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外资PE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 涉水双轮驱动模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外币PE基金独霸天下,到近年来人民币基金与之分庭抗礼,再到外资PE开始亦步亦趋设立人民币基金,我们看到了PE行业里外资PE正在放下某种矜持,并推动国外LP(有限合伙人)与国内LP走向互融。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日前表示,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的比例中,2009年外资募集资金的比例占总比例的47.51%,2010年比例下降为36.57%。也就是说2009年人民币基金就超过了外资基金。2007、2008年以前都是外资的天下,2009年人民币基金超过外资,2010年进一步提高到了63.47%。

  据统计,2010年共有146支新募集完成人民币基金,募资总额共计68.67亿美元,分别占全年募资总量的92.4%和61.5%,较2009年89.4%和60.9%的占比进一步扩大。

  如今,不少专业管理团队已经普遍接受了这种趋势的发展,并开始涉水外币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双轮驱动的模式。“如果我们不做人民币的基金肯定会在市场上被淘汰,所以我们必须做这个事情。”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邝子平对此直言不讳。于2006年在中国设立的启明创投,目前管理三个基金,其中两期美元基金合计逾5亿美元,一个人民币基金约2.5亿元人民币。

  外资PE决意募集人民币基金,还有一大因素值得关注,那就是国内的LP队伍中,不乏拥有优质项目资源的地方政府资金。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表示,“我们觉得国际国内的LP对我们帮助都挺大,国际的主要是带来国际网络,对我们被投的公司有很大的帮助;国内LP和我们合作的主要是政府的引导基金,对我们来说不只是钱,同时有政府带来很好的项目源。”

  实践中不难发现,相对于潜伏期较长的外币基金,人民币基金在操作上更多体现为“短平快”的特点。邝子平对此认为,“人民币基金如果也使用像美元基金一样的操作策略,投资比较早期的项目,其实是对投资人不负责任的做法。毕竟人家能够三年、五年赚到的情况下,非得把人家钱放在八年才能获得赚钱的项目上,这是很不负责的。”不过,邝子平还是坚持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基金这类“短平快”的特点会逐渐淡化。他表示,“往以后几年看,我觉得再过三五年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在做法上可能会趋同,当然他们所投的行业还是有一些区别,但是大家对项目的做法会越来越近。”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