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迎来“财务战略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CFO,英文Chife financial Officer,即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执行官CEO、首席技术官CTO构成现代外向型企业的三大管理架构。在传统企业中,财务官通常由副总担任,后来出现专门的负责人员,?quot;总会计师"。随着企业与外界的交流加深,发达国家先进的会计制度被吸收进来,一些外向型的企业出现了"财务总监",在此基础上又形成"首席财务官"。

  既然现在的首席财务官已与传统意义上的财务官有很大区别,那么它到底是干什么的呢?据网易前CFO何海文介绍,首席财务官职责有三项:一是协调和保持与投资者的关系;二是公司的内部财务管理与财务监督;三是企业的对外融资。在现代企业里,这是最重要的高级管理职位之一,是现代公司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顶尖管理职位之一。作为一名成功的CFO,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金融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还要具备经营管理、分析策划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谭劲松教授认为,首席财务官与财务总监和总会计师不同的是,他要参与公司整个目标战略的制定,实施管理控制,进行效绩评估,设计薪酬等,他要把公司的财务管理上升到战略管理的高度,所以他们在知识结构和职能角色方面已发生质的变化。

    CFO是黑马吗?

  放眼全球,CFO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企业的认同,比如在日本已十分风行。大多数日本公司看到了具备金融知识与能力的首席财务官在新经济时代的重要作用,他们了解到,西方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公司的成长策略,所以越来越多的日本大型公司设立了首席财务官职位。
CFO是从小职员慢慢成长为大企业的巨臂,脚步从某家金融机构的小小办公室跨到世界各地,无怪乎有越来越多的人惊呼:CFO,黑马!

    CFO是黑马吗?是什么催生了这匹黑马?

  有关人士指出,CFO族的壮大也许是一个"划时代"的变化--财务战略时代的到来!这种变化反映了在经历了太多的"经济泡沫"的狂热与破灭后,企业的经营理念出现新的转变:由财务领航企业决策。这是资本投资理性的回归。

  中国CFO何以空缺?

  事实上,在中国,对那些真正从事财务管理的人士来说,他们所感不适的倒也不是现在的"财务官"与传统的"财务官"的叫法不同,而是所承担的鹑斡肽芰σ笥牍サ募芄狗⑸思负踔实谋浠S纱怂歉芯醯剑纠淳腿被峒剖透呒豆芾砣瞬诺闹泄瞬攀谐”度币恢侄?-那就是二者兼之的CFO。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在我国只有极少数外向型的大企业设置有CFO职位,他们在企业管理中起着异乎寻常的作用,正如谭劲松教授所指出的那样,从财务管理到战略管理、从会计信息系统管理到业绩评价系统运行,在现代企业中,财务管理已"从奴隶到将军",成为CEO的领航者。

    从国外看,担当CFO的人才大多是拥有多年在金融市场驰骋经验的人。在美国,优秀的CFO常常在华尔街做过成功的基金经理人(即专门为大型公司提供证券分析、市场模型构建、信息管理系统和交易系统服务的高级金融管理人员。他们通常从一般的分析师做起,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能够对世界各国的宏微观经济、行业以及具体公司做出经济分析。而在我国,由于金融市场不够发达,市场机制尚在酝酿发育,企业管理观念还比较落后,出现严重匮乏现象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CFO非常注重实践能力,事实证明,学校应试教育难以直接培养出满足市场需要的该类人才。国外通常通过继续教育来完成培养任务。而在我国。继续教育机制还相当幼稚。另外,缺乏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也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

     如何造就中国CFO?

  对我国来说,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定局,将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国内企业面临着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残酷的市场现实对国内企业在规模扩张、资本规划、融资筹资、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在资本管理水平上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谭劲松教授指出,我国的财务管理人员的结构极不合理,中低层次的财务人员已经大大过剩,而高层次的财务人员却十分缺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加快高级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对被赋以新的使命的CFO的培养。

  那么,何以尽快造就我们的CFO?专家指出,目前可尝试采用MBA的教学模式,即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理论和案例分析结合起来,着重培养思考方式和实操能力。而当务之急是为我国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尽快培养出一流的CFO。现在很多企业都有此需求,而除了注册会计师考试,目前国内还没有更高级的培养方式。正如此,国内一些著名高校通过整合资源,试图进行应急"堵缺"。如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与世界阳光顾问公司合作试办的"首席财务官(CFO)高级研修班",开华南地区之先河。据了解,报名相当火爆。

  但是,正如谭教授所讲一样,由于涉及到企业财务主管各自的情况不一样、已有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是否合理等因素,一切尚在探索之中;从大局来讲,"堵缺"需要全方位的配合和支持,毕竟,"将军"的产生不是很容易的。

来源:粤港信息报 作者:金光风 胡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