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会“墨西哥化”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治理毒品犯罪,就得意识到它往往不是单纯的毒品问题,而是与一个国家的治理水平和政府廉洁有密切关系的问题。

  自去年底处决英籍毒贩阿克毛之后,近期中国又对四名日本毒贩执行了死刑,广东高院也刚刚对一名被控走私毒品罪的南非人作出二审判决,维持死刑判决。过去鲜见的外籍毒贩判罪服法,侧面表明中国正日益成为外来毒品的重要市场以及跨国毒品流向第三国的黄金走廊。作为后发展经济体,中国应该多多借鉴墨西哥的经验,严防重蹈墨西哥之覆辙。

  为什么墨西哥与中国有可比性呢?第一在于地缘性。墨西哥一直被传统毒品生产大国,如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及玻利维亚等南美国家所包围,这与中国被亚洲传统毒品种植国或地区,如阿富汗和柬老缅“金三角”地带所包围一样,而墨西哥是跨国毒品流入毒品消费大国美国的必经之地,同样,亚洲毒品向日本、香港地区及其他地方扩散时,贩毒集团也会选择中国作为贩毒必经线路。第二在于中墨经济发展水平的可比性。墨西哥和中国均为后发展工业国,墨西哥相较于中国,其人均GDP破千元时间比我们整整早25年(墨西哥在1978年,中国在2003年),但其目前的人均GDP仍处于万元级别;第三,两国的反腐制度都相当脆弱,容易受到有组织犯罪的渗透。

  上世纪90年代时,墨西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刚刚跨过4000美元时,来自哥伦比亚的毒品大量涌入。由于缉毒不力,到2006年,墨西哥从初级毒品消费市场反转成毒品生产大国和毒品消费大国,有40万墨西哥人直接从事与毒品相关的行业,全国耕地近五分之一种植毒品,墨西哥贩毒分子从上世纪的散兵游勇,纠集成令人生畏的贩毒集团。墨西哥一位教授说,墨西哥31个州当中的17个州实际上已经成了“毒品王国”。美国《福布斯》在评选“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时,墨西哥的贩毒集团头目居然上榜。墨西哥从2006年起开始大规模打击毒品犯罪,到2009年底,一份数据表明,在这几年间,共有数万墨西哥人死于贩毒分子的枪口下,近千名警察被杀。令人恐惧的是,一些“光荣牺牲”的警察,据称是因牵涉贩毒集团而死于内讧和火拼。

  墨西哥的经验表明,人均GDP进入4000美元时是个社会结构开始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贫富分化日益明显。如果在此期间,政府腐败和治理不良及行业舞弊,都会促成犯罪分子“从容”地向有组织的集团犯罪转化,并把势力向法院、警察等部门渗透,形成一个庞大的“犯罪共同体社会”。所以治理毒品犯罪,就得意识到它往往不是单纯的毒品问题,而是与一个国家的治理水平和政府廉洁有密切关系的问题。一个金融透明、监督到位、能跟踪犯罪集团洗钱活动的制度,都会使犯罪分子无法集团化、甚至“法人化”。

  墨西哥的经验也表明,在墨西哥发动“禁毒战争”之后到现在差不多5年的时间里,在军队参与“禁毒战争”的强力打击下,禁毒形势还是不容乐观,说明毒品泛滥到一定程度后才来治理,为时已晚。墨西哥甚至得到美国和国际上的支持,与美国签有“梅里达倡议”,得到美国巨资援助和技术支持。即使这样,连美国自己也觉得无能为力,光是2009年,墨西哥一个贩毒集团就称,他们已经成功地把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毒品通过边境地下道输入美国市场。墨西哥一位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承认,现在说到毒品,都不敢说真话,因为犯罪集团可能马上就要了你的命。墨西哥的“先乱后治”,表明是一条行不通的、至少是代价高昂的禁毒模式。

  中国历史上深受毒品危害,这个屈辱历史记忆国人永远不忘。中国正逢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向5000美元递进期,国际贩毒势力正把中国看成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中国应在这关键转型期,标本兼治,一方面加强打击毒品犯罪,防范境内毒品犯罪团伙与境外势力勾结,打断境内犯罪团伙向有组织的集团化和法人化的路径,另一方面,全面提升反腐败反舞弊的法律,全面进行社会综合治理,谨防“墨西哥化”。处决外籍毒贩,应该让人们看到这个信号。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和静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