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常修泽:如何加快垄断行业改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背景】近年来,中国垄断行业改革滞后,不仅提高了民营资本的进入门槛,而且扭曲了国民收入分配,加剧了社会不公。

  近日,在河北唐山召开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年会上,经济学者常修泽在一份题为《中国垄断性行业深化改革的研究》报告中如此指出。

  该报告指出,在如下行业,民营资本的占比由高到低依次为,燃气的生产和供应业(21.9%);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邮政业(11.4%);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11%);城市公共交通业(4.4%);航空运输业(2.5%);烟草制造业(2.2%);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1.8%);铁路运输业(0.6%)。

  在行政垄断体制下,诸多垄断行业的效率低下,职工收入严重偏高。以供水行业为例,2006年成本费用利润率为3.61%,远远低于全国各行业该指标的平均数(6.74%)。2006年,电信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为38157元,比全国各行业平均水平高出83%。

  目前,铁路部门、烟草行业还是“政企合一”体制。在所谓“自然垄断”行业,很难说政企已完全分开。还有一些行业,如电信、民航、邮政、市政公用设施行业,由于企业与监管机构利益关系密切,极易导致“软性监管”,甚至“监管寻租”。

  中国必须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的政企分开。那么,垄断行业改革的突破口和重点何在?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认为,中国垄断行业改革,难就难在政企不分。今后,要破除行政垄断,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必须加快推进垄断行业的政企分开,尽快划清政府与企业的边界。

  1993年,中国政府就提出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标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此后,国有企业在公司治理和产权结构上实现了相对的“政企分开”,但迄今为止,垄断行业改革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这包括:政企不分,缺乏商业化运营环境;行业进入壁垒过高,有效竞争尚未形成;国有资本“一家独大”,非公资本比重有限;科学监管尚未到位,政府职能亟待转变。其中,垄断行业长期政企不分,问题最为突出。

  在常修泽看来,垄断行业要实行政企分开,首先必须推进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其次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营体制改革,建立相应的“改革协调机制”;第三,应尽快实现国有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

  就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而言,重点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职能应定位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当前尤其要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常修泽提出,应该明确,今后“政府不应干预微观经济活动,不应包办企业的决策,不应代替企业招商引资”。

  就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而言,虽然中国早就组建了独立于政府机构的国资委,但在当前体制转型时期,由于国有资本的存量格局缺乏应有的调整,国资委既要加强国有资本“监督和管理”,又要“调整国有资本存量格局”,国资委身兼“国有资本的监督管理者”和“国有资本格局的调整推动者”,这两个角色是相互冲突的。

  常修泽指出,在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监管上,未来必须建立相应的“改革协调机制”,克服国资委的角色冲突,使其真正“管人管事管资产”,而不是一味地强调国有企业“做强做大”。

  第三,在国有企业层面,应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常修泽认为,今后,国资监督和管理部门,应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同时应赋予企业自主权。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代表国家可行使以下权力:分红收益权、转让权、通过董事会参与重大经济活动的决策、选择企业管理者等。■

  (财新记者 杜珂 改写)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常修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