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水井坊董事长黄建勇:危机是变革最好的催化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中国白酒战略决胜高峰论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及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竹海,我谨代表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向主办方举办行业论坛,深刻关注白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表示诚挚的敬意与感谢,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相信大家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都有了深刻的体会,白酒市场正面临着冲击和考验。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主题的战略高峰论坛,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合时宜的。本人谨在此浅谈水井坊的经营策略及工作思路,藉此抛砖引玉,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多多指教。

  一、明确公司战略,积极应对变化
  2009年我们将在“调整结构,快速应变,提升品质,保持增长”的战略方针下开展企业工作。

  (一)调整结构
  纵观现在“日子”相对好过的白酒企业,无不例外的均是产品线较为丰富,高中低档都有主打品项的企业。这一方面是白酒本身的生产工艺特点所决定的,另一方面也只有这样的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才会较强。因此,我们将在保持水井坊高档品牌的前提下,着力打造中高档及中低档产品,特别是抓好全兴品牌的建设。

  (二)快速应变
  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极端不确定”的状态中。郎咸平说:我们最大的危机不是金融海啸本身,而是我们对危机的无知和对危机的低估。3月11日,“金融大鳄”索罗斯在纽约办公室对拍照的媒体说:“我笑不出来,因为现在形势很严峻!”他认为以往那种繁荣是建立在一种错误的基础上,再也不能把繁荣建立在那样的基础上。当全世界都寄望冬去春来,一切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然而,来自大洋彼岸的声音却是警钟:金融危机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冬天,而是一场灾难。因此,当前一些企业产品销售不畅、效益下跌,如果把这一切都归结于“市场疲软”,坐等“复苏”,那将犯下历史性的错误。正如熊彼特所言:“创新是判断企业家的唯一标准。”所以,我们必须快速应变,提高决断力。白酒行业从业人员更应该清醒地认清形势和行业发展态势。

  (三)提升品质
  水井坊每批次产品不仅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GB/T18624)的严格检测,而且从2006年11月起,水井坊产品按国际市场准入标准和食品安全的要求,在合作伙伴帝亚吉欧洋酒集团的协助下,送往苏格兰TCE(欧洲技术中心)严格检测,使中国白酒在质量安全和检测技术方面向国际标准突破性迈进。因此,“双重检测”不仅确保了水井坊品质的卓越如一,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白酒质量安全与国际准入标准接轨问题,推动了中国白酒检测技术的不断创新,这既是水井坊国际化战略中的重要突破,也是对中国白酒的一点贡献吧。

  (四)保持增长
  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和变革,我们今年的目标要保持两个增长:一是保持上市公司效益(净利润)的增长;二是保持酒业销售总量的增长。

  二、适应硬环境,增强软实力
  实际上,不论是经济景气还是不景气,甚至是萎缩,对营销人来说,其实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市场发生了变化,只不过变化的方向不同。在此情况下,以更加强烈的危机感,积累软实力,实现产品、技术和经营模式上的突破更为重要。过去繁荣时期无暇顾及或不够重视的方面,现在去做也许就正当时了。练好内功,增强软实力才是发展的硬道理,当这种内功转化为企业和品牌的软实力必将对企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白酒品牌要想有大作为,就更应在放平心态,增强信心的前提下,练好内功,夯实基础,通过培训员工、革新工艺和控制费用等方式,提升品牌的文化内涵。水井坊将坚定地走文化营销之路。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和品牌的诸多软实力真正转化为企业与品牌发展的强势基因。

  三、放眼未来,坚持国际化道路
  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今天和明天,正如第一届“东方论坛”时我们杨董事长就说:我们公司在国际化这条道路上作为一个探索者已经迈出了前进的脚步。两年过去了,我们在这方面有较多的体会,水井坊品牌的国际化征程将进一步拓展。在如此竞争中,如果不主动参与国际化,就会“被国际化”。最近,看了一篇“日本走上强国之路的奥秘”的文章:德川幕府时期末期至明治维新时期“攘夷运动”的兴衰是其关键所在。简言之,“攘夷”是民族自尊的表现,在应对外部文明挑战的时候,充满自尊的社会会产生狂热的“爱国势力”,但当德川幕府末期的攘夷动力变成主张学习优秀的西洋文明的明治时期的动力时,近代日本找到了非西洋国家克服西洋文明的唯一途径。这篇文章值得我们思考。

  值此盛会,谨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发出三点呼吁和倡议:
  (一)国宴上一定要用中国白酒。
  (二)媒体朋友多从正面宣传、多鼓劲。
  (三)酒类企业要更加团结,共同维护行业发展。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一句恩格斯的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句话可以看作是对我们的最佳激励。让我们携手“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共度时艰,再书中国白酒的辉煌!
  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