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聚焦2010年全国两会第二天

§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吴邦国宣布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5日召开。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谈台湾问题。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
  §台湾高雄发生地震,台籍政协委员纷纷在第一时间向台湾乡亲表示慰问。
  §岛内继续关注全国两会盛况,政协委员建议两岸共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在岛内获得共鸣。
  【关键词】 两岸同盼精彩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5日上午开幕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4日介绍: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4日上午闭幕,会期9天半。 
  李肇星谈台湾  
  两岸是同胞兄弟姐妹,真正的血浓于水。全国人大非常重视两岸的友好交流和平等互利互惠合作,希望看到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能给双方的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干扰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是坚决不能接受的。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进行第一次小组讨论  
  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进行第一次小组讨论,台盟界别的20位委员在讨论会上积极发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 
  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台联界别委员就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小组讨论,每一次发言都体现出委员们对自身职责的清醒认识:做好参政议政的螺丝钉。  …… [阅读全文]

后危机时代 G7面临重新定位难题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日前低调落幕。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后危机时代,难以驾驭全球经济议题的七国集团显然面临重新定位和自我认知的难题。
  文章摘编如下:
  2月6日,西方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在加拿大北部小城伊卡卢伊特闭幕。在全球经济复苏基础脆弱、欧元区深陷债务危机的背景下,此次G7会议显得十分低调,只是例行公事般地走过场,多少有些匆促和寂寥。
  与往届西装革履、正襟危坐的会议风格截然不同,此次与会的G7财长和行长们着装十分随便,会议形式也不拘一格,会场内人们甚至可以看到放松的炉边谈话景象,官员们身着休闲的毛衣凑在一块像聊家常一样谈论会议话题。
  很显然,G7已沦落为清谈会,一切表态和承诺都没有法律约束。
  欧洲债务成主题
  当前希腊等欧盟成员国面临巨额财政赤字和债务,已引发外界对欧元区可能发生主权信用危机的担忧。为此,欧洲债务问题成了此次会议的主旨。由希腊政府债台高筑引发的主权债务危机,正在葡萄牙、西班牙等欧元区“边缘国家”蔓延,这个单一货币联盟正面临成立十一年以来最严峻考验。
  与会的欧盟国家向其它与会者保证,将确保希腊到2012年按时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近13%大幅削减至3%以下。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力挺希腊提出的应对措施,并有信心平息债务危机引起的恐慌。他表示:“我们期待并相信,希腊政府会做出有利于达到目标的一切决定。” …… [阅读全文]

智利与海地:不同的远非震级

2月27日凌晨,智利发生8.8级地震,这场地震比上个月发生在海地造成约20万人死亡的7.0级地震还要严重500倍。然而,智利地震所造成的伤亡人数与海地相比却要少得多,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只有数百人,地震所造成的无家可归的人数也比海地少得多,圣地亚哥与智利中部地区的大部分电话服务在5个小时之内就得到了恢复。
  联合国将于3月31日在纽约举行会议,旨在敲定如何更好地帮助海地重建。届时,将会毫无疑问地对智利与海地两国之间的强烈反差进行大量讨论。各援助国政府已经了解到,智利地震所造成的破坏如此之小,其原因即在于:智利政府要求建筑施工人员遵守严格的建筑规范,而海地政府无可救药的腐败与疏漏,使其建筑规范形同虚设。根据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非营利性组织“透明国际”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按各国腐败程度由轻到重排序,智利排在第25位,而海地则排在第168位。当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走上街头以政府应对地震的实际行动来安抚民众时,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似乎已经擅离职守好几个星期了。
  智利和海地都位于巨大而活跃的地质断裂带上。近几十年来,智利规定对新建筑物要进行抗震设防,要求在建筑设计中必须使用橡胶类材料使建筑物在地震发生过程中出现倾斜或摇摆而不是被摧毁。相比之下,在海地,如果没有给所谓的政府检查人员大量贿赂,建筑物几乎就建不起来。海地的建筑物不够坚固且通常根基不稳,这就是为什么在1月12日的地震中,15座联邦内政部的建筑物里就有13座被夷为平地—这也是为什么2008年太子港郊区的一所学校倒塌会造成91名学生和教师死亡。该学校的所有者被控过失杀人,因为他承认仅仅只用砂浆把混凝土块糊在一起就了事。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奥巴马医改 妥协进行时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公布新的医疗改革方案。新方案否定了国会共和党人将医改“推倒重来”的要求,着眼于在参众两院现有医改法案基础上弥合分歧,并采纳了共和党人的部分主张。
  美国舆论认为,新医改方案的提出和即将召开的国会两党医改会议,将是奥巴马为挽救医改所作的最后努力。然而,由于共和党人对新方案予以消极评价,奥巴马医改难关重重。
  医改形势因何变
  奥巴马定于本月25日召集民主、共和两党人士开会讨论医保改革事宜,并希望共和党人在两党会议召开前提出自己的医改方案,从而在会上进行磋商,弥合分歧。
  如果说过去民主党人还有希望抛开共和党人,通过内部妥协来达成最终医改法案,那么今年年初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的选举失利让这一希望彻底破灭。1月份,民主党人输掉马萨诸塞州国会参议员特别选举,从而在参议院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争取到共和党人的赞成票成为奥巴马在推进医改过程中面临的棘手问题,因为在此前参众两院通过各自医改法案过程中,共和党人无一例外地投了反对票。
  为此,奥巴马在新方案中显示了与共和党人合作的愿望。白宫网站说,新方案吸收了共和党人有关医改的一些设想,如打击医疗保险的浪费、滥用和欺诈等。但美国媒体认为,新方案很难让共和党人满意,两党在一些核心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
   奥巴马力求折中
  无论是参众两院先前通过的医改法案,还是奥巴马刚刚提出的新主张,都将扩大医保覆盖范围、削减医疗开支、减轻政府财政负担作为重要政策考量。目前,约4600万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奥巴马新方案计划使这一群体中超过3100万人获保。同时,新措施实施后第一个10年内有望使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000亿美元,在第二个10年内减少约1万亿美元。 …… [阅读全文]

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是想逃避金融危机责任

  美国政府在对华贸易战略上呈现出十分突出的“两面性”特征,即:一方面积极提倡推行世界范围的市场化和自由贸易;而另一方面从眼前自身利益出发却又不断强化贸易保护主义。美国要中国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承担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借助要人民币升值来逃避其应承担的金融危机责任,最终目的是遏制中国崛起。
  新年伊始,中美经贸关系就急转直下,贸易摩擦迅速升级,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加大。笔者认为,当前,美国通过种种措施制造贸易摩擦,并施压人民币升值,都是美国背信弃义之举。但就中国而言,需辩证对待,坦然处置。
   美对华贸易战略呈现“两面性”
  美国是世界贸易大国和贸易强国,对外贸易对促进美国经济增长、扩大国内就业、巩固美国超级大国地位至关重要。近年来,美国政府从战略、政策层面极力促进对外贸易,制定和实施了清晰、系统和针对性很强的对外贸易战略,尤其是在对华贸易战略上更是如此。从美对华贸易战略演变轨迹看,自中美两国在上世纪70年代初恢复经济贸易关系至今,美对华贸易战略发生过多次变化,贸易摩擦似乎成了中美关系中永无休止的话题和挥之不去的阴影。尤其是2009年1月奥巴马上台以来,中美经贸关系始终复杂多变,一方面是频繁举行的、级别又不断升格的经贸战略对话;另一方面是中美贸易摩擦有增无减。更奇特的是,美国政府在对华贸易战略上呈现出十分突出的“两面性”特征,即:一方面积极提倡推行世界范围的市场化和自由贸易;而另一方面从眼前自身利益出发却又不断强化贸易保护主义。这就成为当前美国对华贸易战略的重要表现形式。不久前,在美国政府发布的“全国主动出口”的新战略中,美国政府除了将设立“促进出口内阁”,从加强贸易拓展、方便贸易融资以及强化贸易规则“三管齐下”扶助美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外,为美国出口企业“消除海外壁垒”也是其中重要一环,而要消除的海外最大的贸易壁垒就是中国。所以,今年中国要做好应付来自美国更复杂多样的贸易制裁措施的准备。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