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东方电气:做新能源的长跑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联袂访华,尽管“华裔”的身份让国人倍感亲切,但敦促中国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及力推美国清洁能源技术才是两人此行的主要目的。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加速让新能源产业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中国是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去年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大量资金投入到核电、风电等高效清洁能源项目中,偏居西南一隅的央企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正试图趁此东风谋求更大发展。“我们不仅要做中国新能源的领跑者,而且要做长跑者。”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说。

  6月15日,由东方电气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我国首台国产化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岭澳二期项目4#机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从广州南沙正式发运。同日,东方电气集团年产1500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项目也在四川乐山开工奠基。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水、火、风、核、气”五电并举的企业,2008年东方电气新接订单超过700亿元,其中传统火电占45.1%,首次低于50%;核电占23.5%,风电占14.8%,水电占8.2%,燃机占7.9%,新能源、清洁能源合同比率首度超过火电。仅仅5年前,东方电气的核电订单和风电有效订单还为零。

  “在新能源的开发上,东气有一定的前瞻性。”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对《商务周刊》介绍,1996年东气作为分包商,首次为岭澳核电站一期100万千瓦等级核电机组提供了大量核电设备。2004年,中国电力设备市场刚刚复苏,国家也还尚未启动核电战略,东气已经认识到新能源的市场需求,采取合资的办法在广州南沙建立了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在基地一期项目建设过程中,岭澳二期核电项目启动,其中的核岛、常规岛等设备的国产化任务大都落在东方电气肩上。

  尽管核电技术壁垒高,还存在核废物难于处理、民众担心核泄露等难题,但核电和传统能源相比的确是清洁高效的发电方式。理论上讲,1公斤铀全部裂变所释放出的能量,大约相当于2500吨煤或2000吨石油。一座百万千瓦的火电站需要260万吨煤,而核电站只需要30吨的铀原料即可。核电站一年产生的二氧化碳仅是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的1.6%,还不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

  目前在国内核电市场的有效订单中,手握16套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订单的东气常规岛份额达到70%以上,核岛占了46%,是唯一一家同时具备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岛和常规岛制造能力和运行业绩的国内企业,并已经成为国内核电第二代和第三代EPR技术的主供应商,正积极进入第三代AP1000技术领域。

  在风电方面东方电气的步伐也相当迅猛。2007年风电在其主营业务收入还只占2.22%,但到2008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上升到11.75%,首次超过水电成为第二大主营业务。凭借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东气已进入国内风电前三甲,除了在四川的制造基地,又在天津、杭州建立了新的风电制造基地。除了现在主流的1.5兆瓦风电机组,东气2兆瓦、2.5兆瓦、3兆瓦产品明年起也将陆续面市。

  “做强水火电,做大风电,领跑中国核电,占领电站改造和服务市场,加大发电设备出口,确保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王计曾这样表述东气未来几年的发展策略。此外,东气还正向太阳能光伏产业、烟气脱硫脱硝环保设备、海水淡化等清洁可再生能源领域进军。今年9月,东方电气集团第二个1500吨多晶硅项目将投产,第二条年产120兆瓦太阳能光伏生产线及高纯园区项目将完成,由此形成完整的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加工的光伏光电产业链。

  去年的汶川大地震让东气损失惨重,汉旺基地直接经济损失达27亿元,26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全部坍塌。按照计划,东气重建的所有生产厂房、公用系统工程、铁路专用线都将在今年底投入运行,明年5月12日之前,整个东气新基地全面建成投用。根据重建方案,未来的厂区将看不到冒黑烟的高耸烟囱,也不会有工业烟尘污染和光污染。在新能源领域高歌猛进的同时,东气也希望让自己的家园成为绿色能源综合利用的典范。

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