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天堂硅谷牵手大康牧业 PE试水产业+资本新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夏晓柏;彭立国 长沙报道 

  热火朝天的夏天已经悄然过去,PE们也忙着寻找新的道路。

  9月19日,湖南生猪龙头企业大康牧业(002505.SZ)发布公告,公司将与著名PE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堂硅谷)组建合伙企业天堂大康。

  “公司在产业整合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收购资金不足等,这就需要借外力。”大康牧业董事长陈黎明坦言,牵手天堂硅谷,就是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完成公司产业链并购整合。

  而此番牵手的天堂硅谷,可谓国内PE转型的缩影:今年来,创投企业与优质项目“僧多粥少”的矛盾凸显,导致PE入股企业的成本水涨船高,此外随着创业板估值回归和A股IPO破发潮来临,PE收益逐年下降,转型已势在必行。

  天堂硅谷选择的这条道路是:通过与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成立合伙企业,寻找龙头公司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控股之后进行培养整合。达到一定盈利能力时,将项目卖给龙头企业,套现退出。

  “这种‘产业+资本’的模式,增加了双赢的现实可能。”PE界人士表示,“对于大康牧业来说,额外筹集到大笔资金,进行产业扩张,项目做大后再回购,降低很多风险;而对于天堂硅谷来说,依托龙头企业的产业优势,便于将孵化成熟的项目成功套现。”

  “资”“产”结缘

  一家远在湖南湘西怀化的生猪类上市公司,缘何与行业PE龙头联姻?

  “公司IPO募投项目实施需要收购大量猪场,但现在猪价高涨,收购成本越来越高,资金不够用。”陈黎明表示。
  而上市前进入大康牧业的湖南财信创投、长沙先导创投等创投公司,由于其国有背景,保值增值是第一要务。其更多关注的是IPO后套现退出,对公司上市后的产业整合难有帮助。

  最初,大康牧业也曾经想从湖南省内引进战略投资者,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天堂硅谷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与公司进行合作。

  “我们先后考察过雏鹰农牧(002477.SZ)、唐人神(002567.SZ)、新五丰(600975.SH)等公司,但最终选择了大康牧业,因为它是细分行业的龙头。”9月22日,天堂硅谷执行总裁徐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袒露选择大康牧业作为合作对象的原因。

  他认为,大康牧业在种猪养殖细分市场优势明显,而且曾经进行过很多并购,产业整合经验丰富。此外,生猪养殖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产业,未来市场空间很大。

  “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两次商谈,很快就敲定了合作细节。”陈黎明表示,基于优势互补的需要,双方的合作很快尘埃落定。

  公告显示,天堂大康总出资3亿元,其中大康牧业和天堂硅谷全资子公司恒裕创投分别出资3000万元,各占20%股权,余下80%出资(2.4亿元)由天堂硅谷负责募集。同时,天堂硅谷将负责管理天堂大康,进行具体投资项目的遴选和投资。

  “大康只拿出了3000万元,却获得了3个亿的并购资金,相当于放大了10倍。”陈黎明坦言。

  “大康牧业的优势在生猪养殖环节。”方正证券研究员陈光尧分析,怀化地处雪峰山腹地,环境相对隔绝,有利于养猪,“而有了猪源,要向上下游扩张,打通产业链就相对容易”。

  但在陈黎明看来,公司目前的生猪保有量还远远不够,“前面两个项目都是以前储备下来的,我们的目标是要在3-5年内,打造湖南省最大的覆盖全产业链的放心猪肉供应商,仅靠目前这些收购的猪场还差得远”。

  而天堂硅谷恰恰可以补上公司的资金短板。
  PE新路

  天堂硅谷牵手大康牧业,折射出目前国内PE转型路径的样本化缩影。

  随着IPO新股破发潮来临,PE等股权投资者的收益逐渐被蚕食。数据显示,2011年新股破发率已接近80%,其中40%挂牌首日即告破发。

  统计显示,目前创投的收益率普遍降至10倍以下,这块无数人造富的梦想之地,经过理性回归,利润日薄。

  “大摩、高盛等知名国际投行,可以凭借其国际声望和财大气粗大干一票,国内券商则可以通过直投加保荐,雁过拔毛。”业内人士直言,多数PE已很难获得优质稀缺IPO项目公司资源,盈利模式转型如箭在弦。

  而天堂硅谷是国内PE率先转型的代表。资料显示,天堂硅谷成立于2000年,截至2011年6月底,已发起设立各类基金49只,投资和资产管理项目共计85个,管理资产超过83亿元,目前已有圣阳股份(002580.SZ)、华中数控(300161.SZ)等16个项目上市。

  “我们转型采取的是‘产业+资本’的模式。”徐刚透露,“将投资领域严格设定在契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重点关注尚未形成垄断、价值低估或尚未被发现、符合国家政策的行业。”

  “与其它PE不同的是,除了资金,我们还为合作方提供与产业整合有关的其它服务。”徐刚透露,天堂硅谷专设增值服务部、研究院、产业整合部,这是其它PE所没有的部门。

  而这些部门的工作,就是为大康牧业等合作对象进行产业整合路线、产业并购方案设计,同时为合资公司选定的投资对象设计募集投资项目、介绍中介机构等。

  “至于项目孵化后的退出方式,主要是由合作的上市公司现金收购、定向增发或股权互换。”徐刚认为,这种PE投资方式较之传统的Pre-IPO方式退出渠道更安全可靠。

  与国内多数PE业务大量依赖IPO不同,目前国际PE公司70%的收入来自帮助企业收购和兼并重组,只有30%收入通过投资IPO项目实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