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精英,如何与猎头打交道

      俗语有云:人在职场飘,谁能不挨刀?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可能某一天,在你最不经意间,猎头顾问拨通了你的电话,和你谈论一个新的工作机会的时候,你的反应又会是怎样的呢?意外、惊诧,还是不解、不屑?到底该如何见招拆招呢?
  别拒绝猎头的电话  接到猎头的电话,表明猎头盯上了你,你已经上了猎头的名单。那么恭喜你!作为一位能力出众的人才,你首先得进入猎头的视野,成为他们人才库中的一员。猎头公司是不会随便找个人打电话给他的。情况就是这样。如果你一事无成、落魄职场,屡次碰壁甚至处在失业之中,猎头根本不会注意到你。正因为你不愁工作机会,不愁薪酬待遇,不愁发展空间——这也是你最大的“卖点”,让猎头垂涎。
  再优秀的人才也可能会失业,曾经的事业再怎么辉煌,人在失业时找工作,也是需要费一番心思的。对大多数职场人士而言,在职业生涯中变换几次工作单位,甚至职业也是常有的事儿。但猎头来找你和你去找猎头则完全是两种境遇了。根据资深猎头顾问的经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较好的人,不会等到他们被原来公司解聘或者对当前的工作完全绝望之后再去找猎头。因此,无论你是否正在考虑换工作,当这样的机会找上门时,除非你真是忙得不可开交,不然都应该跟猎头谈谈。置身这个自由开放、资讯发达的现代社会,对于像你这样的精英人才来讲,抱有一种开放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猎头通常也是一个不错的资讯来源。猎头打电话给你,可能是因为他有一个空缺的职位适合你。请他把职位描述用电子邮件发送给你,或者登陆猎头网站查看相关信息。你也可以借此了解自己在行业内的位置。他们对行业的就业状况有着较为全面的认识,能让你了解自己的薪资待遇是否合理,甚至跟你讨论你的工作前景,帮你分析你的职业生涯规划等。最重要的是,让猎头熟悉你之后,很可能会使你在考虑跳槽的时候就有好工作“从天而降”,从而找到一份更理想的工作! …… [阅读全文]

职场成功20%靠智商80%靠情商

   今天,我们开始认识到情感在人的智力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正像字典所下的定义一样,“一个人所具有的能够适应一些新的环境,能够找到对付他所遇到的各种困难的解决办法的能力”。情感在支配着智力,在这方面,情感所起的作用大概要比数十年来人们所推崇的数理逻辑能力所起的支配作用要大。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智商在个人的职场成功中所起的作用仅占20%,对哈佛大学的一些学生进行的研究证明,那些在考试中,或在智商测试中成绩最好的学生的成功率并不比那些当时看上去并不那么突出的学生高。另一些研究人员说,在个人的成功中,这个著名的智力商数只起20%的作用,其他80%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社会环境、机遇,尤其是靠标准测试所没有考虑进去的那部分智力——情感智力。
    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萨洛韦第一次提出了“情感智力”这个说法,他认为情感智力对个人事业的发展与成功是必不可少的,他给情感智力下的定义要从五个方面看:
    1.能充分认识自己的情感,具有理解自我及心理直觉感知的基本能力,这正是精神分析学家所称之为的“专注的自我”。
    2.自身动机,这是一种使其情感专注的能力。
    3.控制自己的感情,这是使其感受力适应各种情况的能力。
    4.情感归向,或者叫对他人情感的感知,这种对他人的关注导致利他主义。 …… [阅读全文]

职场“冷暴力”

潜心研究职场心理学的智联招聘网站近日公布一项逾万名职场人参与的调查结果:七成以上的职场人曾遭受过职场“冷暴力”。
在这个崇尚和谐的年代,玩勇斗狠的暴力路线不再时髦,但平静海面下“潜伏”的冷暴力现象,却像泰坦尼克号遇到的冰山一角,远远一瞥,足以令人不寒而栗。初入职场的新鲜人可能会瞪大眼睛抛出疑问——什么是职场冷暴力?
所谓职场“冷暴力”,通常是指上司或同事用非暴力的方式刺激对方,导致对方情绪受挫心灵受伤的行为。打个比方,从前被皇帝抛在脑后长期不理不睬的妃子,遭遇的便是职场冷暴力,如果该妃子甚至被派去打扫庭院端茶倒水,那就是相当严重的职场冷暴力。
我有位八零后闺蜜,自从怀孕之后骤然察觉职场冷暖,在她妊娠反应最严重的怀孕初期,她的老板不仅拒绝了她在家办公的申请,而且大张旗鼓地招聘新人接替她的工作。刚招到人没两天,便要求她抓紧完成工作交接,提前回家“享受”产假外的无薪长假——“不用着急,生孩子是大事,哺乳期结束再回来上班也来得及!”大肚子的闺蜜二话不说收拾东西乐颠颠回家,回过味儿来又忍不住碎碎念——他们这是为我好呢?还是想赶我走呢?
我说,都这么赤裸裸的职场冷暴力了,明摆着想把你扫地出门节约成本,你还看不穿!跟善于算牌的职场前辈相比,有些八零后职场人确实显得天真了那么一点点,别人都快要胡了,自己还傻傻在旁边准备点炮。
正是这类“很傻很天真”的年轻人,往往更容易遭遇所谓的“职场冷暴力”。调查显示,职场人遭受的“冷暴力”中,被打入冷宫“不受领导重用”以44.5%的比例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拼命工作而升职、加薪总是轮不到自己”,比例为41.2%,排在第三位的是“领导时常给自己小鞋穿”,如安排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例为29.2%。 …… [阅读全文]

职场陷阱 多走一步就是错

    你是不是还守着那套老旧的办公室生存法则:不要偷懒,别人都推脱不干的事,我要主动接过来做;不要和同事吵架,和每个人都友好相处是非常重要的;对老板要服侍得一百二十分的周到……
    守着这样的规矩在职场上打拼的你,是不是也发现自己越来越累,却不见得讨了所有人的好,别人不但不领情,似乎还对你的才干和人品有了微词。
    “怎么会弄成这样?”你是不是检讨了几十次,也没查出哪里有什么不对?其实,有些事情,是你把它想得太简单,有些事,你又把它想复杂了。职场上总有那么些陷阱,多走一步就是错。
    惹人厌的加班
    Herein中层主管
    公司里每进来一批新人,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他们每天在办公室呆到八九点甚至更晚才回去,连双休日也不例外。那两天大楼里的餐厅不开张,他们宁可买方便面吃。那股味道,直到周一上班还是挥散不去。
    他们以为,靠这样赖在公司里表现勤奋就能得到晋升,其实是大错特错。我也是从新人走过来的,他们在3个月内把办公室当家,我觉得蛮正常;但倘若1年以后还赖在办公室里,到末班车快没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去,我会觉得他们的生活太封闭,而且这会直接影响他们对这份工作的兴趣的长久性。还有,不少单身员工双休日也在办公室里泡电脑泡长话,干的却不是本公司的活,这样的勤恳要是被上司撞见……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