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高出口增长的韧性从何而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顾问 陈和午

  在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和人民币升值上演“急行军”的情势下,中国7月份出口逆势走强,多少给全球市场投资者带来了一丝暖意。当月出口规模达创纪录的175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终止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下滑势头,而贸易顺差扩大至315亿美元,创下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月度水平。与之相伴的是,被视为出口障碍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不断刷新纪录高点,昂首进入6.3时代,过去六个月累计升值约3.3%。尽管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始终保持谨慎,并给香港送去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大礼包”,这利于舒缓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之际的升值之压。

  从中国出口高增长的韧性来看,折射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韧性“后劲十足”和发达国家经济韧性“宝刀未老”的境况。

  首先,促进7月份中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地区是新兴经济体。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对东盟出口950.7亿美元,增长24%,对中国香港出口增速为22.3%,尽管比上月回落8.2个百分点。作为世界经济复苏中坚的新兴国家,市场需求相对旺盛,并日益发挥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资源禀赋和后发优势,所造就的经济走势当然也就会极具韧性。

  其次,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也并未明显衰退。中国7月份对欧盟的出口增速为22.3%,结束了自1~6月份出口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格局;而对日本的出口增速也连续两个月改善,因日本经济已表现出灾后恢复迹象。尽管对美出口增速只有9.5%,呈现疲软走势,但美国消费信贷回升之势仍在延续,6月份实现连续第九个月增加;就业市场也略有起色,7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扭转了此前的连续3个月上升势头;而美国破产的银行家数和去年相比已有明显下降,银行业的良性循环开始加固,这些对美经济复苏和中国出口来说无疑都是利好消息。

  外围经济和汇率对出口的负面影响或存在一定时滞性,但中国7月份出口增速反弹并非个案,印度7月份出口额为293亿美元,同比增长81.8%,中国台湾和韩国的出口增速也分别比上月提高6.7和13.7个百分点,显示7月份全球经济需求比6月份有所好转,也让市场再一次感受到全球经济的韧性已明显增强。实际上,企业并购浪潮也已预示了全球经济的富有韧性。据汤森路透统计,上半年全球整体并购活动表现仍然强劲,并购交易总额增长40%,达到1.4万亿美元,为近3年以来最佳。

  关于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

  中国最具规模、实力和影响力的咨询公司

  The Leader of Consulting Firms in China

  1992年,正略钧策公司前身新华信公司创立。

  2005年,正式更名为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作为中国最具规模、实力和影响力的咨询公司,正略钧策业务涵盖战略、人力资源、品牌营销、流程信息、管理图书、教育培训、风险管理、市场研究、创业投资、私募基金等多个领域。

  截至2011年7月1日,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全职员工达到1015人。(来源:河北青年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