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领导者要启发团队正确思维

     人类文明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人类思维的进步,有很多研究人类思维的杰出人物,搏亦论方面是典型代表,2005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数学研究院教授罗伯特-奥曼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托马斯-谢林,因在博弈论方面的贡献共同分享了这一殊荣,这两个杰出人物的研究成果,也是人类思维进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管理和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而企业经营管理本身也是一场思维的战争,我们重点探讨企业管理中的团队思维启发和管理。
    企业经营管理的本质是开源即创造可持续的利润,那么相应的工作重点有四个,就是找准战略定位,节流即控制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和控制风险。相反的企业也经常在遭遇战略缺失,成本难以控制,运营效率低下,潜在风险不断提高的情况。作为经营管理团队,我们是被动应对,还是主动管理和预防这些问题,以及处理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企业团队面对这些问题的思维。团队成员的思维方式是复杂的,不仅容易出现意见分歧和执行效率低下,还容易出现对抗思维、小巷思维、惯性思维和羊群思维,因此需要领导者启发团队的正确思维。
    对抗思维就是,遇到任何一件困难或领导职责,第一个反应是抗议,典型的回答是:“我也知道这样,但是你们……”,“绝对不可能,……”,“这个不是我的责任,……”。 …… [阅读全文]

管理中如何善用团队战略

随着管理理论的演化、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人本管理的重要性。重视人的因素,才能更好地发挥人的作用,为企业创出更辉煌的成绩,而团队管理正为这一观念的具体实现提供了很好的工具。
团队战略力图发现决定团队表现差异的因素在什么地方,通过什么方式,团队才能工作得最为出色,而高级管理层又应该怎样提高团队的效率。换句话说,我们要发现在团队工作的背后存在的基本规律.同时发现团队和良好的业绩表现是不可分割团,二者不能孤立地只取其一。
卡扎巴益和史密斯在国际知名的(团队的智慧)一书中指出:每个公司都面对着具体的工作业绩的挑战,对此,在高级管理层的手中,团体是一种最实际、最强大的载体。因此,高级管理层最重要的角色是关注企业的业绩表现,并寻找开发能够实现这些目标的团队形式。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发现团队取得成就的潜在独特优势,在团队成为最佳工具的情况下能够运用团队战略,并为了提高团队的功效而促进团队基本规律的运作。这样,企业的高级管理层能够创造一种理想环境,使得团队以及员工个人和企业整体能够取得成绩。
一、区别团队与其它集团
大多数企业高层都提倡团队工作,而且也应该如此。团队工作代表了一系列鼓励倾听、积极回应他人观点、对他人提供支持并尊重他人兴趣和成就的价值观念。这些价值观念能帮助团队发挥功效,同时提高个人以及组织整体的业务表现。团队并不是指任何在一起工作的集团,如委员会、理事会以及行动小组等。它们的区别在于工作成果,因此,可以这样定义团队:团队是一些才能互补并为负有共同责任的统一目标和标准而奉献的少数人员的集合。 …… [阅读全文]

“梦想营销”的神奇魅力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心理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消费者购买一种产品已经不再停留于仅仅追求产品功能的阶段,更希望这些产品能够满足其某一方面的愿望或者是梦想。正如丹麦未来学家沃尔夫·伦森所言,人类将进入一个以关注梦想、历险、精神及情感生活为特征的梦想社会,在未来25年里,人们从商品中购买的主要是梦想、故事、传奇、感情及生活方式。
    正如人们购买洗发水并非只是因为简单的把头发洗净,而是源于一个美丽的梦——自信的或健康的梦一样。可以预见,未来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企业,将是那些能够将产品或服务转化成消费者心目中的一种梦想或者愿望的企业。
    梦想营销是指企业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能够帮助消费者去实现一些梦想,或者能够创造一些新的梦想去引导消费者的需求,从而使产品或者服务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更多的购买率、美誉度和满意度而进行的营销。因此,梦想营销既是一个贯穿于产品设计到销售的系统营销流程,也可以说是一个在产品销售阶段较为有效的营销方法。因为消费者在购买任何一种商品的时候,购买的实际上都是一种梦想,这种梦想在某一个方面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所以愿意付出货币等值或不等值交换。
    【举例:对于住宅来说,消费者购买的是一种他们需要的“生活方式”,因为无论怎样讲,房子本身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不同的只是赋予房子的内涵,所以宣传主题往往侧重于对未来生活梦境的憧憬和提前写真。住宅地产因为描绘的是未来的生活蓝图,所以宣传方式几乎是无所不用其极:精致的宣传资料、优美的电视广告、直击人心的平面广告、旨在维持长期影响力提升企业形象的户外广告等等。现在任何一个住宅项目的工地包装已经越来越趋向于高成本,并追求梦幻般的效果,售楼处富丽堂皇,售楼小姐个个都有亲和力,售楼处的氛围更象一个家,即使是工地围挡也在“造梦”的原则上吸引消费者。 …… [阅读全文]

实施ERP需重视的攻略要素

  ERP不仅仅是一个IT技术项目,而是现代管理的技术工具,是具有现代化先进管理理念的管理模式,它将推动企业管理理念的更新,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想要成功实施ERP,必须重视以下三个要素:
  培训是实施的关键
  ERP项目实施成功的重要保证之一就是抓好培训工作。每一个领导、每一个员工要自觉适应信息化的要求,而不能让信息化适应每一个人。通过培训,可以扫除广大职工的思想障碍,提高广大职工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他们搞好信息化建设的信心。具体来说,这种培训包括三个方面:
  1.对企业领导者的培训。对企业中高层领导的培训是十分重要的,要让企业领导者对企业信息化有充分、正确的认识。
  2.对ERP业务技术骨干的培训。这是ERP顺利实施的技术保证。在ERP系统实施前和实施中,要对技术骨干进行必要的系统软硬件操作培训,要让他们直接参与数据的采集,熟悉各种业务的程序和范围,以便在以后的系统运行及二次开发中发挥作用。技术骨干对软硬件系统的掌握程度和对业务的熟练程度直接关系着ERP项目的实施。技术骨干和企业部门的“一把手”是ERP项目成功实施的两大支柱,只有他们相互配合,才能真正发挥ERP项目的管理优势。
  3.对各种业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要有计划地对财务、物价、业务、采购、仓储、物流、生产、经营计划人员进行培训,只有夯实最基本的管理基础,才能使ERP顺利实施。 …… [阅读全文]

地位尴尬 中国CFO转型需利益推动

     CFO(首席财务官)是一个舶来的概念,但在中国,由于职责内涵的不统一,CFO是一个倍受争议的角色,甚至连称呼都难以统一起来,多数国有企业称为总会计师,也有的称财务总裁。在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大多称为财务总监。但无论如何称呼,其地位远远低于国外同行。
    如果按西方国家的标准,中国目前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CFO。在西方发达国家,CFO是与CEO同等重要的关键角色,其拥有的权力足以影响公司的发展方向。CFO可以代表出资者实施外部资本的管理控制,并向董事会和股东负责,其工作空间不受CEO节制。在世通和安然丑闻后,美国进一步强化了CFO的地位。在布什总统签署发布的《萨班斯-奥克斯利》(Sarbanes-Oxley Act)法案中,把CFO与CEO拥有同等重要的法律地位这一点以法律的形式明确。
  中国CFO的尴尬
  在一次总会计师行业会议上,国内资深会计人士陈箭深把中国总会计师的地位归结为四点:一是“没有位”,由于国务院在1990年曾颁布《总会计师条例》,要求国有企业设置总会计师这一职位,很多企业没有照做;二是“不到位”,即很多企业虽然设置这一职位,但地位低微,进入不了决策层;三是“放错位”,在很多企业只把总会计师置于经理执行层;四是“排末位”,许多企业把总会计师放在总经理之后,只对总经理负责,因而只能是唯总经理是从,没有发言权。这种概括基本总结了中国总会计师地位的尴尬。在大多数国有企业,总会计师在很多人眼里还是“账房先生”,只需要埋头苦干领导分给的任务,至于工作的内涵和发展方向,则是根本不用考虑,因为全部由“一把手”说了算,这造就了中国总会计师唯唯诺诺、没有创新意识和素质低下的现状。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