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寒流暖流同时涌动 中日关系或再降温

波折不断的中日关系近期有可能再度降温。
2010年10月20日,当天闭幕的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宣布正式通过“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上陆视察决议”。石垣市议会官网上公开的决议文本称,尖阁诸岛为石垣市的行政区,为此石垣市和市议会认为,为掌握岛上的自然环境、生态系统和渔船避难港的修建问题,有必要进行登陆视察,并采取相应措施。
9月7日,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冲撞后,船长詹其雄正是被石垣市当局非法拘押。
“现在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对本报记者说。
石垣市议会通过钓鱼岛相关决议的前一天,日本民主党最高顾问、前参院议长江田五月在北京会晤了中国副外长崔天凯,双方一致同意不断努力改善日中关系。
但高洪认为,由于目前两国间仍有各种声音意见,尤其是日本国内强硬的声音占据主导地位,撞船余波散尽还需要一段时间。
日本:民主党遭遇国内挑战
除上陆决议外,石垣市议会还以多数赞成通过了向政府申请登陆许可的相关预算案,预算额度为72万日元。
高洪告诉记者,由于日本行政体系较为特殊,县、市、町地方自治,理论上不受上级约束,议会通过的决议不需要经过中央政府批准。实际上,石垣市议会在2005年也曾作出了与此次相似的决议。
不过高洪认为,上陆决议涉及到极为敏感的外交问题,石垣市也不太可能自行决断。
2005年,日本政府最终未批准石垣市的登陆请求。日本共同社记者古畑康雄也猜测,此次石垣市的登陆和预算请求很难获得中央政府批准。 …… [阅读全文]

父母打死孩子悲剧莫再上演

企图以暴力的教育方式,训练出一个听话的孩子,或是培养出一个“有出息”的孩子,说到底还是父母将孩子作为自己的附属品,而忽视了孩子的世界营造与人格尊严。
  5岁小女孩因为没有背正确唐诗,招致了亲生母亲的一顿打而结束了生命。日前,贵州籍“80后妈妈”谭某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这样的个案让人纠结,尤其是触摸到悲剧背后的“普遍化现象”。事实一再证明:即便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法治昌明的时代,即便是“80后”的观念先驱人群,依旧走不出父辈教育的思维陋习。
  如若不信,随便在网上查找:3岁大的女儿只因淘气被妈妈失手打死,8岁大的孩子因偷钱被父母失手打死,3岁的孩子因不肯认字而被父亲失手打死,9岁大的儿子成绩不理想而被父母失手打死……一幕幕人间悲剧,不停地上演,这难道不是对我们这些自封为文明人的最大嘲讽?
  上述个案与虐待孩子的案例不同,他们都很疼爱自己的孩子,或许是生活中遇到“坏”情绪一时拿孩子当出气筒,或许是在穷尽诸多教育手段之后不得已而“动武”,总之对于他们的“失手”,人们的谴责总有种无力感——谁没打骂过自己的孩子呢?
  最为遗憾的地方也恰在于此:我们这个社会对暴力性的家庭教育方式,即便口头上持否定态度,但在根子里却是认同的——至少是部分认同。所谓“棍棒之下出孝子”,孩子“不打不成器”。正因为如此,影片《刮痧》中的许大同才会对上司说出“我打孩子是对你的尊重”,生活中才有“打是疼骂是爱”之类乱七八糟的逻辑。 …… [阅读全文]

常修泽:如何加快垄断行业改革?

【背景】近年来,中国垄断行业改革滞后,不仅提高了民营资本的进入门槛,而且扭曲了国民收入分配,加剧了社会不公。
  近日,在河北唐山召开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年会上,经济学者常修泽在一份题为《中国垄断性行业深化改革的研究》报告中如此指出。
  该报告指出,在如下行业,民营资本的占比由高到低依次为,燃气的生产和供应业(21.9%);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邮政业(11.4%);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11%);城市公共交通业(4.4%);航空运输业(2.5%);烟草制造业(2.2%);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1.8%);铁路运输业(0.6%)。
  在行政垄断体制下,诸多垄断行业的效率低下,职工收入严重偏高。以供水行业为例,2006年成本费用利润率为3.61%,远远低于全国各行业该指标的平均数(6.74%)。2006年,电信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为38157元,比全国各行业平均水平高出83%。
  目前,铁路部门、烟草行业还是“政企合一”体制。在所谓“自然垄断”行业,很难说政企已完全分开。还有一些行业,如电信、民航、邮政、市政公用设施行业,由于企业与监管机构利益关系密切,极易导致“软性监管”,甚至“监管寻租”。
  中国必须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的政企分开。那么,垄断行业改革的突破口和重点何在?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认为,中国垄断行业改革,难就难在政企不分。今后,要破除行政垄断,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必须加快推进垄断行业的政企分开,尽快划清政府与企业的边界。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面对通胀,中国人的承受力特强?

    在通货膨胀问题上,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至少在目前应该有我们的特色——这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告诉我们的。
    在16日举行的“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指出,3%的通货膨胀率警戒线是适用于西方的,但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警戒线不应该局限于3%,而是可以提高到4.5%。他还说,如果9%的经济增长率还把3%的通货膨胀率作为一个警戒线,会给经济带来很多问题。4.5%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是可以的,是社会可以承受的。(《新京报》10月18日)
    我以为厉以宁教授这段话有一个逻辑性的错误。在目前的情形下,如果中国将3%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就会带来经济问题,这只能说明有必要提高警戒线,而不能说明将4.5%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社会可以承受。要说社会可以承受,必须拿出另外的依据来。可是,厉以宁先生并没有提供,我也就有理由对他的结论表示怀疑。
    “社会可以承受”是什么意思?按我的理解这近似于说公众可以承受。那么,经济增长率达到9%,公众就能承受4.5%的通货膨胀率吗?不见得!假如经济增长率达到9%,自身收入的增长率也超过9%,这部分人肯定能承受。比如,开发商随着经济的增长、房价的提高,其利润大幅度提高,他们自然能承受4.5%的通货膨胀率。厉以宁是教授,是经济学家,经常外出讲课,讲课的出场费也可能有大幅度提高(我不知道厉以宁先生的出场费是多少,但同为经济学家的郎咸平先生说,他的出场费可达10万元),自然承受4.5%的通货膨胀率不成问题。一些公务员的待遇总是跑得过通货膨胀率,也不难承受 4.5%的通货膨胀率。但公众中的多数人收入不仅跑不过刘翔,也跑不过经济增长率,还跑不过今年的通胀率。 …… [阅读全文]

美国消费需中国来买单

2010年10月13日,人民币对美盘中创下6.6626的新高。美元的持续贬值已经使得中国无路可退,根据最新的报道显示,截止2010年9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将突破2.5万亿大关。这意味着人民币升值1%,中国将会造成250亿元的外汇损失。中国正在面临着消费者“吃饭不给钱”的难题,而这个享用中国“美食”不给钱的消费者正是美国。这个浅显但真实的比喻背后,是美国打着人民币升值为自己恣意消费买单的如意算盘。
多年来中国一直为美国提供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而作为消费者美国人慷慨的付给了中国人大把的钞票。可是有一天中国人来到美国发现,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钞票却缩水了。多年以来美国一直保持着对中国高端技术的封锁,同时中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也是受到百般阻挠。美元对中国来说,是一张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美国人拿着这样的“钞票”,换走了我们辛勤的劳动的果实。我们仅有的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数字”,现在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数字”也在不断的减少。美国不断施压人民币的最终目的,正是让中国人为美国人的消费买单。
对于中国人来讲,持续上涨的人民币不会带给你财富,反而会掏空你的腰包。今年通胀在中国重拾升势,根据市场的分析预计,今年9月份的CPI可能会突破4%大关。热钱的不断涌入推高了国内的商品价格,是物价不断上涨的一个原因。在中国的南方部分产量主要地区,外国资本已经开始挑起粮食价格的收购战。作为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人民币只能在中国购买到人民币计价的商品。人民币升值导致的财富增加不过是一种“货币幻觉”罢了。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