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CBSI中国总裁王路:放缓B2C 将投资电视领域

《职业经理人周刊》

CBSI中国区总裁&国际副总裁王路做客腾讯科技互联网大会访谈室时表示,CBSI对中国的收购和投资动作很快会重新开始。

王路表示,CBSI过去一年多没有进行收购投资的动作,和金融危机没有任何关系,中国互联网还是呈现很好的上升空间,在很多领域冒出了很多很值得投资或值得关注的企业。这个动作没有展开,是因为CNET去年下半年被美国最大的电视公司收购了,我们对中国的收购和投资动作很快会重新开始。

王路说,“我们除了互联网之外,也会在电视上做一些投资和尝试。”这些尝试可能分为三个方向,一个是将CBS的视频资源和中国的机构进行合作;第二个发展方向是借鉴前一段湖南电视台比较成功的《丑女无敌》的经验,把美国好的故事和编剧带到中国来,结合中国的编剧去投资拍摄一些本土电视剧。第三个是比较远的理想,探讨有没有可能在中国建设影城,像印度宝莱坞那样。

王路认为B2C电子商务网站目前还处于投资和飞速发展期,“如果想要高额的利润回报,大概还要再等一段。”因此,CBSI放缓了B2C的步伐,“但并不是放弃,只是放缓。”

王路还表示,中国互联网有三座大山,分别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

2009互联网大会会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召开,腾讯科技作为官方指定战略合作门户网站、官方指定独家合作新闻中心进行全方位的视频、图文采访与直播。特设立4个现场专访间,力邀业界专家与企业代表剖析产业现状,畅谈产业前景,并就金融危机一年来的发展进行深度解读。

以下为腾讯科技专访CBSI中国区总裁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I全球副总裁王路先生作客腾讯。

王路: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王先生,您此前接受腾讯采访的时候说过,CBSI中国今年上半年同比营业额增长40%,利润增长60%,现在到了11月份,请王先生说一下,CBSI下半年年收以及利润的数据。

王路:现在说这些数据还早,但是我们预估一下,今年能超额完成预算,发展速度应该和上半年是持平的,应该给我们的投资方和业界一个很好的答卷。

主持人:我们知道CBSI在中国过去几年收购了一大批国内顶尖的垂直网站,但是在去年,感觉到这种收购的步伐在放缓,所以我想了解一下,这是跟金融危机有关系,还是跟CBSI的策略有关系?

王路:以前我每次被几个大的门户专访,都是因为收购,我已经一年多没被专访了,说明有一年多没收购了。回顾一下CBSI和CBSI的前身,大概在5年中做了数亿的美金做收购,我们收购的都是垂直互联网里比较好的网站。过去一年多没有进行收购投资的动作,和金融危机没有任何关系,中国互联网还是呈现很好的上升空间,在很多领域冒出了很多很值得投资或者很值得关注的企业。这个动作没有展开,完全是因为我们自身的原因,因为CNET去年下半年被美国最大的电视公司收购了,我们对中国的收购和投资动作很快会重新开始,前面应该是在我们美国母公司的整合和交流上。

主持人:总部的收购和整合,会不会影响到CBSI未来在中国发展的方向。

王路:我想不会影响到发展方向,既然CBS收购美国的公司,就是认可互联网发展的方向,我们在中国互联网会进行很多动作,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购,还是创新。同时方向的复合型会有一些变化,我去美国两次汇报工作,都是与美国最大的CEO见面,同时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尤其是对中国电视市场的重视。所以我们除了互联网之外,也会在电视上做一些投资和尝试。

主持人:在电视上的投资和尝试,能不能透露一些相关的情况。

王路:目前探讨的是三个方向,一个是我们有很多视频资源,这些资源过去从来没有和中国的机构进行合作,现在无论是和电视台,和我们的网站,还是和3G电信运营商都出现了新的合作机会,而这种合作机会,我们不想简单地定性成为我们把美国的资源卖给中国,因为现在这样费用也不会太高,中国很多的机构也不可能付出太多的钱,我们是希望透过这个来建立好的合作关系。

第二个发展方向,我们希望借鉴前一段湖南电视台比较成功的《丑女无敌》的经验,把美国好的故事和编剧带到中国来,结合中国的编剧去投资拍摄一些本土电视剧。

第三个是比较远的理想,美国老大们问起来有没有可能在中国建设影城,像印度宝莱坞那样。我们也在探讨。

主持人:电视播放因为受到管制,所以未来我们可能更多是在影视的上游,在中国市场有所作用。

王路:是。

主持人:我们知道任何公司的收购,带来的都是很漫长的整合,所以我想问一下,CBSI在整合方面目前取得哪些进展?

王路:CBSI在中国的整合确实有很多挑战,因为我们收购的网站大小不一样,定位不一样,所处的地域也不一样。从我本人来讲,第一步我想做的是无为而治,我跟几乎每一方的创始人都在讲,既然我们投资收购你,就说明你们做得比我好,否则我们就不需要收购你。我希望在新的平台上,有更多的资金支持,更多的固定资产支持,更好的平台,更多的客户关系,在这个平台继续施展手脚,希望他们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一个网站的不断成熟,第二步可能需要更多资源和帮助,这个时候才是我们进行适度整合,或者我们叫配合和交流的过程。比如在做SDU方面,在流量互通方面,在客户分享方面,在广告公司返点配合方面。这是第二方面的整合,这两部分我们都在做,并且初步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第三步才是在未来可能的时候,我们进行不同品牌的整合。目前这个还没有提到很近的议事日程上来。

主持人:互联网经过去年一年的金融危机,遇到了很多挑战和变化,我想问一下CBSI自己在金融危机中,有哪些挑战,有哪些变化,有哪些心得。

王路:去年下半年,也差不多这个时候,大家都在讨论金融危机的延展,给你的影响,每个人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也很紧张,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做了很多调整,但是事实上这11个月跑下来,我认为所谓的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的互联网,或者垂直互联网的广告影响真的不太大。

在我们进入的三个领域,比如女性、汽车、IT三个领域里面,只有IT领域里,我们可以听到客户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有降低费用的时候,但是往往客户降低的费用都是电视、纸媒体、活动等等,而把省下的费用,更多地投在互联网上面。我想这一方面是因为更多的IT用户习惯于用互联网作为自己信息得到的工具,另外IT投放相对于央视来讲还是便宜的,另外互联网投放很多时候是可以追踪结果的。所以很多客户在有市场预算挑战的情况下,还是保障了互联网的投放。

在汽车方面,我看到客户在加大投放,而且汽车客户在去年这个时候,也面临金融危机的挑战,所以相当多的客户都降低了原材料、备件的准备,但是没想到,今年的市场很旺,据我了解,很多汽车都要等几个月才能买到,所以汽车市场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在女性市场,前一段有机会和联合利华市场的负责人交流,他们每年有十几亿的市场投放。无论是我们,还是新浪女性频道,都在等待另外一个春天。所以应该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垂直互联网的广告影响不明显。

主持人:我们前不久也听到王先生说,CBSI可能在中国收购一个营业额过亿的电子商务网站,已经把收购计划交给总部审批,我想知道这个进展。

很多人在问,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非常迅速,但是更多的普通商家的参与度还没有达到非常高的程度,我想听一下,王先生认为对电子商务的阻碍和瓶颈有哪些?

王路: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前一段我确实讲过,我们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收购一个营业额相当的在女性里面B2C的网站,我们也和一些网站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接触,但接触下来之后,发现两个问题:一个是这样B2C的电子商务网站,企业形态和我们这样传统做媒体的企业形态差得很多,它有很多的关键因素是我们所不掌握的,所以我们很想或者现在已经在放缓我们真正进入B2C这样一个市场的步伐,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在中国的管理团队还没有百分之百做好这样的准备;另外,电子商务的市场发展很快,营业额变化也很快,但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看了几家电子商务网站,比如他们营业额增长的来源,以及他们区域的发展都很不均衡,再加上纯利润率方面也是我们很需要去考虑的。

现在我个人认为在B2C的电子商务网站,还处于投资和飞速发展期,如果想要高额的利润回报,大概还要再等一段。以上这个原因是我们放缓步伐的原因,但并不是放弃,只是放缓,我们希望更多的交流,更多的学习,对这个领域有更多的把握。

第二个问题,更多的电子商家加入电子商务市场的过程,还没有充分发挥。我觉得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可以看到百度的搜索引擎,关键词这边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商家会意识到互联网对他们的帮助,我想腾讯自己本身也做得很大,应该是淘宝之后第二大电子商务的平台,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成熟,他们拥有了买和卖的决定权之后,我觉得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未来的空间想象是足够大。所以我本人有一个理论,就是中国互联网有三座大山,百度是一座,提出框计算,把每个人框计算,腾讯是一座,另外阿里巴巴是一座,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已经提出口号,是为全世界人民打造一个电子商务平台。

所以这三家今后会对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国互联网网民有很深入的影响,所以可以看到,电子商务占了一个多么重要的角色。

主持人:谢谢。

来源:腾讯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