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我国船舶工业调整优化结构 促进自主创新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9年,我国造船工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全年造船完工总量比上年增加1100多万载重吨,突破4000万载重吨大关,占全球造船份额进一步上升,达到33%;承接新船订单量和手持新船订单量分别超过60%和37%,占世界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升,承接新船订单量位居世界第一。

  国内最大的造船企业中船集团2009年造船完工170艘,首次突破1000万载重吨,达到1076万载重吨,比上年增加近300万载重吨,吨位约占全国造船完工量的27%,约占全球造船完工量的9.1%,占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稳居世界大型造船集团第二位。数据显示,中国船舶(600150,股吧)重工集团公司2009年全年实现经济总量同比增长17%,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5%,提前11年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在2000年基础上翻三番。

  2009年,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为代表的我国造船工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抢抓机遇逆势而上

  2008年9月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船舶工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关键时刻,中央领导同志连续多次亲临造船生产一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造船工业坚定发展信心指明了方向。中国造船业关键是着重做好“三个结合”,一是内外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结合;二是军民结合,发挥互补优势,带动造船技术的提高;三是长短结合,既要有远期订单,也要有近期订单。

  中国船舶工业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2008年出口船舶占造船完工总量的73%。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扩大船舶的国内需求,成为保证中国造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2009年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通过加大信贷融资、新增技术改造资金等手段扶持造船业,对于引导造船企业积极化解风险,确保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扩大船舶市场需求,加快船舶产业的复苏,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中船集团提出“保交船、抢订单、强管理、降成本、防风险”的十五字工作方针,紧紧抓住《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带来的政策机遇,先后承接了20余艘VLCC、53000吨、76000吨和82000吨散货船订单,以及一批国内工程船和特种船订单,并新接订单316万吨,好于年初预期。同时,中船集团还与钢铁、航运等上下游产业组成战略联盟形成合力,并通过精益管理、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手段努力降低生产费用。截至2009年底,该集团手持订单4374万吨,在世界大型造船集团中稳居第二位。

  扬起自主创新风帆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自主创新不仅成为中国船企抵御危机的利器,而且为下一步中国船舶工业迈向世界一流积蓄了力量。

  中国船企在千方百计保订单的同时,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在高新技术船舶的开发方面,2009年中船集团首批5艘液化天然气(LNG)船研制任务全面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同步开展新型LNG船的开发。

  在海洋工程的研发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已开发完成。上海船厂船舶公司获得中海油服(601808,股吧)12缆深水物探船订单,广州黄埔造船公司获得中海油服深水工程勘察船订单。

  在重点船舶配套产品研制方面,我国大功率智能低速机零部件国产化率进一步提高,中船集团系列中速柴油机新机型国产化研制完成,开始批量生产,自主研发的高压发电机已经完成样机试制。

  对船舶工业来说,2010年仍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对此,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表示:“我们将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管理提升,为迎接危机过后更为激烈、更高层次的竞争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予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