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光大银行质疑声不断 是否影响H股IPO?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就在本周一,光大银行相关人士透露,虽然H股IPO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但考虑到近期市场波动,发行时间表将顺延。之后,光大银行突然接连遭遇一连串来自客户和投资者的双重质疑。先是卷入涉齐鲁银行票据案的漩涡,不久又遭爆料上海淮海支行强推理财当保险。到周五,一则《光大银行网银事故频发 银监会亲自问诊》的新闻掀起了更大的舆论风潮。

  质疑声浪一浪接一浪

   本周一(8月15日),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内部人士确认,光大银行济南分行被牵连到齐鲁银行案件,初步估计损失惨重。同时,山东银监局知情人士也确认,山东“1206案件”也就是齐鲁银行票据案,确实牵扯到光大银行济南分行,有关风险情况尚未得到妥善处置。对此,光大银行次日晚间声明称,经核实,截至目前,该行未发生经济损失。济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刑侦支队在对齐鲁银行票据案调查时,其中也牵涉到了光大银行。但据知情人士称由于目前没有结案,因此,涉及金额不详。

  在周四(18日),又有报道称,两位退休老人因听信位于新华路上的上海光大银行淮海支行工作人员的游说,而将家中150万元的积蓄投了光大永明人寿保险。然而,投保不到一年,已经缴纳了30万元现款的余女士却发现,当初工作人员为其描绘的收益“钱景”背后,却是一个结实的“圈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周五,光大银行客户资金频遭盗刷,信息系统接连出现故障,业务系统出现停滞的现象不但被消费者频频投诉,甚至引起了中国银监会的直接关注。据悉前不久,银监会委托国家信息安全专业测评机构对光大银行网上银行和网站系统进行测试,发现了该网站存在内部信息泄露风险、钓鱼网站攻击风险以及信息安全防护措施不严密等问题。

  根据这个评估结果,银监会要求光大银行进一步深入分析上述各类风险,认真研究其深层次的技术根源和管理漏洞,针对有关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整改计划,并尽快实施,及时堵塞漏洞,化解上述各类风险。

  是否影响H股IPO莫衷一是

  即便面对潮水般的质疑,有消息称,光大银行H股IPO各项准备工作一直以来都在积极进行中,据悉,光大银行是次发行已提前锁定了数家机构参与基础投资者,当中不乏国际大型保险公司、知名对冲基金、香港富豪及大型中央企业。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如果光大银行真的与齐鲁银行伪造票据案爆有关,影响也不会在短期内显现。政府处理这一案件需要较长的时间,其中包括地方政府是否要承担亏损、商业银行如何分担损失、如何向齐鲁银行追偿等问题,都需要长时间的协调。事件发生已久,即便光大银行涉及其中,它也有充分的时间去化解这危机。同时由于法定披露信息无需披露计提细节,因此在财务报表中很难找到光大银行涉及其中的痕迹。因此说,光大银行今年的财务报表不会受到影响,也不影响光大银行H股IPO。

  但有观点认为,目前设计广大客户的光大网银安全问题更令市场担心。有分析人士指出,“监管机构罕见这种批评方式,因为系统基础建设往往是不被重视的,投入大,周期长,繁琐复杂,且不能很好宣传邀功。不出事,高层也意识不到问题严重性。”但舆论对于其是否影响光大银行H股IPO仍莫衷一是。

  一周大事连连看:

  国务院已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继续扩大试点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和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18日做客中国政府网就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关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并回答提问。吴显亭表示,多方面原因造成今年上半年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但没有出现大范围、趋势性的破产倒闭。详细>>>

  中信兴业等银行因推迟取消密码挂失费时间受罚

  7月中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对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进行了暗访和检查。检查发现,一些网点存在7月1日后违规继续收取国家明令取消的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行为。此外,中信银行总行、兴业银行总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以下简称三总行)违反规定,擅自推迟取消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时间,分别致使其银行营业网点7月13日和7月9日后才取消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详细>>>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严防“影子银行”风险传递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对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财政风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银监会从来不迷信市场。我们坚持重点盯防房地产贷款和以房地产作抵押贷款中的风险。详细>>>

  融资平台坏账吞10%银行利润 或成“定时炸弹”

  上市银行半年报已经逐步拉开序幕,截至目前已经有浦发、光大、华夏等银行披露中报。虽然业绩稳步增长,但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另外,地方债务也让部分银行备受各种猜测。其中浦发银行的十大贷款客户中,至少有七家有地方投融资平台背景。详细>>>

  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审批存漏洞 没有企业也能申请

  在按揭贷款受楼市调控冲击之后,个人经营性贷款成为银行零售业务的新宠。然而,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没有企业的个人,也能利用银行漏洞申请到个人经营性贷款,同时,贷款资金流向难以监管也成为不容小视的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