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创业板面临“解禁”和盈利双重压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掉中秋假期,第三季度所剩的交易日已经不多,即将到来的10月将是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的开始。这是否会成为创业板挤压泡沫的一个契机呢?

在近70倍市盈率的估值之下,股权投资者、高管和公司共同创始人等“小限”股东“抬腿走人”几乎没有悬念。不过这些股东的抛售对于市场而言象征性意义更大,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面临的真正压力还是在于其业绩能否支持如此之高的估值。

上周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高挺在与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交流时表示,A股整体的未来盈利增长都将有所放缓。他使用的一个领先指标是经营性现金流。统计显示,这个指标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今年第二季度下降了30%。从历史经验来看,企业现金流紧张往往预示着盈利的下滑。

尽管高挺表示看好A股上市公司中长期的增长,但是A股的盈利结构有很长的周期性。目前的大盘低估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当前沪深两市的静态市盈率在15倍到17倍之间,而2008年的静态市盈率为13倍~15倍。

但是,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表现出对盈利的“敏感性”。创业板当前的静态市盈率接近70倍,中小板的这一指标也达到了46倍。

从近年的盈利增长情况来看,中小板并无显著超越大盘的表现。创业板盈利增速上半年大幅放缓,市场预期明显过高。

高挺表示,前几年到今年上半年,和全部A股相比,中小板的盈利增长并没有大大超越大盘。上半年中小板只有47%的增长,而大盘是41%的增长,中小板略高一些,但是远远高不到支持其与大盘(只有45倍市盈率)的巨大差异。

他还称:“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创业板上半年盈利的环比已经下降了,同比只有百分之二十几,比总体的A股在增速上还要低很多。”

如果投资者对创业板等中小盘股票的盈利增长预期过高,那么第四季度等待他们的可能会是更大的失落。10月份只是创业板“小限”解禁的开始,而第一个高潮则将在11月发生。这个月解禁的市值将超过350亿元,接近总市值的11%。

与其继续在创业板“博傻”,一些“自然趋势”可能是更靠谱的投资方向。这些趋势包括消费和服务业的增长,企业竞争优势向技术密集型但仍属于中低端的行业转移,以及城镇化和中西部的发展等。对于保守的投资者而言,也可以考虑适当配置金融和采掘板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蒋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