超过了25%。其中龙头企业保利协鑫年产量达到17600万吨,同比增幅139.5%。江西赛维LDK2009年产量仅225.1吨,2010年猛增至5052吨,位列国内次席。亚洲硅业、宜昌南玻、四川永祥、成都天威、宁夏阳光等均实现了大规模量产。

    以浙江省为例,当地的中小型企业转型新能源行业,首选的就是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现在浙江省总共有光伏企业200家左右,许多都是只具备小规模产能、缺乏核心技术的行业新军,全省今年前7个月的产能就甚至已经超过去年总产量的230%。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光伏产业的投资者来自于各行各业,不仅有产业链上相关联的企业,也有完全无关的纺织、门业、皮革、文具、礼品、阀门等行业的企业。

    “在一个产业刚启动的时候,这种情况不能说不对,但是当行业和企业都成熟之后,这种过热的现象就不能算正常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这样对记者表示。

    过热的风险很快随之而来。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受一些欧洲国家光伏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美国债务危机、多晶硅价格暴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球光伏市场急剧萎缩,中国光伏企业从欧美等西方国家接到的订单数锐减,导致不少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国光伏企业歇业停产,库存高价多晶硅较多的企业更是损失惨重。

    光伏行业的暴利时代结束了。

    规划出台乱局有望理顺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各行各业都是这么走过来的,都经历了千军万马涌入新兴高利润行业的阶段,不经过这个过程,行业就不可能得到发展。不过虽然碰到市场饱和问题是必然现象,但是“十二五”期间,我们不能再继续这样无序发展下去了。 ”孟宪淦说。

    据了解,将于2011年10月前后出台的《“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意见稿)显示,我国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将集中支持骨干光伏企业,提供资金、贷款等方面扶持,将在2015年形成1~2家5万吨级多晶硅企业,2~4家万吨级多晶硅企业;1~2家50亿瓦级太阳能电池企业,8~10家10亿瓦级太阳能电池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培育1~2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意见稿还规定,到2015年,多晶硅生产要实现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和环保水平的同步提高,平均综合电耗低于120千瓦时/千克,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以上,在能耗方面不合格的企业将被关停、淘汰。

    这些都意味着,最近5年我国光伏行业的集中度将大幅提升,行业整合将打破现有的无序竞争情况,在此过程中,龙头企业有望显着受益。

    “英利绿色能源2010年毛利率是33.2%,今年虽然受外部因素影响,会回落10%左右,但还是维持了合理的利润空间。”孟宪淦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从另外几家国内知名的太阳能高科技企业了解到的信息也表明,这些企业通过改进技术降低成本,今年的发展势头和利润率也并没有受到过大的影响。

    孟宪淦认为,市场是由政策驱动的,现在政府有两个杀手锏可以限制光伏行业的无序发展。第一是用总量目标控制;第二是用上网电价来控制,通过不断的降价来达到平价上网的目的。

    “虽然现在政府给予国内光伏行业一定的补贴,但是我认为期限并不会太长。如意大利,政府通过的法案就是规定到2017年政府就不再提供补贴了,我们国内如果有企业认为中国政府会一直给补贴,因此继续趋利而来,那就错了。我认为再过7~10年左右,我国的光伏行业补贴时代也将结束。”孟宪淦提醒道。

来源:机电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