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能竞购全球电力公司50%股份是否源于冲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外媒报道,华能集团近期拟从印度GMR Infrastructure(下称G M R)手中,收购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InterGen(全球电力公司)50%的股份。与以往直接的资源并购不同,这是继2003年首次跨国并购电力企业之后,华能集团的第四次并购电厂意向。

  收购价格,传闻不一。据彭博社报道,华能集团拟购价格为14亿美元,而估算的股份价值约为12亿美元。瑞银分析师stephen.oldfield也曾在其研究报告中透露,谈判现已进入后期阶段,华能集团拟以12亿美元收购GMR所持InterGen股权。

  Stephen.oldfield对于此次收购持保守态度。他认为,电厂分布在五个不同的国家,有的采用煤炭作为燃料,有的采用天然气,电力销售也分为多年合同价和现货价不等。管理这样的资产相对复杂。

  对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许方洁认为,华能具有十多家燃气能机发电厂,其中有部分也正在运行。国内采用燃煤发电而非燃气发电,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天然气资源储量少的问题。

  许方洁介绍,从运行角度来讲,天然气发电的运行要比烧煤电厂的运行简单很多,也方便很多,安全性也比燃煤电厂高。“主要难度在于天然气的价格变化带来的成本增加。”湘财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吴江也认为,因为天然气价格跟石油相关联,天然气发电的一大风险就是天然气价格的上涨。

  对于Stephen.oldfield提出的管理风险,许方洁认为,这需要看具体的收购方式,如果采取的是股权收购,华能集团只是作为股东,就可以不负责运行和管理,也不需要华能出技术。不过,吴江认为,“50%的股权已经是第一大股东了,有权决定谁负责运营。”

  问题可能更多出在财务问题。Stephen.oldfield分析,GMR希望资产售价接近其两年前的原始收购价。他指出,若华能以建议价购入InterGen,预计到2010年底负债比率将从230%升至243%。Stephen.oldfield指出其负债率为230%,相对保守。而此前曾有报道,Intergen的价值有可能达到25亿美元,但身负的债务也达44亿美元,这样算来,“约60%的负债率”吴江说,“收购价值不大”。

  吴江认为,华能集团在国内的整体业务已经很庞大了,在海外进行收购时,需要多方衡量资产的优良性。“天然气发电盈利不太稳定。而且,InterGen主要的资产分布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而这些地区均采用的是竞价上网,即以量和价同时来报价,价低者先上网,而天然气发电成本则会高一些。”吴江说,“GMR出售股权,要么是盈利水平差,要么是盈利虽然好但总公司遇到资金流问题急于套现。即使是盈利很好的资产,这个量对华能的业绩影响也不是很大,如果是不好的资产,那对业绩的影响就更糟糕。”许方洁则不认同竞价上网会带来风险的说法。他认为竞价上网的影响不大。

  据了解,此次收购意向,并非华能与InterGen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早在2003年,华能首笔海外并购就是以2.27亿美元收购了InterGen全资子公司澳洲电力公司50%的股权,权益容量约为93.3万千瓦,并取得较好投资回报。

  此外,华能已有过成功的海外并购案例,主要集中在电力和煤炭领域。2008年以31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新加坡大士能源公司100%的股权。该公司拥有267万千瓦发电装机容量,占新加坡市场25%的份额。

  不过,“发电企业海外并购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电作为二次能源,决定着经济的运行,所以海外并购电力企业还是比较难的。”吴江说。许方洁则提醒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清楚地了解当地的法律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国家的法律要求都不一样。进行收购之前,对当地法律以及电力管制框架等环节的了解不容忽视。只有这样,将来才不会遇到监管的问题。”文本刊记者 徐建凤
来源:英才杂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