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投资:远离误区规避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物价节节攀升、银行存款利率跑不赢CPI,股市、楼市又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很多市民感到了理财的重要性,开始把眼光投向收藏品和黄金市场。那么,这些领域到底有没有风险?投资时又应该注意什么?来看报道。

  蔡先生是位业余收藏爱好者。最近,他在拍卖会上拍下的一只青花瓷瓶,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

  (实况/龙的文饰和连枝的文饰 浑然一体 但是又有创意)

  蔡先生十多年前就涉足收藏领域,他投资字画,因为不懂鉴赏,稀里糊涂地跟着别人买,最后,交了大笔学费也没有斩获。

  (熊璟兰 收藏经纪人:有很多人认为 这个大师的作品好 我就跟这个大师 你买了我也去买 盲目跟风 这是不对的)

  2000年,他开始关注瓷器收藏,看书看展览、请教专家研究行情,经过6、7年的研究,蔡先生发现,现代瓷器投资风险较小,升值空间更大。2007年,他决定出手投资现当代瓷器。

  (蔡先生 收藏爱好者:我收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大概我收的第一个瓷器也就一两万,/收的东西都是一些大师的比较好的精品。)

  注重学习、谨慎投资,让蔡先生在收藏领域实现了盈利。但很快他又发现,自己的藏品不比别人差,但获利却没有人家丰厚。行家指出,追涨杀跌是收藏品投资的误区。

  (王金海 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今天一看行情 今天买了10万 明年卖15万马上抛掉 把它当股票那样抛来抛去 那就是误区 收藏是个过程 而且是个长过程)

  专家指出,艺术收藏品领域高仿的赝品极多,因此,投资陶瓷、书画、古玩等,不仅需要专业知识和眼力,同时也需要耐心,急于求成可能适得其反。与投资收藏品相比,更多的人钟情于黄金投资。每天上窜下跳黄金牌价,让投资者如痴如醉,有时,抢购的热情使一些金店不得不经常延长营业到深夜。不过投资黄金也有讲究。市民薛先生曾以每克200多元,买了根小金条。今年,看到国际金价一路猛涨,现货黄金一度突破了每克300元,薛先生就想把金条变现,结果,跑了多家金店未能如愿,仔细了解才知道自己的金条不能回购。

  (市民 薛先生:现在看下来是纪念型金条,我想现在黄金价格还比较好,我想抛出去,很多地方都没有回购,都跟我说不能回购。)

  而市民郁先生则更郁闷。几个月前朋友跟他说,有种叫黄金T+D业务的投资品种,只要支付少量保证金,就能动用12倍的资金买卖黄金。于是他就去银行开户操作。但没过几天,钱没赚到,反而还亏了不少。

  (市民 郁先生:钱存在银行,利息也不高,想想就投资这个吧,几天工夫就亏了两、三万。)

  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市场上的黄金投资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实物黄金,另一种是类似股票的凭证式交易。实物黄金有纪念型金条和投资型金条之分。纪念型金条大多是限量发行的,具有收藏价值,因此售价较高,但变现很不容易;而投资型金条相对便宜,一般是在即时金价基础上,每克再加收少量手续费,变现也很方便,可以直接到销售商家回购。因此,投资金条前一定要询问清楚。

  (专业黄金分析师 唐云:生产厂家是否有资质、还有金条是否有相关证书,纯度是否达到标准,最主要一点是不是可以回购。有些回购时不要手续费就能回购,有些回购时还要扣你一些费用,这也是必须要咨询清楚的。)

  与实物黄金相比,纸黄金和黄金T+D业务的风险更高,纸黄金盯牢的是国际金价,操作类似于炒股票;而黄金T+D盯住的是上海金交所的现货黄金价格,采用保证金交易的方式,能用10万现金操作等值于120万左右的黄金,一旦金价下跌,亏损也会放大十多倍。

  有句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理财首先要把个人和家庭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是在不影响生活前提下的理性投资;另外还需提醒的是,任何投资理财都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并要有防范风险的意识,如果脑子里只想着无风险、高收益、一夜暴富的神话,往往会落入陷阱而血本无归。以上就是新闻透视。

来源:文广传媒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