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居民消费意愿创12年最低折射什么

尽管近年来社会保障水平和覆盖面比过去有所提高,但是,住房、教育、医疗仍是居民刚性支出的“大头”,这些因素的存在,也大大抵制了居民的消费热情。
  央行昨天发布2011年一季度储户、银行家、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仅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这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低值,消费出现了近十多年来的低潮。(据3月17日《新京报》)
  前些日子,商务部在出台的内贸“十二五”规划中表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今后5年时间要实现翻倍的目标。而央行这份报告显示,商务部所描绘的宏伟消费蓝图要想实现难度颇大。
  消费不足,内需不振,是长期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仅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还是出乎人们的心理预期,这是近12年以来,消费从未出现过的低落现象。我们要寻找根源,探究居民消费意愿创12年最低到底折射出啥?
  一方面,折射出普通老百姓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投资迷茫。就目前而言,CPI一直居高不下,在通胀预期下,存钱并不划算,而且这种负利率时代,还会存在较长时期。然而,央行的这项调查却指出,85.8%的城镇居民仍倾向于储蓄。对此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不是老百姓不想花钱,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方向和目标。投资房子,占用资金太多,又面临调控风险;投资黄金,“门票”过高;如果投资股票、基金,缩水的风险比贬值速度还快,所以,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储蓄,把钱放在银行里“睡大觉”。 …… [阅读全文]

国家主权概念正在变化

针对利比亚的本次多国联合行动,以日前通过的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基础。决议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但其中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占领利比亚。多国部队的联合行动于决议通过不久后达成,军事打击随即展开。
    决议的文字表述存在模糊之处,“有关国家”和“一切必要措施”并无具体指向,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多国迅速展开攻击,缺乏足够明确的依据。
    军事打击把利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重新拉回均势,但打击最终希望达到的结果,各国态度既不明朗也不一致。利比亚国内的未来走势更是扑朔迷离,各国均不派遣地面部队,不排除利比亚内战持续的可能。一旦形成此种局面,军事干预的有关国家又将为这个国家的内战以及平民的牺牲作出怎样的承担?
    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效启动始于冷战结束。二战后,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得到确立,不干涉内政、国家主权至上,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作为宪章最基本的原则而存在,只有安理会采取或授权下的有限行动方能使用武力。冷战时期,联合国的行动力难以有效发挥。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由美国单边主导,或有美国参与的多边维和行动增多。
    维和行动背后集体安全机制的最初设立是吸取二战教训,阻止主权国家间的战争,通过中立的斡旋调解等方式促使双方回到和平谈判的轨道。然而,近二十年来的战争与冲突更多地发生在一国之内,如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卢旺达种族大屠杀等等,这些违反人道、有悖人类文明通识的行为日益成为维和行动的对象。在这个意义上说,维和行动成为一种超国家主权的国际行为,国家主权概念在理解上发生了改变。 …… [阅读全文]

该不该把“抢盐族”的盐退了

短短两天时间,在江苏、浙江等地,前一天的“无盐以对”变成了第二天的“盐多必失”,多地出现了抢购者的退盐潮,“有个人买了十多箱,商店坚决不给退”。而租住在武昌熊家咀的郭先生,6天前花高价买下的13000斤食盐,如今却变成了“烫手山芋”,退不掉,卖不得,运不走,盐业部门正在想办法回收(据3月23日《武汉晚报》)。
就该让“抢”者花钱买教训
王 闰
消费者和商家的买卖是一种自愿关系。消费者无正当理由退货,就是违反合同,商家可以拒绝。而“抢盐”缘于消费者轻信谣言,自愿购买,商家并未胁迫、诱导,双方你情我愿,交易完成即合同成立,商家完全有理由拒绝退货。更何况,对于食品、药品等特殊商品,因为考虑到投毒、掉包等因素,除非有严重的质量问题,否则不予退货。为了避免其他消费者受到潜在伤害,商家也有责任拒绝“退盐”。
平心而论,广大民众既是这次“抢盐潮”的帮凶,也是“谣盐”的直接受害者。但那些争着退盐的往往是囤积了好几箱盐,事后担心几年都吃不完的人,他们在购买时没有想过要为别人留几包,现在却要求退盐,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且极端自私的行为。“抢盐族”理应为自己的自私和贪婪付出代价。“吃一堑,长一智”,花钱买个教训,将来遇到类似事件,才可能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不再听风就是雨。
只让“抢”者埋单不合理
杨红兵
食盐从生产到销售需要一个相对封闭的安全链条,没有质量问题一般不退货。但由于常识普及不到位,信息公开不及时,公众盲目跟风抢盐,事实上是被动的、非理性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让公众为“抢盐”埋单是不合理的,公权部门也要为预警机制缺失和常识普及不足担责。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被动上调存准率只是权宜之计

  单纯从内部资金状况判断,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迫切性有多高?W IN D的数据显示,3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6870亿元,但央行前20天已回笼4870亿元货币,本月实现整体净回笼难度不大。
  再次调高存准率,主要是因为持续居高的外部流动性。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外汇占款增加5016亿元。市场预期,尽管2月份出现外贸逆差,但资本流入规模或仍较高。而且,随着日本央行震后的注资,外部流动性冲击是大概率事件。
  笔者认为,现行的外汇体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国内政策的独立性,被动上调存准率只是对冲流动性压力的短期权宜之计,逐步降低外汇占款比重才是控制流动性水平的根本。毫无疑问,更富弹性的汇率制度,带来的将是更加灵活独立的货币政策。
  自我国实行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至今,央行的货币发行就被动绑定外汇占款。央行的统计显示,2010年底,中国金融机构因购买外汇而投放外汇占款余额为22.58万亿元,而2000年这一数字仅仅为1.43万亿。10年间,被动投放的人民币高达21万亿元。同期,中国的外汇储备也由1656亿美元上升到2.85万亿美元。
  这些外部资金中有多少是“热钱”?有经济学家用残差法估算,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中扣除贸易顺差和FD I,不可解释的资金高达3930亿元,若从中再扣除因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规模增长1000多亿元左右,1月热钱流入规模或达2000亿元。
  央行周小川行长曾以“池子论”诠释外汇储备的必要性,但我们现在也必须要考虑中国的池子究竟有多大?维持这个“池子”的成本有多高? …… [阅读全文]

发展仍然是中国的第一要务

  虽然经济规模已处在世界第二位,但是,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需要大力发展;中国经济发展也处在关键时期,需要加倍珍惜现在的发展机遇;中国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发展来解决。因此,发展仍然是中国的第一要务。
  建国60多年、尤其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获得了稳定快速发展。1979-2008年,年均增长达到9.8%,最近两年也在9%以上,均为世界之最;对外贸易蓬勃发展,贸易地位也由1979年的世界第27位上升到目前的世界第2位。伴随着这种增长,中国GDP的规模,2010年也首次超过日本而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长期来看,我们仍然是一个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以人均GDP来判断,按照IMF估计,2010年中国为4283美元,排在世界第98位,仅为OECD国家的十分之一左右。即便是按照年均10%的速度增长(发达国家2%),要达到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中国仍然需要大约30年左右的时间!因此,现在不是我们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鼓足干劲,发愤图强求发展。
  人均收入处于5000-20000美元的时候,一个国家会逐渐进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这个过程会前后持续10多年时间。以我国对外贸易为例。在我国出口贸易中,以产品类型来划分,纺织、服装、鞋、家具和旅游用品等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份额大概占了20%多(2006年20.23%;2007年19.27%;2008年18.28%。);不仅如此……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