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国地产界第一CEO谢强:海南地产没有泡沫

《职业经理人周刊》
 被称为“中国地产界第一CEO”的天津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强,24日携其新书《一个文人的地产江湖——回首我在地产圈这十年》亮相海口百汇城新华书店,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当下一路飙升的海南房价时,这位中国地产业界的大腕表示,他不认为海南的房地产行业有泡沫。
  
  对海南充满感念
  
   “尽管已经离开海南多年,在这里的经历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但当冯仑、潘石屹、张宝全、曾伟我们五个人聚在一起时更多时候依然是谈论有关海南的话题。”从海南走出去的谢强说,他自始至终对海南充满感谢和怀念:“可以说,没有海南就没我们的今天,海南的经历已经留在了我们的灵魂深处!”
  
  由于谢强和SOHO中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潘石屹、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北京世纪朝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伟都有过在海南打拼的经历(冯仑和潘石屹在海南万通,曾伟曾和谢强同在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第一秘书处共事,张宝全在海南船务),被媒体称为“海南五兄弟”。
  
   “我觉得在海南打拼过的人,最大的一个不同就是观念的不同。”谢强说,譬如潘石屹当年在海南做房地产,那时候还不是一个真正市场化的地产,但在海南的经历为他后来的成功提供了很大帮助,潘是个很聪明的人,当他到北京以后,他知道房地产营销是怎么做的,现在可以说他是一个营销大师了。
  
   “另外一个就是胆子。比如有很多博士、硕士,你让他做老板,肯定做不了。他可能学识很强,但是你要他自己出来打破他的饭碗去做这个事情,他没有这个胆量。但是海南这些人已经在海南的热潮里滚了多少回了,经历过海南那种热浪,带着一股海南的热风到了北方,所以他身上的那股劲和别人就不一样。”谢强在说到海南走出去的商人共同点时说,他们的成功尤其偶然也有其必然:“海南这些人,他知道怎么样做一个商人。过去我们北方人做生意,能赚十块钱的生意,恨不得把十块钱都装走。但是海南人在这里赚十块钱,他就知道五块钱是自己的,剩下五块钱可能是人家的。”
  
  出书揭秘中国地产江湖
  
  房价高企、房奴生怨、《蜗居》热播、停播……在当今中国,地产业从来是舆论热点和焦点。自1999年中国房地产全面市场化到2009年房地产又一轮“过山车”般的增长,10年来,房地产“月儿弯弯照九州,几人欢喜几人愁”。关于房地产的是非曲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地产界大腕出版图书述说真相也有先例——王石的《让灵魂跟上脚步》、任志强的《任人评说》、冯仑的《野蛮生长》、潘石屹的《我用一生去寻找》……曾在业界和公众视野里引起广泛关注。但是,作为纵横房地产十余年的大牌CEO,出书揭秘中国房地产10年内幕,谢强无疑是第一人,而以在职CEO“爆料”前任老板、现任老板江湖故事和是是非非,更是闻所未闻。
  
  多年来,谢强长期担当珠江合生和富力地产这两家在全国实力和规模都堪称一流、发展历程令世人瞩目的房企的高管,见证了房地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在这十年中,谢强历经了行业发展的兴衰冷暖,面对了商界竞争的凄风苦雨,战胜了创业拓展的压力和不利时局,忍受了艰辛,承受了误解,以一颗宽仁之心迎接着人生和事业的选择和挑战,收获了成功、收获了信任、收获了友情。
  
  在其新书《一个文人的地产江湖——回首我在地产圈这十年》中,谢强为读者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脉络,以及业界竞争的实例和技法,对万科、珠江、富力、顺驰等知名企业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等进行剖析和反思,其中还不乏任志强、潘石屹、冯仑、张宝全、曾伟、孙宏斌等业界名人、友人的轶事,更是细致描写了作者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与珠江合生和富力这两艘业界航母的老板之间的恩怨丛生和磕磕绊绊,展现了大型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的真实生存状态,以及与老板之间的相处之道,通过事实对为商、为人之道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书呈现出地产圈的原生态,告诉世人一个真实的地产圈。书中披露了一些地产圈内不为人知的内幕,将一些陈年旧事娓娓道来,让一些著名事件重现原貌,让不了解地产圈的人透过迷雾看到了真实。
  
  不认为海南地产有泡沫
  
   2009年,海南房价跟随全国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的上涨,2010年开年以来,海南房价更是在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众多因素的推动下一路狂飙,三亚、海口、文昌乃至五指山这样的偏远市县的房价都出现了较大涨幅。多个地方房价应声跳涨,有些甚至一日一价,三亚凤凰岛的房价甚至创下了高达7万元/m2的天价。一些以前无人问津的楼盘也在一夜之间变成了香饽饽,均已被抢购一空。有媒体报道说,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5天内,整个海南省的商品房销售量就达到了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总和,为171.12亿元。
  
  那么,谢强是如何看待海南目前的房地产形势的呢?
  
   “啤酒只有出现了泡沫味道才会更好,就我个人而言,我不认为海南地产有泡沫。”谢强认为,海南房价的上涨有其必然性,因为海南的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国内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而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的价值进一步凸显出来,各路资金蜂拥而入,造成了房价的一路上涨,但说出现泡沫可能还为时过早。不过,政府对土地供应以及开发进度加以调控也是防止过热的一个关键。
  
  但与此同时,政府也应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海南本地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谢强相信,未来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阳光迁移”的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而海南的房价也会进一步上涨。
  
   “现在说房地产的底在哪,没有人知道,顶在哪,也没有人知道。”谢强说,股市和房市是有区别的。股市有很多虚拟的成交,虽然有实实在在的资金在里面,但是这个东西你是炒它的预期,而房子是实实在在就摆在那。在判断今年的中国房地产的形势时,谢强表示,今年不可能大起大落,想暴涨的可能性没有,暴跌的可能性也没有。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